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塘镇财政所积极创新财政管理工作
2020-10-22 16: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周敬军  
1
听新闻

今年以来,双塘镇财政所以推进财政科学化和标准化管理为重点,多措并举加强乡镇财政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服务标准和业务水平。

一是强化基础工作。建立健全乡镇财政所管理机制,完善基础信息数据库,实现对乡镇财政所基础工作的动态管理。加强支出标准体系建设,推进项目库建设,完善政府收支分类科目体系,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按照财政科学化标准化管理要求,调整、优化和完善相关内容,既体现公共财政要求,又满足实际需要。创新财政工作落实方式,提高财政工作知晓率。及时跟踪拔付项目资金,精准发放惠农补贴,开展经常性惠农资金检查,强化资金监管。在政府公开网及时公开各种惠农政策和补贴信息,努力打造“阳光财政”。

二是加强人才队伍培养。双塘镇财政所结合两学一做、工作意识形态等积极举办财政干部培训班,通过资料学习、政策讲解、现场考察等学习方式提高乡镇财政所干部的整体业务水平;定期组织乡镇财政干部开展岗位学习活动,举办乡镇财政干部财政知识、涉农政策测试、竞赛活动,多途径提高乡财干部的政策知识水平,实现整体能力的提高。加强内部团结,互相学习,严格执行“五不准,五倡导”,不断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加强内部团结,互相学习,严格执行“五不准,五倡导”,不断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三是加强财政资金监管。创新财政管理制度建设,提高内控管理水平。建立、完善各种业务流程及财务管理制度,坚持“以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严格落实首问首办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一次告知制,坚持用制度约束权力,不断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坚持依法理财,强化对镇级部门和村级财务的监督,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的方针,推进村财乡管、乡财县管和债务剥离等工作。建立健全覆盖政府性资金和财政运行全过程的监督机制,确保财政职能有效发挥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注重结合乡镇财政实际,通过总结梳理上级有关政策,建立健全绩效评价制度、惠农补贴“一卡通”制度、加强基层财政监督检查等制度。

四是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围绕乡镇财政管理基础工作的内容及标准,就如何更好地发挥乡镇财政部门的优势,做好乡镇财政资金监管工作、为民服务等方面成立调研小组开展调查研究工作,通过调查研究结果来进行工作调整和工作方式转变切实提高服务水平和干部业务水平。

标签:乡镇财政;工作;乡镇财政所
责编:黄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