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京,为南京:“懂行人”以科技之光赋能创新之城
2021-06-23 19:20:00  来源:东方网  
1
听新闻

“六朝古都”龙蟠虎踞,作为中国东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南京市近年来持续发力创新发展,以科技引领未来,推进创新名城建设,让现代城市之光愈发璀璨迷人。

迎新局,育新机:

南京向“四高”城市迈进

“十三五”时期,南京市按照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的总体部署,明确提出“让创新真正成为引领南京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名城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有力推动了高质量发展,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至1.48万亿元,跻身全国大中城市十强。

迈入“十四五”,南京将实现“关键一跃”:锚定建设“四高”城市目标,即高质量发展的全球创新城市、高能级辐射的国家中心城市、高品质生活的幸福宜居城市和高效能治理的安全韧性城市。未来五年,从特大城市走向超大城市,南京的城市格局和能级将迎来跃升。

新局面孕育新机遇,古都风韵碰撞创新之都,科技创新正在给南京这座城市赋予独特的发展新动能。6月21日,2021南京创新周正式拉开帷幕。科技部、江苏省、南京市研究制定了支持南京加快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行动方案,发挥好南京在科技强省建设及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中的标杆作用,将加速南京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创新策源地。

拥抱创新的热土,面对“十四五”规划和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南京借势而上,努力争当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

争先锋,共创新:

“懂行”助力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化升级

在打造创新之城的道路上,南京市在众多领域都展现出了创新的成果。“十三五”期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增至6507家、增长5.1倍,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至1.2万亿元、增长35.5%,独角兽企业达到15家、居全国第五;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6%,在科技部2020国家创新型城市排行榜中居第4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中列第21位;形成1个五千亿级、4个千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软件与信息服务、智能电网入选首批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

一个个创新的成果,离不开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化升级,数字化与智能化已经成为经济复苏、产业结构调整以及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利器。

在此背景下,携手“懂行人”以创新的数字技术融入到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的脉络当中,融入到具体而微的转型业务场景当中,已成为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更是南京实现创新的技术保障与专业底座。扎根南京、共同成长是华为一直秉承的合作理念,多年来,华为不断发挥在数字化领域的技术优势和全球经验,与南京市展开全方位对接合作,促进南京产业结构调整与信息化社会建设,加快实现“创新名城、美丽古都”的发展愿景。

在南京,为南京:

每一个了不起的“宁”,真燃

从城市的脉络深入到城市的呼吸,人民的幸福与城市的发展休戚相关,“懂行人”同心同行,合力共进,每一个了不起的您,共同组成了了不起的“宁”。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三十载校企合作

追溯历史,东南大学与华为已有三十载合作经历。2021年,东南大学与华为再次签署十年战略合作框架,未来双方将在联合科研和人才培养方面,汇聚东大顶尖师资及华为顶尖专家,进行前沿技术研究合作。

智联未来,慧集轨交——打造南京“智慧城轨”

为加快推动5G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南京地铁携手“懂行人”成立南京地铁联合创新实验室,将充分发挥城市资源禀赋,通过深入推进5G智慧轨道交通应用技术研究,更好地构建南京智慧地铁半小时都市圈,并带动地方轨交产业聚集与发展。

创新服务,医疗“慧”民——打造智慧医疗

华为助力鼓楼医院智慧医疗不断升级,实现网络架构平滑演进,满足未来5-10年内业务发展需求,未来可平滑演进至SDN网络,实现有线无线一体化资源池,网络资源随需而动的智能化运营,为公众提供更高效、更精准、更快捷、更普惠的医疗卫生服务。

科研创新,人才培养——华为助力产学研合作升级

南京是优秀高校云集的城市,持续为各产业创新培养输送优秀人才。在此基础上,华为与南京13所高校共建华为ICT学院,将ICT产业课程带入高校,赋能高校老师,每年培养近万名学生,并且与8所高校开设“华为产业专班”,为南京ICT产业圈输送高质量科技人才。

在产业合作方面,华为与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中科院共同成立的南京沃土工场,围绕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5G应用创新等重点产业方向,以华为的技术能力赋能当地企业,帮助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和创新应用,推动园区产业和人才生态升级发展。同时,华为与南京江北新区共建的江苏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将会构建从标准到软硬件计算平台的全产业链,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鲲鹏产业生态先行区。

为了进一步加速行业数字化转型进程、快速进入智能时代,助力数字南京不断以创新赋予城市发展全新活力与潜力,华为将持续携手合作伙伴,构建开放、共赢的生态,以技术与业务的共振、行业和行业的交响、产业与产业的循环,于新局中育新机,以创新赢新机遇,助力智慧南京蓬勃发展,为人民生活福祉保驾护航,为南京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共创数字美好未来。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