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农商银行初心故事系列报道:践行普惠 温暖小微企业成长路
2020-04-13 11:48: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苏州农商银行的金融‘及时雨’,为公司打下了十年良性发展的基础。”吴江同里镇苏州百利医疗用品公司负责人感慨道,他的公司是一家小微民营企业,从零开始,到稳步接单国际市场,年产值两千万以上,十年间,多次受益于苏州农商银行的金融支持,走向了更广阔的市场。

小微企业是我国经济的重要组成和“毛细血管”,链接着各行各业以及万千普通劳动者,在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长期以来,融资难、融资贵,影响着小微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如何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正牵动各方关注。就在不久前,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全面降准的同时,强调要运用降准资金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

作为一家深耕于苏州吴江——中国乡镇企业、民营企业最为活跃区域的金融机构,苏州农商银行伴随着众多企业一路壮大,积累了丰富的支持小微、民营企业经验,也与广大企业客户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利率调整了,有了新的政策,银行工作人员当天就会通知我。也会给我的企业发展,从金融方面做出指点,帮助我们找到发展的‘起跑点’。”苏州百利医疗用品公司负责人介绍,苏州农商银行是其创业多年的良师益友,帮助他的企业快速将政策机遇转化为发展动力,练好了“内功”。

2009年成立之初,苏州百利医疗用品公司尚是一家租用人家厂房的小企业,凭借苏州农商银行的第一笔贷款资金,才建起了自己的厂房。有了根据地,公司发展不再受困于厂房会不会被收回,厂租会不会又涨了,借此迅速扩大了生产规模,在同行业中赢得了先机。几年后,该企业负责人又从苏州农商银行贷款建了第二处厂房,企业资产再一次扩容。下一步,苏州百利医疗用品公司正规划,如何借力苏州农商银行的金融产品,进行智能化企业改造,做好企业转型工作。

“像苏州百利医疗用品公司这样的企业,镇上有不少,老板都是当地人,信誉如何,企业抗风险能力怎样,我们都十分熟悉。”苏州农商银行同里支行副行长介绍,支持这些稳步发展中的小微企业,是农商银行的主业主责。正是这样的相互信任、相伴携行,让吴江成为了小微、民营企业发展的沃土。

欲致其高,必丰其基。在践行普惠、支持小微的路上,苏州农商银行一直在奋力前行,走在了同行业的前列。2019年,江苏银行业开展的“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活动中,苏州农商银行屏气凝神,重点剖析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难点症结。从增产品、提效率、降利率三个维度,构建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机制、产品、技术、流程等多方面,提升服务小微企业的长效机制,推动全行提高服务小微企业的主动性、自觉性,提升金融服务质效,扩大服务覆盖面,惠及更多小微企业。

针对小微企业缺少抵押物等“融资难”困境,苏州农商银行提供了多渠道融资的可能,以创新产品为切入,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提供新模式。目前,苏州农商银行正着力推动供应链金融产品,商票保贴、保兑仓、锦鲤税E贷,以及线上化供应链金融产品“化纤汇”等,进一步拓宽小微、民营的融资方式。

同时,结合小微企业融资“量小次频”的特点,苏州农商银行优化业务受理环节流程,提供“限时服务承诺”,提出存量续贷不超过一周、新客户不超过三周的目标,让小微企业吃下了“定心丸”。

进一步深入开展“减费让利”,让更多普惠金融产品惠及小微企业。

春江水暖鸭先知,苏州农商银行以实际行动,打造有温度的金融服务,为当地小微企业带来了金融正能量,充分展示了地方金融主力军在服务江苏高质量发展中的责任与担当。

丁懿 朱晓燕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