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大家旅游出行和消费情绪旺盛 假日经济正在推动内需潜力释放
2020-10-10 13:09:00  来源:央广网  
1
听新闻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庆、中秋“双节”假期昨天结束。这是疫情平稳后的第一个长假。从各个电商平台相继发布的最新报告数据来看,这个长假,大家旅游出行和消费的情绪旺盛。假日经济正在推动内需潜力释放,让中国经济活起来。

吃、喝、玩、乐、游消费全面开花

“十一黄金周”一直是国内消费能力体现的重要窗口期。今年的黄金周作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的第一个长假期,叠加了疫情平稳后的国民“报复性消费”,各行业的消费数据普遍迎来大爆发,吃、喝、玩、乐、游等领域全面开花。

携程最新发布的《中秋国庆假期旅游大数据报告》显示,今年中秋国庆假期,国民旅游消费信心显著增强,国内出游人数、旅行消费规模都达到今年以来最高峰,国内旅游市场已逐渐走出疫情阴霾进入全新发展阶段。

重庆火车站客运科助理工程师黄小玉介绍,假日期间,成都重庆两地互通旅游探亲的客流持续叠加,每天往返的170多趟列车几乎趟趟满员。黄小玉说:“目前成渝两地的客流已恢复到疫情前,甚至已经超过疫情前水平。”

家庭团聚式出游受青睐

不过,与往年相比,家庭团聚式出游在这个黄金周受到更多人青睐。飞猪数据显示,今年“十一”,购买3人(含)以上机票的人数比端午涨了160%。更适合全家出游选择的房车预订量同比上涨77%,亲子门票预订量同比上涨30%。

旅客王欢这个假期带着一家人走了五个城市。王欢说:“正好去母校看一下,然后就回去跟同学聚一下,还去吃喜酒了,行程很满的。”

交通企业对市场恢复信心不断提升

旺盛的出行需求带动了交通业复苏。10月8日下午,交通运输部公布数据显示:10月1日到8日,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发送旅客平均为6211.5万人次。其中,国庆节当天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发送旅客总量达到6586.23万人次,为今年疫情暴发以来最高峰值。

民航局运行监控中心副主任张翀昱表示,航空企业对市场恢复的信心在不断提升。张翀昱说:“数据可以充分反映出来,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社会生产和生活秩序现在已经总体恢复正常了,公众的出行意愿和需求也在不断增加,特别是航空企业,对市场恢复的信心也在不断提升。”

餐饮消费量猛增

没有出行计划的家庭和个人,消费体现在吃吃喝喝和电影等文化娱乐上。

每日优鲜10月8日发布的国庆期间生鲜消费数据显示,长假期间生鲜消费量猛增,总体上涨35%,其中水产品类涨幅最大。“十一”当天的订单量较前一天猛增超过50%。

济南的一家网红餐厅,每天仅卖出的虾就超过8000只。

食客:在网上看,说是网红店,然后我们过来吃的。

食客:没事刚好路过这里,感觉还不错,环境还不错,就过来了。

餐厅老板张炳辉说,有预料到人会多,但是没想到这么厉害。“差不多卖了170多桌,‘十一’那天我们厨师早早就来了,平常是9:30上班,那天是8:00不到就过来了,大约到晚上11:00我们才回家的。没想到当天那么火爆,我们也有预料,但是没预料到那么厉害,从这几天开始感觉自己的信心又恢复出来了。”

不仅如此,大量的游客也带动了各地餐饮业的消费增长。在青岛,一位游客正在品尝当地的美食。游客说:“朋友拉着我们在青岛吃了海鲜,也转了转,整个的节日氛围还是挺浓厚的,而且能够看到大家在节日的状态里都是其乐融融的样子。”

影院复工以来首个黄金档期观众观影热情高涨

这个假期不仅旅游景区和餐馆的人气旺,电影院里面,观众热情高涨。自今年7月影院复工以来,国庆档成为电影市场的首个黄金档期,许多春节期间因为疫情积压的好片也终于得以播放。

济南一家影院的经理陈艺展说,“十一”当天,虽然受疫情的影响,排片量还有上座率都是有限制的,但是整个的观影人次还是非常高涨的。陈艺展表示:“十一的整个票房还有观众的反应,其实对所有电影行业来说都是打了一个强心剂,大家都非常有信心。”

国家电影专资办10月8日发布数据显示,10月1日至7日我国电影票房约为36.96亿元,取得中国影史国庆档票房第二的成绩。

不管是外出旅行,还是享受美食,或者是走进久违了的电影院,这个“双节”长假,消费强势回弹,不仅体现出国内空前活跃的消费意愿和消费能力,也意味着消费在国民经济当中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记者夏青)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