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账单”出炉,2020年你的钱花在哪了?
2021-01-07 17:46:00  来源:新华社  
1
听新闻

2021年伊始,各支付平台的“年度账单”相继出炉,提醒我们又度过了“买买买”的一年。

不少人认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似乎并没有打击自己的消费欲,反而涌现了网络直播购物等新消费形式,点燃了盲盒、国潮、奢侈品等领域的消费热情。

看看自己这一年的账单,你的钱花在哪了?

疫情之下,消费需求与热情居高不下

“疫情之下,工作和生活仍在继续。”北京市民马小姐说,2020年,自己在“餐饮美食”和“日用百货”类别上的支出并没有明显降低。由于上班方式由公共交通变为打车出行,“交通出行”门类的消费甚至比2019年还略有提高。

“疫情没有减少我的消费需求,更没有打击我的消费热情。”马小姐说,对于“服饰装扮”“美容美发”等门类的消费,自己仍然兴趣十足,“在家动动手指就能‘买买买’,比逛街购物更方便。”

疫情期间,在“足不出户也能为国家做贡献”的日子里,人们的日常起居更加离不开网络,线上消费迎来了可观增长。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个季度,非银行支付机构处理网络支付业务金额分别达到60.9万亿元、70.22万亿元、78.96万亿元。

与此同时,出境旅游的减少让不少人将购物热情释放在了国内的免税店。2020年7月1日,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进行调整,离岛旅客每人每年免税购物额度提高至10万元,同时大幅减少各品类商品单次购买限制,增加免税商品品种。

中免集团销售系统数据显示,2020年1月1日至12月24日,海南4家离岛免税店总销售额超过315.8亿元。其中7月1日至12月24日,销售额就达到了224.5亿元。

“用较低的价格买免税产品,还能‘顺便’旅个游,特别划算!”前不久请了年假去三亚旅游的陈先生说。

更多新兴消费风口涌现

“OMG!这也太划算了吧,买它!”在主播卖力“带货”下,家住天津的周小姐一口气下单了卫衣、护肤精华、护手霜和泡椒凤爪。“今年直播购物好像特别火,价格也划算,我有空就会上线看看有没有自己需要的产品。”周小姐说。

2020年,线上消费市场迎来了强势增长,网络直播购物则是其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苏宁金融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凭借能够超越时间和空间限制、高效连接广大用户和产品、重构“人货场”、减少供需之间信息不对称等优势,直播购物极大地助力了消费市场的提振和企业经营的改善。

除此之外,在线拼团、线上教育、线上医疗问诊、远程办公等新兴业态接连涌现,催生出更多新兴消费风口。

“给孩子报了一些网课和辅导班,几万块就没了,养娃费钱啊!”北京市民李女士的“年度账单”里,“教育培训”门类排名第一。

消费新偏好:追求“美好消费”

3个月前,7405人参与抽签购买一款限量540件的潮流玩具,北京市民温小姐幸运中签。在对各支付软件的“年度账单”进行分析后,她估算,这一年里,自己15%左右的支出花在了购买潮玩上。

2020年,潮玩、盲盒、国潮等类别的产品广受欢迎。以售卖盲盒闻名的泡泡玛特公司上市首日,市值就达到千亿元左右。

这一变化显示了消费者追求“美好消费”的新偏好。“买潮玩就是买简单易得的快乐,能缓解紧张的工作压力。每一个玩具的设计、工艺、材质甚至创作背景都不同,它们也是一种艺术品,能给人带来精神的享受。”温小姐说。

2020年同样引人关注的还有奢侈品消费的“势不可挡”。贝恩公司12月发布的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奢侈品市场预计萎缩23%,但受出境旅游减少影响,中国境内奢侈品消费有望实现48%的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显示,2020年1月到10月,出生于1995年以后的“Z世代”对奢侈品联名款和限量款的消费额同比增长了300%至400%。“自我奖励”和“追求时尚”是他们购买奢侈品的主因,同时他们也更偏爱小众设计款和联名款。

业内人士表示,只追求性价比已经无法打动年轻消费者,能给消费者带来快乐体验的“美好消费”才是争夺年轻消费者的新赛道。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