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滨海:“腾笼换鸟”出成效 助企涅槃登高峰
2021-06-10 18:06:00  来源:东方网  
1
听新闻

近年来,滨海县为拓展发展空间、提升项目要素保障,坚持开展清理“僵尸”企业、闲置土地、低效厂房“三项清理”工作,建立企业ABCD四级评判机制,深入排查摸底,推行“优势项目整合置换、低层次项目收储再开发、自主性项目助企做大”三种清理方式,严把固定资产投入、开票销售和税收三个准入关口,扎实有序推进“三项清理”各项工作,截止2020年底,该县共盘活和重组各类企业60多家,取得了阶段性工作成效。

破产整合,帮助企业“换汤换药”

在江苏天华欧松色纺公司(原三明纺织有限公司),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空厂房闲置,昨天,生产车间几条生产线高速运转,随着一道道工序的完成,一锭锭质优价好的麻灰纱顺利下线,工人们正在打包装袋。

滨海县注重以市场手段盘活,让市场说了算,而不是靠政府决定。对投入大、厂房标准高的项目,采取对外招商、兼并重组等方式,引入新项目置换。

江苏华松实业集团三明纺织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4月,主要业务为棉纱生产、销售,公司占地91亩,曾系年销售超亿元企业,因纺织行业疲软,经营困难,于2015年开始停产。2018年11月,江苏天华纱业集团与欧堡利亚华松实业集团强强合作,注册成立江苏天华欧松色纺公司。天华欧松色纺公司负责人吉巧华表示,“公司成立后,我们在第一时间淘汰了安全系数低、用工多的旧设备,新上了效率高、安全有保障的国内外先进设备。另外,对收购的原三明纺织厂机器设备进行维护和平整,对新设备进行安装和调试,使生产效率得到稳步提升,也节约了人力资源。”

依法依规,推动企业“新陈代谢”

原豪胜家具城项目,位于该县农业园区境内,占地面积30亩。该项目因企业受市场影响等原因,无法经营造成土地闲置多年。为盘活该宗地块,该县由县法院、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主动对接企业,收回国有土地使用权后重新出让,最终由滨海新碧房地产有限公司竞得土地,出让成交价1.39亿元,使闲置地成了“抢手货”。

2016年凌携机械设备项目落地界牌镇,占地35.68亩,建筑7766平方米,当年5月开工,2018年设备进场,因施工方导致工程建设缓慢,一直未投产,滨海县采取“先礼后兵”手段,长期沟通无效,通过司法程序倒逼企业履行投资协议,解决土地闲置问题。该项目目前正进行设备整理、保养,预计6月份完成设备调试,7月份生产。

滨海县坚持法治思维,以前所未有的重视程度和力度依法处理相关案件,通过司法途径,保障了土地利用率,优化了资源配置率,确保了“三清”工作有序开展。

兼并重组,确保企业“换壳重生”

随着对化工产业规范化管理的要求越来越高,滨海部分化工企业因设备落后、产能地段,安全环保等问题整改困难导致关闭退出,这部分企业占据大量土地资源,但却没有产生效益。滨海县通过帮助企业与央企对接,推动央企收购实现盘活。中化国际集团圣奥化学与江苏雅克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2020年9月,中化国际与滨海县人民政府签订了战略性合作框架协议,投入7000万元,对滨海雅克公司安全环保、装备水平、后处理工序等方面进行全面改造提升。“化工园区企业关闭退出是我县工作的难点和重点。在清退过程中,对主动放弃的企业,我们帮助他们与央企对接,实现涅槃重生,解决关闭退出企业补偿资金不足问题。央企的兼并重组,也会极大提升我县化工产业层次和化工园区管理水平。”滨海县沿海工业园管委会主任孔辉介绍。

据了解,滨海县目前共清理“僵尸企业”30家,土地1662.9亩;盘活低效厂房29家24.44万平方米;处置闲置土地10宗570.5亩。下一步滨海县将继续不断探索助企新机制,推动工业用地节约集约用地水平,助力企业向高效项目、优势项目、新兴项目发展,推动滨海经济发展水平再上新台阶。(张宇、徐为伟)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