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打工人”年终奖占全年收入5-10% 存起来成首选
2021-01-07 17:43:00  来源:中新网  
1
听新闻

前程无忧发布《2020年终奖调查报告》(下称《报告》)显示,6.3%的受访者年终奖已经到位,不确定能不能领到的受访者有58.6%。金额上,近六成受访者年终奖金额占全年收入的5-10%。

据悉,本次调查截止至1月6日。受访者中,40.2%的工作年限为5-10年,3-5年有21.4%,10年以上有29.5%。职业上,近四成受访者从事技术类岗位,约两成从事运营类岗位。所处行业看,前五依次为自制造业、IT/软硬件服务/电子商务/互联网、快速消费品(食品/饮料/化妆品)、教育/培训/科研/院校和餐饮/娱乐/旅游/酒店/生活服务。

受访者月薪(税前)主要集中在“10000元及以下”(47.3%)、“10001-15000元”(34.8%)和“15001-20000元”(12.5%)三个档位。工作所在地占比最大的是上海,有18.8%,其次是北京(13.4%)和广州(11.6%)。

职场人对年终奖整体预期降低

据《报告》,6.3%的受访者年终奖已经到位,不确定能不能领到的受访者有58.6%。有13.3%的受访者会因不满意年终奖而选择跳槽。

在表示公司会发放终奖的受访者中,66.1%的受访者预计所在企业于春节前发放。但也有13.4%的受访者表示与2020年终奖无缘。

金额上,《报告》称,通过对比2019年终奖的获取情况,职场人普遍降低了对于2020年终奖金额的预期。2019年,有41.8%的受访者的年终奖金额相当于其两个月的月薪,另有22.5%和21.4%的获得了一个月和三个月的月薪。当被问及“2020年度年终奖预计收到(或已收到)多少?”时,这三项数据分别降低了10.2%、上涨了8.9%、降低了5.1%。

除现金外,近两成受访者所在企业将实物也列入年终奖,10.8%的受访者收到了公司高管的“年终慰问信”,7.6%的则获得了公司股票、期权等形式的非现金奖励。

对于年终奖的考核标准,《报告》提到,有56.7%的受访者选择工作业绩,有52.3%的受访者选择岗位价值,其次是入职时间、工作经验,最后是年龄和学历。

年终奖存起来成首选

对于年底的这笔奖励,要怎么花?《报告》称,选择“存起来”和“过年开销”是受访者提及最多的方式。

《报告》显示,储蓄、孝敬长辈和人情/交际成了大多数人的选择。近六成受访者年终奖金额仅占全年收入的5-10%,因而不少受访者预计,过完春节后,年终奖会被用得“弹尽粮绝”。有两成受访者无奈地表示,春节长假是一年中消费最高的时段。

另有10.6%的受访者表示拿到年终奖后首先要做的是还贷、还债,还完了再去消费。由于对外部投资环境的不确定,将年终奖用于投资的受访者不足一成。

你的年终奖收到了吗?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