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走亲 高铁虹桥站绽放中国戏曲的“花样年华”
2020-10-09 13:47:00  来源:东方网  
1
听新闻

千年曲韵放幽兰,百戏同台绽新颜。10月1日,上海虹桥高铁站出发大厅的“2020戏曲百戏(昆山)盛典”主题展厅俨然成了一座曲韵缤纷的“戏曲大观园”,融合多种戏曲元素的展厅,处处呈现着中国戏曲的“花样年华”,为中外旅客们奉献上一道道文艺大餐。

该展览由昆山市委宣传部举办,旨在2020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期间,通过在上海虹桥高铁站策划主题展览,打造一个让中外旅客近距离触摸百戏、了解百戏、听见百戏的互动体验中心,全方位展示中国戏曲的多彩魅力,展现昆山城市形象、文化软实力,也让更多喜爱戏曲的人过足“戏曲瘾”。

展厅通过场景还原的方式,打造了“看·百戏”、“听·百戏”、“扮·百戏”三大版块,将现代化展厅与传统戏曲舞台进行结合,为观众还原传统戏台以及部分剧目场景,同时在布展时结合多媒体设备,增加观众观戏的代入感。同时,展厅还通过戏曲特色造型墙、互动戏服换装等创意布展和月琴、戏服等实物展示手段,为观众展示了中国戏曲的区域分布情况、不同戏曲特色和常用道具细节,让观众通过视觉、听觉、触觉等方式,对百戏产生浓厚兴趣。

“看·百戏”版块,展厅通过LED大屏循环播放经典戏曲片段,放置和戏曲相关的实物,让参观者直观了解百戏。“听·百戏”版块,结合此次百戏盛典计划的19台大戏,打造了一个高铁站内的戏曲网红打卡点,参观者能通过耳机收听经典曲目。“扮·百戏”版块,展厅内还原了戏曲表演的一些场景和服装,参观者可以换上戏服过一把戏瘾。

自2018年起,昆山已连续三年举办戏曲百戏(昆山)盛典。2020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将于10月11日在江苏省昆山市盛大开幕,以“戏曲的盛会,百姓的节日”为宗旨,以“汇中国百戏,展戏曲新颜”为主题,历时一个多月,展演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地区的116个戏曲剧种、19台大戏、107个折子戏及1场戏曲晚会等经典传统戏、新编历史剧和现代戏。至此,全国348个剧种将在昆山实现“大团圆”,为为期三年的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完美收官。

戏曲百戏(昆山)盛典被专家誉为“中国戏曲文化史上史无前例、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活动”。在延续前两年活动的基础上,2020年百戏盛典将进一步突出文旅融合、文化交流等元素。除新增港澳台戏曲文化周、戏曲百戏百人百画、戏曲百戏进校园、戏曲晚会等活动之外,还推出了“看百戏、游江苏”文旅融合主题活动,6条“观演赏景”精品线路覆盖苏州、无锡、常州、淮安、扬州、镇江等地。此外,昆山还将创新开设直播间,组织戏曲名家、非遗传承人、民间艺术家、金牌导游等,带领游客云游昆曲小镇,感受百戏魅力。来自昆山的戏迷王阿姨说:“前两年百戏盛典举办时,机会难得,我就买票看了好十几场戏,回回看不够。今年我还要约上朋友再去看戏,争取看个够!”

2001年,昆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2003年,昆山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昆曲)之乡,并成功创建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昆山市多年来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多措并举,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弘扬。昆山出台昆曲发展规划,推动“以昆曲普及带动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全面提升”工程列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建设昆曲文化中心、昆曲茶馆、昆曲博物馆等昆曲文化展示空间,不断擦亮昆曲文化“金名片”;推进中国戏曲百戏博物馆的建立,使其成为全国唯一收集齐全348个剧种资料的戏曲博物馆,为中国戏曲史留下丰富宝藏,传承戏曲之美、艺术之美。

昆山百戏主题展开展当天,已成为上海虹桥高铁站的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线,吸引超10万中外旅客关注,1万余人次深度参与互动,掀起一股观看戏曲演出、探讨戏曲传承、关注戏曲发展的热潮。据介绍,展厅里还提供票务信息。购票渠道上,昆山已开通线上线下售票渠道,观众可以通过昆山文化艺术中心、昆山当代昆剧院梁辰鱼剧场等平台购票观看。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