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保:“云科技”巧发力 大数据送温情
2020-03-30 11:39: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2020年是中国太保转型2.0的全面冲刺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整个保险行业的线上承保、线上理赔、风控及服务发起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也成为中国太保推进服务模式突破转型的关键契机。

疫情期间,得益于中国太保规模化的科技赋能和卓有远见的战略布局,“云科技”焕发出强大力量,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成为有效保障客户服务的关键要素,充分彰显了“太保服务”的“责任、智慧、温度”。

科技赋能克时艰,业务平台显智慧

疫情初起时,中国太保即全面部署防疫和移动办公相关工作,以电销中心为例,通过72个线上支持群24小时的连轴开发,用9个昼夜完成了移动办公工具的启动、测试和全面应用。同时,优化完成“太好创”和“科技个险”两大线上业务平台,为全体员工移动化办公和客户线上化服务提供“云科技”支持。

“太好创”作为B端一站式业务综合平台,集客户经营、队伍线上化于一身,涵盖掌上签约、续保秘书、营销中心等重磅功能,可通过线上远程方式7×24小时为客户提供及时周到的服务。疫情期间,“太好创”第一时间推出涵盖新冠风险的保障产品,向一线营销业务员提供新冠风险保障,并通过大量视频、长图、推文等进行线上化培训,为营销员在特殊时期提供支持。同时,“太好创”以此为契机,不断加快线上化进程,由B端向B+E端实现内容升级、场景化智能化、生态圈建设的持续突破,打造一流的移动办公支持平台。

“科技个险”作为寿销车业务开展平台,提供车险投保、一键续保、理赔提醒、车险知识、专属产品等多种功能。通过线上线下的无缝对接,支持寿险营销员为寿销车客户提供全流程、无接触式服务。未来,“科技个险”将不断增强线上工具属性和优质服务黏性,充分整合资源,通过新技术的充分应用,促进客户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

科技赋能提速度,车险产品显温度

疫情挑战下,中国太保运用太贴心、互信赔、人伤云调解、太好车等线上服务工具,为车险客户提供“一键理赔秒到账”的暖心服务;同时,开展“共同防疫,宅家为中国加油”太好车保险服务绿色通道活动,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投保、理赔、享权和车主服务。在特殊时期,以“云科技”的“零距离、零接触、零等待”来守护客户。

通过微信“太贴心”小程序和车险理赔创新产品“互信赔”,线上团队随时接受客户理赔请求、指导车主拍摄现场照片、迅速判断车辆受损情况,并依据车主投保和出险情况提供车险理赔额度,实现从客户报案到结案支付全程最快2分钟的极速快赔程序,收获了客户对智能理赔的接连赞叹。

而针对意外人伤理赔案例,为降低感染风险,中国太保开通“云调解”绿色理赔通道,通过电话微信密切的跟踪指引积极介入到被保人和三者中促进调解,利用线上完成相关资料收集和最终赔偿方式的出具。与此同时,作为太保产险研发建设的车联网数据采集、车辆监控的智能运营平台,“太睿保”可实现驾驶行为监测、危险驾驶预警、事故过程回放等多项风险干预及防控功能,未来将为车险理赔打造更为精准的客户运营能力和市场影响力,用“智慧”理赔为太保服务“圈粉”。

科技赋能缩距离,农险理赔显责任

在全系统多举措积极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中国太保加大创新类技术运用,深化“线上+线下”作业模式融合,发挥“e农险”新技术优势,通过远程和农户自助操作的方式,提升疫情期间农险服务的便捷化和高效性。

为规避疫情期间因农险现场服务带来的病毒传播可能性,并针对区域内承保客户分散、交通不便的现状,中国太保成功研发农险全流程线上化投保工具“农险AI承保”。一方面积极应用“e农险+遥感”解决投保、验标难题,引导农户通过“e农险”APP完成全流程自助投保,实现24小时在线承保服务;另一方面,积极开展远程理赔,及时指导农户使用“e农险”自助查勘,远程上传索赔单证,确保理赔服务高效顺畅。

中国太保产险内蒙古分公司在面对某牧场企业客户12000头奶牛的养殖保险投保需求时,考虑到疫情期间无法频繁出入厂区进行查勘验标的实际情况,分公司采用无人机进行验标,高效、准确完成承保工作,及时为客户提供了保险保障。

疫情当前,中国太保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服务,应用新技术为不同产业提供新冠疫情风险累积监控与风险勘察,以智能化服务降低疫情影响,为农产品稳产保供和农业生产提供了持续稳定的保险保障。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