数字“赋”能助力产业“富”农 江苏丰县打造县域数字经济新典范
2020-10-13 18:35:00  来源:东方网  
1
听新闻

江苏省丰县是位于苏、鲁、豫、皖四省交界处的农业大县,自古有“丰沛收,养九州;不沛不收,还养亳州”之美誉。《2020阿里农产品电商报告》显示,水果品类中,丰县苹果在苹果中排名第一。丰县作为传统农业大县,借助数字化的“东风”向农业强县转变,并力争打造县域数字经济的新典范。

精准化打造“丰县特色”数字乡村建设路径

丰县总面积1450平方公里,其中全县粮食复种面积147.8万亩;总人口121万,其中农村人口92.1万。丰县农业产业特色鲜明,是享誉中外的“中国苹果之乡”“牛蒡之乡”和“毛木耳之乡”,一产在三次产业中占比19.4%。为了实现从传统农业大县向现代农业强县转变,该县坚持抓数字赋能、抓产业富农,积极探索具有丰县特色的“11358”数字乡村建设路径(以下简称“11358”)。

“11358”即1个发展目标,1套工作机制,精准化、智能化、数字化的“三化”发展方向,果、菌、菜、牧、木的五大产业集群以及农业大数据归集共享、数字农牧场管理、农产品安全溯源监测农村人居环境智能监测、农村电商培育、数字农业农村服务、智慧休闲农业以及乡村数字治理八大平台。

数字丰县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丰县公共数据中心主任方军表示,丰县在发展数字经济方面走出了自己的发展路径,“11358”设置高位发展定位,该县专门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任主任的数字丰县工作委员会,全面领导数字乡村建设工作。此外,该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各镇设立数据办,各部门成立数据科,建立实行月度例会、定期观摩、项目化推进制度,强化顶层设计、高位协调,强力推进丰县数字乡村建设。

方军表示,该县此次参加第八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这将在丰县的未来又是一个很大的促进。根据“11358”规划,丰县围绕生产经营、生产管理和数字治理的数字化,聚力打造农业产业“五大集群”,并用八大平台的建设去赋能农产品的优质化。

方军举例称,丰县现有苹果面积32万亩、梨7万亩、桃及其它时令鲜果6万亩,2019年果品年均产量66万吨,是江苏省最大的连片果园,被誉为“果都”“果海”,相继荣获全国水果生产十强县、中国绿色生态白酥梨之乡等荣誉称号。当前,该县正在该集群推动应用智能感知、智能分析、智能控制技术,动态监测果业土壤墒情、果品长势、灾情虫情,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升果业生产管理信息化水平。此外,该县有68万亩的特菜产业集群,如大蒜、牛蒡、芦笋等。在一产业集群,该县推进农产品批发市场、商超、电商平台等关键市场交易环节信息实时采集、互联互通,构建交易主体、交易品种、交易量、交易价格一体化的交易大数据。

找准方向和平台 与阿里实现深度合作

据方军介绍,丰县从2013年以来致力于发展数字经济,丰县跟阿里在数字乡村、农产品出村进城、普惠金融等方面跟都有着深度合作,丰县从传统农业大县向数字农业强县转变,特别是在数字兴业、数字治理、数字决策上,丰县走出了踏实的一步。如今,丰县与阿里生态伙伴已有淘宝镇(村)运营中心、“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示范县、阿里巴巴丰县数字乡村项目等10多个深层次合作项目。

26日第八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开幕当天,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来到丰县展位参观,并了解了该县与阿里的深度合作项目。

“这次峰会他(张勇)特别关注数字乡村,因为我们丰县和阿里也签订了数字乡村建设的战略合作协议,他(张勇)更关注我们丰县下一步如何全方位地在数字经济的发展上、在淘宝村的建设上做一个阿里的典范,这也是阿里的小伙伴们对我们提出的希望,我们也希望通过阿里的平台做出全国的数字乡村的典范。”方军表示。

丰县数字项目重要执行方、杭州锋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美县美品”创始人祝升锋表示,今年受疫情影响,丰县很多农户的梨、苹果销售不出去,电商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他们帮助该县直接销售了100万单的酥梨,解决了86个村的水果滞销问题,为生鲜电商带来了新的风口。而他们在丰县打造阿里巴巴淘宝镇(村)运营中心,以当地特色产业为基础,以阿里生态资源导入为协同,通过地推式宣讲,全链路扶持,保姆式服务,数据化运营等手段营造丰县大众创新的环境,搭建万众创业的平台基础,吸引人才回流。

祝升锋表示,他们从今年筹划运营的淘宝镇(村)运营中心,解决目前整个农产品上行过程当中的痛点,这个模型基本上已经完整。接下去他们会在全国复制。

2020年,丰县获得1个淘宝镇、3个淘宝村。基于丰县优秀的生鲜电商运营能力,被邀请入驻淘宝村永久性博物馆。2020年9月26日,丰县受邀参加第八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在“淘宝永久博物馆”丰县展区前,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勇先生莅临认真聆听阿里巴巴各版块与丰县合作项目进展情况,对双方合作所取得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

增加农产品附加值 真正实现惠农富农

“我们制定‘11358’的最终目的,就是让农民得到实惠。”方军称,通过发展数字化,丰县的农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根据阿里发布的数据看,尽管是疫情期间,但是今年1—6月,丰县的苹果在阿里的电商平台上位居第一,农产品全品类位居第五。

方军说,原来该县的牛蒡产业附加值很低,一斤牛蒡五块左右,如今把牛蒡加工成茶、面膜、酒等产品提升了牛蒡的附加值。其中,他们的牛蒡酒跟茅台镇合作,一瓶酒可以卖到300元左右,牛蒡的附加值提升了约60倍。如今,该县陆陆续续发展了20多家牛蒡的深加工企业,这就意味着农民可以从数字经济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这也是丰县县委、县人民政府下一步致力的方向。

方军介绍称,从政策的发展上,最近几年丰县人民政府出台了从财政专项基金到科普科研基地建设的政策,去扶持农业、农村、农民的发展,此外该县还打造各种园区,并进行资金扶持,对丰县老百姓和农业产业带来更大的实惠。

据悉,丰县有90万农民,现在有接近4万人在做淘宝、网商,共有淘宝店3000多家,带动几十万人致力于让自己的农产品走出去。

今年刚被评为丰县十大网红的“80后”青年孙凯莉在第八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期间为丰县农产品进行直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本主要做牛蒡出口的她受到了很大影响。所以她把目光转向直播,借助网络开展牛蒡销售,并倒逼产品升级。如今她经营的徐州凯莉食品有限公司不仅有牛蒡凉茶、牛蒡酱、牛蒡咖啡等衍生产品,还培养了自己的研发团队,开展新产品研究。

孙凯莉表示,丰县以一县之力重点打造牛蒡产业,引进了阿里优质资源,让他们有底气做优做强,给了他们本地青年更大的舞台,“整个县的牛蒡产业得到了发展,也会带动整个行业的产品品质的提升。”

作为此次淘宝村高峰论坛的草根茶话会负责人,祝升锋说该组就草根网商、直播电商进行一个上午的交流。祝升锋说,未来他们对农产品电商非常有信心,也有信心把淘宝村的打造从目前的东部向中西部延伸,他们会把“美县美品”的供应链和流量共享的模型进行全国复制,未来将带动农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大数据倒逼农户提高农产品品质、把控食品安全,最终实现消费升级。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