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艺术为媒“探路”古镇发展新模式 2020锦溪古镇艺术节启幕
2020-10-09 13:40:00  来源:东方网  
1
听新闻

9月30日晚19点,2020锦溪古镇艺术节在昆山市锦溪镇文昌广场华丽启幕,中共锦溪镇委员会、锦溪镇人民政府、昆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昆山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相关领导出席活动。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新社、中国日报、解放日报、新华日报等对开幕式进行了现场报道。

锦溪古镇艺术节,创立于2019年,旨在通过文化注入旅游发展,以文促旅、以文兴旅,在古镇同质化竞争中确立锦溪古镇的气质定位及文化品牌,并通过夜间优质的艺术项目,顺应文旅消费提质转型新趋势,搭建优秀传统文化的国际交流平台,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探路姑苏水乡古镇夜经济新模式。

本届艺术节由动画展映、表演实践、国际研讨、艺术工坊四个单元组成,致力于支持全球动画创作中的杰出实践者,同时关注表演艺术在当代语境中的传承与创新,以开放的姿态搭建公众参与的艺术平台。从2020年9月30日到10月6日持续7天的时间内,在古镇的户外公共场域、历史保护建筑内,将集中呈现来自11个国家的42部作品,为锦溪居民、游客呈现一个古今交融、中西合璧的文化艺术盛会。

锦溪位于江苏省昆山市西南部,有着五千余年的文明史、两千多年的发展史,仅0.13平方公里的历史文化街区内,就有60%的明清及民国历史建筑,河埠与拱桥、骑楼与廊坊、街市与里弄,一步一景,无不凸现着江南水乡的纹理与气息。锦溪不仅是一座历史文化名镇,还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锦溪宣卷艺术馆、中国古砖瓦博物馆、柿园等10余家民间收藏博物馆点缀其间,保护并传承着江南水乡文化、宣卷文化、金砖技艺、民间风俗、乡贤文化等优秀乡土、地域文化,唤醒乡愁记忆、传承乡土文脉。

本次艺术节由中共锦溪镇委员会、锦溪镇人民政府主办,苏州水乡锦溪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几点当代艺术中心共同承办。在为期7天的活动中,将向公众展映42部国际青年动画获奖作品和国内外经典戏剧,并安排艺术家与公众进行互动讲座,把优质的文化艺术引进古镇,让当地居民与游客近距离感受艺术的魅力。另一方面,还将联动动画与戏剧这两类具有一定普及度和亲和力的影像,在提升古镇老百姓和参与者的兴趣的同时,与专业力量接轨,在“在地活化”与“国际视角”间展开对望与对话。

此次艺术节还是锦溪古镇发展新模式的“探路者”。据介绍,艺术节除了邀请国内优秀艺术家和专业艺术机构,还将联合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瑞士FANTOCHE国际动画电影节、法国国立当代艺术工作室,采用线上对谈的形式,对传统艺术与戏剧表演进行学术研讨交流,以艺术节作为“媒介”,借艺术节与专业力量接轨,树立起锦溪古镇专业性和国际化的形象。为期7天的2020锦溪古镇艺术节将给出答案。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