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健康中国·国家糖防办携手百度灵医智惠启动医防融合智慧应用示范工程
2021-06-21 20:58:00  来源:东方网  
1
听新闻

6月17日,国家基层糖尿病医防融合智慧管理应用示范工程在北京市平谷区正式启动实施。

最新糖尿病流行病学数据显示,我国有糖尿病前期人群高达3.57亿,糖尿病患者1.298亿。有80%以上的患者就诊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层已成为我国糖尿病防治工作的主战场。2020年11月,在国家卫健委基层司的指导下,在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的支持下,国家基层糖尿病防治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国家糖防办”)与百度灵医智惠合作启动国家基层糖尿病医防融合智慧管理应用示范工程,旨在通过智慧管理平台和工具赋能基层糖尿病医防融合,推动基层糖尿病诊疗规范化、同质化,为提升糖尿病规范诊疗率和达标率提供高效解决方案,示范全国。目前已完成2平台3工具的方案设计和开发,迎来在北京市平谷区的试点启动。

国家糖防办凝聚行业权威指南和多学科顶尖专家的经验,依托百度人工智能创新技术形成了糖尿病专病知识图谱,开发了符合基层临床和公共卫生所需的智慧管理工具,探索推动基层糖尿病医防融合的有效模式。该工程将实现糖尿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数据与基层医疗数据的打通,通过人工智能辅助决策系统规范医生的院内诊疗环节,通过规范诊疗支持平台和患者主动健康管理工具规范患者的院外管理,逐步提升患者自我管理能力,实现院内院外闭环式管理。同时,将构建糖尿病医防融合智慧管理平台,监测评价区域糖尿病医防融合试点情况,并基于社区电子病历对基层糖尿病规范诊疗效果进行自动评价。

(上图:国家基层糖尿病防治管理办公室主任贾伟平)

国家糖防办主任贾伟平教授介绍,国家基层糖尿病防治管理办公室是在2018年受国家卫健委基层司委托成立的。办公室的任务是深入推进基层糖尿病的规范化管理,逐步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糖尿病防治管理水平的同质化。3年来,国家糖防办践行“健康中国”行动,贯彻“医防融合”理念,组织制定并颁布了《国家基层糖尿病防治管理指南》、《中国糖尿病健康管理规范》等指南和规范,有100万的基层医生参加了《指南》的培训。平谷的健康管理做的非常有特色,期望借鉴国内基层糖尿病成功管理经验,打磨适合区域特色的糖尿病一体化解决方案,包括留下一套有效的信息化支撑的智慧管理方案、打磨一套有效的医防融合管理模式、建立一个成熟的糖尿病专科阶梯团队、探索一种适宜地方的基层医生激励机制、管好一批需要重点管理的糖尿病患者,真正把百姓健康改善的工作落在实处,为区域糖尿病综合防控工程体系的全面建设奠定基础,示范全国。

(上图:平谷区副区长徐素芝)

北京市平谷区副区长徐素芝表示,示范工程将更好地支持平谷糖尿病防控体系建设,赋能更多医生,让更多患者获益。将进一步加强糖尿病防控工作。积极探索建立以“糖尿病医防融合”为抓手的基层医疗卫生慢病防控体系。探索基层医生深度参与,糖尿病患者进行主动健康管理的服务模式,提升糖尿病规范诊疗率和达标率。

(上图:百度智能云副总裁黄艳)

百度智能云副总裁黄艳介绍,百度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领跑者,进入智慧医疗领域后,围绕筛查、诊疗、管理三个环节推出了一体化解决方案产品,以多模态的医疗AI中台和权威专业的医疗知识中台为基础,以多种医疗智能应用眼底筛查、临床辅助决策、合理用药、病案质控、慢病管理为内容,秉承着“循证AI赋能基层医疗”的愿景,已覆盖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300多家医院、1500多家基层医疗机构,服务数万名医生,惠及千万患者。2019年百度灵医智惠基层临床辅助诊疗系统在平谷区的应用案例,就入选了《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杂志,今年5月再次获得人民日报点赞。期待即将落地平谷的糖尿病智慧管理工具,可以真正帮助平谷的基层医生实现糖尿病院内院外闭环式管理,让患者一步步的在主动健康管理工具的帮助下建立自我管理能力。未来,百度期望可以充分发挥人工智能的优势,以平谷为示范起点,走向更多的省市区县,助力中国糖尿病管理的规范率和达标率,共同守护老百姓的生命健康。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