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档票房突破39亿元 电影市场正在复苏
2020-10-10 13:07:00  来源:光明日报  
1
听新闻

今年国庆恰逢中秋,迎来8天的长假。在刚刚结束的假期里,近1亿人次走进电影院享受光影视听盛宴。10月1日至8日,全国电影票房突破39亿元。这一数据充分说明,电影市场正在复苏。

据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2020年国庆档”调查结果显示,国庆档满意度85.5分,居近4年国庆档满意度第二位、历史调查35个档期第三位。档期内原春节档预备影片《夺冠》《姜子牙》《急先锋》,与为今年国庆档量身定制的脱贫攻坚题材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一点就到家》齐上阵,5部影片涵盖喜剧、剧情、动画、动作等不同类型,聚焦乡村扶贫脱贫、体育竞技、经典国漫等不同题材,交出了3部影片观众满意度超85分、2部影片票房超10亿元的亮眼成绩,助推中国电影加速发展。

投资没有离场,人才没有离场,观众没有离场

2019年国庆档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3部新主流大片同日上映,档期票房高达44.66亿元,创中国影史同期票房新高。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批新片集中在国庆档上映,对中国电影市场来说既是压力也是动力。压力在于疫情的阴霾尚未完全散去,全国影院自7月20日复工后才2个多月,上座率限制尽管提高到75%,但毕竟还不是正常状态;成绩也显而易见,《我和我的家乡》以18.7亿元票房位居国庆档票房榜首,《姜子牙》取得13.84亿元票房成绩,《夺冠》累计票房达6.4亿元。

“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2020年国庆档”调查认为,观众对国庆档影片的总体较高满意度和不同影片在不同维度上带给观众的满足感带动了市场回暖。综合来看,在优质创作水准保障下,国庆档观众与影片产生良性互动,观众热情提升,分享传播意愿增长。

今年国庆档取得的喜人成绩再次证明,中国电影仍然处在黄金发展期,投资没有离场,人才没有离场,观众没有离场。在8天长假中,走进影院看电影成为全国观众合家欢休闲娱乐的重要方式,大家似乎都在用国庆档弥补春节档的遗憾。在影视从业者唐山立看来,疫情之后这个重要的档期为行业带来生机与希望,坚定了中国电影产业持续健康稳步发展的信心。

好内容仍被关注,口碑成制胜关键

10月1日上映的《我和我的家乡》成为国庆档影片中的票房与口碑担当。“笑中带泪”是《我和我的家乡》的一句宣传语,从目前观众口碑看,该片确实实现了这一效果,5组由目前最具票房号召力的主创团队打造的5部短片,以极具亲和力的喜剧风格让观众既收获了欢笑,也收获了感动。该片通过讲述不同区域的家乡故事,来展现在摆脱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农村的变化,让观众从喜剧中拾取温暖和感动。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表示:“《我和我的家乡》里有对家乡的真情流露与祝福,这无疑是人们内心深处最柔软细腻的深情,也是一种自然而然的爱国主义,这种感情更长久、更深沉、更强烈。《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的成功,已经建立起主流电影的品牌效应。”

国庆档另外两部影片也同样令人关注。《夺冠》以女排真实人物的成长路径及激烈的比赛场景,生动展现中国女排40年来的荆棘与荣光,弘扬了女排精神。国庆档后半程上映的《一点就到家》以轻巧喜剧形式展现青年创业助推乡村脱贫主题,整体节奏活泼灵动,带给观众清新愉快的观影感受。

据“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2020年国庆档”调查显示,《我和我的家乡》观众满意度87.5分,居今年调查第一位、历史调查第五位,仅次于《我和我的祖国》居历年国庆档满意度第二位。《夺冠》和《一点就到家》满意度分别为86.4分、85.5分,居历年国庆档单片满意度的第四位、第五位。从排名结果不难看出,今年国庆档期中的好内容仍然备受关注,口碑继续成为制胜关键。

小人物折射大时代引发观众共鸣

从10多年前的电影《建国大业》开始,《风声》《智取威虎山》《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流浪地球》及《战狼》系列接连成为银幕爆款,主流电影逐渐成长为电影市场的票房担当。2019年国庆档,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代表的新主流电影集中涌现,进一步体现主流电影在叙事创新、类型深耕、工业探索上的成长。2020年国庆档,以《夺冠》《我和我的家乡》《一点就到家》为代表的新主流电影,通过讲述小人物的故事折射出大时代的精神,引发观众共鸣。

《一点就到家》是国庆档最晚露面的影片,也是最具青春气息的一部,它比不了《我和我的家乡》《夺冠》这样的大制作,但其轻巧灵动的风格却成为国庆档的一道风景线。在不少观众看来,一部讲述年轻人返乡创业的影片能被打磨得如此轻松好看,主创团队功不可没。此外,《秀美人生》《2019阅兵盛典》等或聚焦脱贫攻坚,或展现国庆主题,或反映新时代特点的主流电影作品也在国庆档期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今年国庆档是疫情之后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档期,在电影院上座率上限为75%的情况下,取得如此成绩实为不易。不同类型和题材的影片综合质量过硬,观众反馈良好。在优质国产电影作品和稳健的常态化疫情防控支撑下,中国电影市场经历了暑期档的重启和国庆档的大考,从业者信心重振,市场回暖企稳。

光明日报记者 牛梦笛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10日01版)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