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天,华为为东南大学智慧网络加速
2020-10-09 13:55:00  来源:东方网  
1
听新闻

作为中国建立最早的现代大学之一,东南大学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除了学富五车的学科泰斗,东南大学本身也保留了众多精美、大气的旧式建筑,而这也为校园平添了浓郁的历史与人文气息。《人民的名义》、《七月与安生》、《建国大业》、《致青春》等影视作品都将东南大学作为重要场景的拍摄地。在绿树掩映的旧式建筑当中,青年学子穿行其间,历史与未来在这里相互升华、相得益彰。

除了古朴的环境和深厚的人文底蕴,强大的科研能力和教学资源也使得985、211、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等重量级光环从来不曾离开东南大学。目前,学校11个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5个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得A+,位列全国第八位。这些都吸引了一代又一代东南学子用勤奋实践着科学之伟大。于古朴中孕育创新,在变革中提升服务。在背后支撑科研生活和教学管理的是东南大学与时俱进的信息化建设。

东南大学信息化建设持续升级

东南大学的校园可以用古朴典雅来形容,而校领导始终坚持以科学、先进的思想治学、治校,在信息化基础设施上不断投入,提升教学和管理质量。

近年来,学校已经实现了教学、教务及日常管理的全面电子化、数字化,新一代数字技术正助力学校运行效率迈向全新的维度。但在各类系统不断投入运营之时,学校师生和管理部门对于网络资源的需求也在同步攀升,网络的运营和运维面临新的压力和挑战:

一是校园网络不仅要承担各类教学、教务系统的数据流、业务流,还要为校内的数千名老师和4万余名学生提供网络联接,庞大的带宽需求让学校网络不堪重负。由于宿舍网络早期由运营商承建,使用单独的核心与出口,在校内未与教学科研网实现互联互通,很多师生在宿舍访问内网资源时往往只能绕行外网。这不仅给学校的网络出口带来压力,而且既不经济、也不安全。

二是在东南大学智慧校园的建设过程中,智能终端的应用也愈加广泛,这就要求学校提供稳定的无线网络联接。而原先由运营商构建的无线网络覆盖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众多楼宇的遮挡让信号衰减,而庞大的带宽和联接需求又增加基础校园网的负荷。在宿舍区,每个无线网络连接只能获得12M带宽,已经无法满足学生观看在线课程等基本需求。

三是网络架构也成为学校向数字化、智慧化发展的主要掣肘。在学校的管理运维中,由于缺乏有效的管理分析手段,学校不仅要花费大量人力物力来对网络进行手动维护,包括物联网、智慧安防、网络资产管理等对网络有重度依赖的项目也很难开展。

显然,全面的网络升级改造已经迫在眉睫。基于前期的深入调研和招标组专家评定,东南大学最终选择来自华为的Wi-Fi 6全光网络方案。

这套方案不仅能为楼宇提供万兆接入、为宿舍提供千兆接入,更是全国高校领域内首个支持100G骨干,10G接入的Wi-Fi 6全光网络。而这样的配置则让东南大学在信息化建设上走在了全国大学的前面,也使东南大学在智慧校园建设中获得了更先进的基础。

39天,华为为东南大学智慧网络加速

首先,华为为东南大学的整体校园网络定下多网融合的总体规划和顶层设计。这张网络不仅要承载有线和无线两个部分,更要在物理上分为教学科研区和宿舍区;前者需要承载教学网、办公网、科研网、一卡通网、物联网和各学院的专网及虚拟网络,而后者则要承担全校数万学生课余时间生活、学习、娱乐所产生的网络需求。

目前东南大学已经基于多网融合的顶层设计,完成了宿舍区的网络改造。在有线网络部分,东南大学宿舍区网络创新采用光电交换机进行网络搭建,既实现了光纤入室,又解决了宿舍内取电难的问题;万兆到楼宇、千兆到宿舍的网络带宽让所有人、所有业务的网络体验都获得了质的提升。网络支持IPv4和IPv6双栈运行,后续海量设备的组网与管理也将更加方便。

而在无线网络部分,为了有效利用海量的带宽资源,进一步提升各类智能终端的连接效果,华为使用了最新的Wi-Fi 6系列AP组建无线网,通过9000多个AP安装实现三个校区宿舍网的无线网络全面覆盖。同时,这套先进无线网络未来还可以向Wi-Fi 7进行平滑过渡。

网络管理一直是东南大学关注的重点,新网络不仅在带宽层面实现了较大突破,更在管理效率上取得大幅提升。华为iMaster-NCE自动驾驶网络管理与控制系统实现了学校网络运营、控制、转发和管理的四平面深度融合,遍布全网的探针可以让网络管理程序有效感知网络流量变化,并对潜在的故障和风险做出迅速响应,实现分钟级的故障定位,自动实现无线网络的智能调优,在不限速的情况下单用户网络带宽可达到稳定且连续的200-400M。网络运营运维人员既可以对全校网络及其上运行的数据流进行有效监控,更可以实现对联网资产和全校总体网络态势的实时感知,大大减轻运维压力。在计费和设备权限管理方面,华为在东南大学宿舍区部署了BRAS统一认证方案,并与运营商BOSS计费系统相连。

新网络全面提升全校师生的用网体验。从8月11日正式启动建设,9月11日开通九龙湖校区信号,再到9月19日开通四牌楼、丁家桥校区信号,覆盖全校近九千七百间宿舍,一百一十二栋独立楼宇,在校管理层、华为及合作伙伴赛尔网络有限公司工程师的无缝协同之下,新的“东大速度”仅用了39天。

东南大学的智慧之路值得被复制

在近期召开的华为全联接2020“全场景智能联接,加速行业数字化转型”峰会中,东南大学在分享中提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个道理在高校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同样适用。“数智东南”关键在于ICT基础设施建设与场景应用的深度融合,以网络、平台、应用建设,推动网上东南和一站式服务。

我们可以看到,东南大学智慧校园网络的成功,首先在于通过网络升级提升全校师生的用网体验,支撑校内各类数字化系统的进一步发展建设,而这也正是网络建设经常能够成为智慧校园建设的首要切入点。其次,有线无线一张网、管理运营多方融合的总体组网思路让管理运维更便捷。与此同时,在方案部署过程中,华为及合作伙伴赛尔网络也充分利用了东南大学现有的光纤基础设施,做到了因地制宜,既帮助学校节省了大笔方案及部署施工成本,也是整个升级改造方案能在39天内快速完工的核心保障。

作为全国首个支持100G骨干,10G接入的Wi-Fi 6全光网络的高校用户,东南大学的选择在解决了自身痛点的同时也为全国高校的智慧校园建设在更高的技术维度开了个头,证明了先进网络与一流大学建设之间的相互支撑关系。学生体验好、教学效率高、运维管理省、未来支撑全,也让智慧校园的未来充满更多可能。

当然,这并不是华为及生态伙伴在智慧校园领域的第一次闪光。此前,在西安交通大学、苏州大学、上海理工大学、新疆医科大学等众多ICT项目已经证明了二者在这一领域当中的技术、实施与服务能力。能在高校数字化建设领域取得如此成绩,与华为及合作伙伴,专注于行业数字化转型,深入行业场景,从应用和业务维度展开创新的思路有很大关系。而Wi-Fi 6、高速全光网络等新技术与“懂行”场景深度融合,也必将助力以网络进化为先头的智慧校园进入全新阶段。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