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火车票陆续开售,购票时请避开这些雷区
2021-01-07 17:48: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春运大幕即将拉开,随着2020年江苏多条重点铁路线路开通,“打高铁”回乡成了很多旅客的不二选择。近日,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从上海铁路公安局南京铁路公安处了解到,随着春运火车票陆续发售,铁路警方近期处理了多起涉及火车票的案件,民警在此提醒广大旅客:春运期间,旅客购票需要通过官方正规途径,切记不可从不明渠道购买,以防上当受骗,更不能贪图利益,走上违法的道路。

非官方票不可碰

1月2日,南京铁路公安处同南京所民警在上海市某小区居民楼内捣毁一处制贩假票窝点,当场抓获三名涉嫌伪造、倒卖伪造有价票证的犯罪嫌疑人,缴获伪造的成品火车票299张,半成品火车票176张,以及其余各类假票和制售假票工具。经过缜密调查,警方查出该犯罪团伙于2020年8月份至今一共制售假火车票1063张,其他各类假票2万余张,非法获利近百万元。

“这些假票信息多在网络渠道发布,旅客会通过QQ、微信、百度贴吧等途径和犯罪嫌疑人取得联系,达成协议后通过快递的形式收到假票。”南京铁路公安处特警支队副支队长陈楚指出,这批假火车票在外观上和真票并无明显区别,但纸质相对粗糙,有的票板颜色特别蓝,所用油墨也可以被涂抹掉。警方建议,市民可以通过扫描票中的二维码以及登录12306账号,查看是否存在有效购票信息,来判定车票真假。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研究相关案例发现,部分有意购假票者会拿着假票企图趁乱进出站,更多的则买来用于报销。业内人士表示,此类假火车票存在和电信诈骗绑定的情况,旅客需要严防不明网站、联系人盗取个人信息,不要点击不明链接,类似银行卡账号、密码、验证码等关键信息不能透露,以防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各位旅客在购票时需要擦亮眼睛,认准官方途径进行购票。

代客买票不可信

往年春运期间,部分车次常常会出现一票难求的情况,这时,如果发现有所谓的“内部票”、“100%代刷到票”的信息,你会不会心动?几天前,旅客王先生在南京南站售票机处买票时就被“黑中介”以加价买到内部票为由骗取了上百元。南京南站派出所民警张楠指出,此类骗子利用了旅客信息不对等,不熟悉相关购票流程来非法获取经济利益,“购票系统并没有所谓的‘后门’,线上和线下票池也是同一个,很多代客买票的行为其实是套路,本质上是骗钱,他们拿到的票也只是其他旅客的退票而已。”

此外,现在很多旅客会选择第三方平台购买火车票,这些平台会推出类似加速包、好友助力的服务,然而这些方式真的在“加速”吗?张警官指出,此类加速包本质上是加速刷票的频率,相当于雇了几个人帮你刷新购票页面,看看有没有退票。据了解,12306上线了风险防控系统,如果有人以频繁极高的速度访问服务器,会被视为非正常操作,将被拦截或被拖到慢速队列中。总而言之,能抢到的票,不用加速包也能抢到,抢不到的,加速包都没用。即便花钱购买加速包,如果12306没票,任何抢票软件也抢不到票。铁路警方建议,广大旅客应该提前制定购票计划,善用12306官方“候补购票”功能,别轻信第三方购票承诺。

恶意逃票不可为

近日,在淮安火车站发生这样一幕,3名男子从徐州回淮安没有购买对应车次,在出站口遇到工作人员检票时不但不补票,还翻越检票闸机逃跑,被民警现场抓获。

经调查,逃票的3名男子为了省钱,只买了徐州到灵璧一站路的车票,每张只需要十几元,而从徐州到淮安的火车票为四十几元一张,三人一趟下来省了近一百元。民警深入调查发现,三人有多次往返淮安和徐州购票记录,他们经常性通过这种购买“两头票”的方式进行逃票。在民警的批评教育下,三人均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主动要求补偿所欠票款。淮安站派出所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对三人给予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同时铁路部门还将三人列入限制乘坐火车失信人员“黑名单”,180天内限期其乘坐火车。

警方提醒,“买短乘长”、“两头票”等恶意逃票行为,不仅影响到铁路的运营,更是一种违法行为。轻者将被纳入铁路征信系统,被限乘180天,情节严重的,警方将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铁路警方也提醒广大旅客,一定要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购票乘车,切勿为了贪小便宜让人生写下污点。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子杰 陶蓉

实习生 黄杨

通讯员 莫静 张楠 刘涛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