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渠道保市场主体 中信银行综合金融服务支持实体经济
2020-10-09 15: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9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举行“金融支持保市场主体”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人民银行办公厅副主任罗延枫主持发布会,证监会公司债券部副主任卢大彪、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行长殷兴山、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副秘书长曹媛媛、中信银行普惠金融部总经理吴军出席,介绍“支持市场主体多渠道融资”有关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会上,中信银行介绍了该行五大系列举措,以及多渠道保市场主体、综合金融服务支持实体经济的成果。

五大举措并行 全方位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据悉,中信银行从智慧金融、科技赋能、债券业务、减费让利、协同作战五个方面推出系列举措,切实履行企业担当,力求与各市场主体共谱新篇章。

智慧金融服务供应链客户。中信银行围绕核心企业产业链,持续提升对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一是加强科技赋能,提升服务效率和稳定性,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二是优化供应链全链条服务,根据上、下游交易特点提供差异化的精准服务,如商票e贷、上游信e采、下游信e销、订单B2B、一点通等,有效解决客户痛点;三是丰富产品结构,探索研究电子商票、应收-应付、订单-采购、预收-预付等各类业务场景,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截至8月末,中信银行供应链金融业务累计融资规模超过3600亿元,为13000多户企业提供了融资服务。其中,汽车金融业务累计融资规模1666亿元,同比增长11%;多项核心指标居同业第一。

科技赋能助力小微金融。中信银行全速推进“中信大脑”等八大金融科技创新项目,将新技术与小微业务深度融合,有效缓解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面临的成本高、收益低、效率与风控难以有效兼顾的难题。如中信银行首创的“物流e贷”产品体系,将数据融资服务嵌入物流行业保费、运费、油费、ETC等应用场景,实现“数据增信”和“交易变现”,为物流行业小微企业提供“额度高、利率低、全线上”的创新服务。客户从申请到资金入账全流程只需要几分钟时间,全程零人工干预。

债券业务精准“直达”实体经济。据悉,中信银行今年二季度发行了300亿元的小微金融债券,专项用于支持小型微型企业贷款,其中76%投向制造业、批发零售业等重点行业。同时,中信银行还通过债券承销业务,帮助企业降低成本、优化结构,引导债市资金精准“直达”实体经济。今年1-8月,中信银行累计为各类非金融企业承销债务融资工具金额4219亿元,承销规模和只数均创历史同期新高;上半年累计承销“疫情防控债”38单,发行北京、天津、浙江、山东、河南、安徽、宁夏七省(区、市)首单项目。

减费让利减轻客户负担。中信银行自今年1月29日起,免收客户人民币存取款和转账手续费、对公账户服务和对公现钞服务手续费;严格落实银保监会等六部委“18号文”要求,调整收费价目表,取消禁止性收费项目。同时,主动下调贷款利率,降低企业融资综合成本。2019年12月至2020年6月,中信银行月度新发生对公贷款利率下降69BPs,比同期间1年期LPR多降39BPs。其中,新发生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下降83BPs,比同期间1年期LPR多降53BPs。

协同作战全方位服务客户。中信银行推出“中信协同+”品牌,发挥中信集团金融与实业并举的优势,持续开展与中信金融子公司的深层次合作,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2020年上半年,中信银行协同金融板块兄弟公司落地359个协同项目,累计为企业客户提供联合融资金额达到3615亿元,同比增长22%;联合中信证券、中信信托、华夏基金共同服务年金客户232家,管理年金规模达到197亿元,同比增长11%;代销集团金融子公司产品金额587亿元,“融融协作”持续深化。

“融资+融智” 着力服务多元化融资需求

近年来,客户的非传统、多元化金融需求日益增长,对资本市场融资服务的需求尤为突出。针对这种转变,中信银行在做好信贷支持实业的基础上,以“融资+融智”的策略,着力拓宽融资渠道,持续服务实体经济。

伴随着资本市场的改革,中信银行通过对客户的深入研究,陪伴企业从成长期到成熟期、从拟上市到上市后的全生命周期。结合企业不同阶段的金融服务需求,中信银行提供上市前融资、引入战投、高管激励、战略配售、定向增发等全面、高效的综合金融服务。中信银行还积极探索普惠金融创新,以选择权贷款的方式为科创类初创企业提供融资。

同时,中信银行也在积极探索以资本市场业务服务实体经济的新模式。在股份制银行中率先设立科创基金,并将科创基金成功模式归纳提炼,搭建资本市场业务产品体系,以创新产品精准解决企业融资痛点,推动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高水平的联动发展。

借助中信集团的金融全牌照优势,中信银行还持续开展与中信证券、中信建投、中信信托、信诚保险等集团内金融子公司的深层次合作,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全方位的综合金融服务。

标签:中信银行;融智;融资需求
责编:黄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