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代半导体迎最佳发展期 江苏如皋举办第三代半导体创新创业大赛
2020-10-09 18:04:00  来源:东方网  
1
听新闻

随着5G、快充、新能源汽车产业应用的不断成熟与发展,特别是在今年大力发展“新基建”的产业环境下,以碳化硅(SiC)、氮化镓(GaN)为代表的第三代半导体,正在凭借禁带宽大、击穿电场强度高、抗辐射能力强等性能优势,逐步走向产业发展的“C位”。越来越多的第三代半导体创业项目开始发力,想要领先一步,快速占领产业 “制高点”。

而科技类创业项目的发展与强大,离不开政府的扶持。江苏如皋更是乘势追击,紧抓产业风口,坚持把第三代半导体及智能制造产业作为全市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按照创新引领、重点突破、政策引导、集聚发展的思路,全力打造先进衬底制备、先进器件封装、高频大功率器件、纳米加工等半导体应用产业链,达到抢抓未来“智造”核心的目标。当前,如皋市已经先后落户迅镭激光设备制造产业园、总投资300亿元的正威5G新材料产业园,集聚了卓远半导体、海迪科光电科技、中科新源等一批优质企业,建成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研究院、第三代功率器件测试实验室、芯片级封装实验室、纳米压印实验室等一批高端研发平台,第三代半导体及激光设备制造产业集群已经初具规模。

而为了给国内更多的第三代半导体创业者提供优质的产业对接资源及生态建设条件,由中共如皋市委员会、如皋市人民政府、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主办,江苏省如皋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承办,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投资专委会及北京星启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协办的“第五届国际第三代半导体创新创业大赛(如皋赛区)”(以下简称“大赛”)将于2020年10月26-27日在江苏省如皋市举办,本次大赛将重点邀请国内外第三代半导体、智能制造相关领域的创新创业项目参赛,所有从事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与装备、芯片及其在照明、5G通信、智能电网、高速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等领域的创新创业者均可报名参与。

大赛决赛现场将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分别给予前三名获奖项目1万元、5千元、3千元的现金奖励。同时,为了吸引优秀的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项目和人才,发掘极具潜力和价值的创业项目,对于获奖的参赛项目,本次大赛还将按照项目的实际落地情况,给予国家、江苏省、如皋市不同级别的资金补贴、税收减免、研发补助等政策扶持,如创业项目所在的企业被认定为如皋市高新技术企业,就可以直接获得15万元的现金奖励;对于参赛项目拥有的各类专利类知识产权,如皋市也将视具体的专利情况给予600元-15万元/件的奖励;对于入选如皋市“雉水英才”项目的创业类人才,则会给予50或100万元资助;若是工业项目且投资较大,则给予最高1000万的资助,重大项目还可以“一事一议”;创新类的人才给予30或60万元资助,重点人才可给予最高100万元的资助。针对人才引进,如皋市以及如皋高新区还会有生活津贴、个税奖补、购房补贴、子女入学等一系列创业扶持政策和服务保障政策给予优秀的第三代半导体创业项目和人才最实在的帮助,让这些优秀项目能在如皋的产业配套与资源环境下做大做强。

本次大赛还特别强调科技与金融的结合,除了如皋市政府的相关支持政策外,大赛组委会还将联合中科创星、华金资本、北航投资、光荣资产、襄禾资本、无锡金投、华登国际、临芯投资等专注于半导体的近10家产业创投机构,持近100亿社会资本深度参与大赛评审环节,为参赛企业提供创业融资、商业模式、银行授信等方面的指导,在比赛中表现优秀的项目,还将进行重点跟踪,获得创投基金以及当地科创基金的股权投资,并有机会获得第三代半导体产学研合作项目合作经费补贴。

当前,第三代半导体创新创业大赛(如皋赛区)正面向全国进行优秀的项目征集,本次大赛的举办,也将多方位集聚第三代半导体产业的人才、技术、资本等创新创业要素资源于如皋,让更多科技成果与资本在如皋落地开花。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