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黄金周消费透视中国经济活力
2020-10-10 13:06:00  来源:光明日报  
1
听新闻

电影院、旅游景点、车站和机场人头攒动;聚餐、观展、健身、听音乐热情高涨……今年国庆与中秋双节合一,据商务部监测,10月1日至8日,全国零售和餐饮重点监测企业销售额约1.6万亿元,日均销售额比去年“十一”黄金周增长4.9%。

8天的“超长黄金周”,中国人过出了年味儿。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环境下,种种“报复性消费”点燃了国内旅游、餐饮、航空等多个市场,在黄金周消费的数据和场景背后,是日渐回归正轨的生活,是经济加快复苏和回暖的脚步,显示出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巨大的内需潜力,折射着中国经济的活力和韧性。

消费市场强劲复苏

“大家默契的笑声、久违的感觉又回来了。”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此前受到疫情影响最深的旅游、电影、婚庆等行业的搜索热度已达到疫情前水平,甚至远超去年水平。

来自中国银联的统计,国庆长假前7天(1至7日)银联网络的交易金额达到2.16万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3%。仅10月1日当天,中国银联网络的交易金额就超过3300亿元,同比增长15.5%。旅游、出行、购物、餐饮等是假期消费主力。

“十一”期间,在各类促销活动带动下,吃穿用等基本消费需求稳定增长,有机食品、汽车、智能家电、金银珠宝等升级商品销售增幅明显。北京、广西、甘肃、青海、宁夏等地创新举办汽车展,各大参展车企与演艺、娱乐等行业跨界互动。各地纷纷推出惠民让利等举措,大手笔发放汽车、家电、餐饮等补贴和消费券,老字号国潮、农产品扶贫、优质进口商品激发消费市场回暖。“十一”期间,北京、甘肃、上海、海南重点监测企业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8.6%、14.4%、13.7%和12.5%,江苏、山西、浙江、广东同比分别增长10.7%、7.8%、6.8%和6.7%。

被疫情抑制的需求集中释放。黄金周期间,餐饮、休闲等服务消费快速升温,团圆宴、婚庆宴、亲朋宴等推动餐饮市场快速复苏,大众餐饮、“光盘行动”“剩菜打包”等节俭用餐引领主流。看电影、逛展览、观演出、去健身等成为居民休闲度假的热门选择。

新型消费蓬勃壮大

买买买升级,服务消费升温;国庆、中秋、婚庆、亲情、休闲、时尚主题一个都不能少;国潮、国货、国风、国韵纷纷登台亮相。

贵州利用直播平台让“黔货出山”,新疆若羌县果农通过直播带货,日均销售瓜果16万元;湖南麻阳邀请网红主播带货当地特色农产品,中秋节当天实现销售额45万元……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网络购物、直播带货、网上订餐、定制旅游等新型消费在黄金周期间不断蓬勃壮大。

“十一”前7天,全国电影票房近37亿元,为历年黄金周次高水平。青海的特色书吧成为节日期间人们“打卡”的热门场所,青岛的“国风诗歌朗诵+现场书法”成为市民又潮又划算的节日体验。辽宁餐饮零售企业通过直播线下引流、线上平台带流等方式,网上消费占比超过20%。大型网络平台密室逃脱、VR游戏、汉服体验等新型消费订单量同比增长了58%。

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KTV”“车展”“夜市”“博物馆”等相关内容搜索热度也登榜假期活动前十名。与此同时,不同地域人们的“宅家活动”也多姿多彩。广东地区的网友更倾向于相亲活动,山东地区的网友则更热衷考研复习,北京人更偏爱话剧、展览。

各大商场样式新颖的秋冬服饰全面上市,消费趋向个性化、品牌化和高档化。海南离岛免税购物异常活跃,吸引境外消费回流效果明显。北京、浙江、云南重点监测汽车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23.5%、20.3%和14.1%。

经济呈现韧性活力

观察中国经济,消费是最引人关注的切入点。中国消费已经开始复苏,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消费已经连续6年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受黄金周期间“报复性消费”等因素影响,零售业有望加速复苏。

中国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方面的成效,体现出中国市场的独特魅力和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在全球汽车业大萧条的背景下,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跨国汽车公司将中国车市作为现阶段最重要的销售平台。

9月30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采购经理指数(PMI)。作为国际上通用的监测宏观经济走势的先行性指数之一,PMI具有较强的预测、预警作用。数据显示,9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1.5%、55.9%和55.1%,3月份以来三大指数持续位于临界点以上。在制造业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7个行业PMI位于临界点以上,制造业景气面较上月有所扩大。

“当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持续推进,我国经济保持稳定复苏态势,积极变化不断增多。9月份,中国采购经理指数均明显回升。”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供需两端同步回升。随着供需持续恢复和传统生产旺季的来临,企业采购意愿增强,市场活跃度有所提升,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为54.0%和52.8%,分别高于上月0.5和0.8个百分点。

中国消费升级趋势仍在持续,数字经济的发展加速了这一进程。中国经济的强劲复苏和明朗前景令世界瞩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预测,中国有望成为今年唯一一个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光明日报记者 张翼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10日03版)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