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昆腔传文脉 昆山城市文旅形象展走进上海虹桥
2021-06-09 20:50:00  来源:东方网  
1
听新闻

“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6月8日,曲调婉转的昆曲在上海虹桥站响起,吸引了许多旅客走向乡愁小栈城市形象展厅,欣赏经典昆曲《牡丹亭》。据悉,该昆曲快闪秀是“大美昆曲 大好昆山”昆山城市文旅展开幕活动之一。

昆山地处江苏省东南部、沪宁经济走廊,东与国际大都市上海接壤,西与历史文化名城苏州相邻,到上海虹桥国际机场仅45公里车程。昆山是典型的水乡城市,连续17年名列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榜首,是“百戏之祖”昆曲的发源地,拥有巴城、千灯、周庄、锦溪、淀山湖等江南旅游名镇。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中,昆山定位为“临沪先锋城市”,坚持学上海所长、创昆山之新。2021年2月,昆山被纳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一核两带”中的北向拓展带,为昆山深度对接融入长三角、充分利用“家门口”的战略机遇注入新动能。

此次昆山城市文旅展由昆山市委宣传部指导,昆山旅游度假区、周庄镇、锦溪镇、千灯镇、巴城镇、淀山湖镇主办,以“大美昆曲 大好昆山”为主题,梳理、提炼昆山发展的成就特色和亮点,通过图文展示、视频播放、场景营造、实物展陈和多媒体互动体验等多元化宣传展示方式,从经济发展、历史人文、旅游资源、产业融合等维度,综合展现昆山经济之城实力、江南水乡颜值、人文之城魅力。

据介绍,本次文旅展以“昆腔”为切入点,昆山文化为主干,展现吟吟昆腔中流淌的昆山文脉。走进城秀展厅,寻昆山之路、遇昆山之美、聊昆山之妙三个版块通过图文介绍,向旅客呈现了一个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的昆山,展现以巴城昆曲为代表的戏曲文化、以千灯顾炎武为代表的先贤文化、以周庄古镇为代表的水乡文化、锦溪古镇的桥文化以及淀山湖的湖区文化,引人沉醉。昆山作为昆曲的发源地,曲艺的文化基因始终流淌在其血脉中。昆曲小镇巴城的特色文化老街、千灯的昆山腔创始人顾坚纪念馆、周庄的清风明月古戏台、中国民间文化艺术(戏曲)之乡的淀山湖镇、锦溪的民间说唱艺术锦溪宣卷等,都能让人品味到曲艺文化里的昆山之美。

开幕活动现场,由书法老师书写的“大美昆曲 大好昆山”长卷徐徐展开,与LED大屏上的主题字呼应,共同为此次展览启幕。旅客随后进入展厅,在老师们的指导下,现场试穿昆曲戏服、为昆曲脸谱作画、通过VR设备进行昆曲互动体验,参与展厅内丰富有趣的体验活动。与此同时,旅客还能直接购买心仪的昆山产品,把来自昆山旅游度假区、周庄、锦溪、千灯、巴城、淀山湖等地的好礼带回家。来自上海的沈先生被昆曲吸引到了展厅,他说:“昆山是一座艺术气息和生活气息都十分浓郁的城市,非常适合上海人周末驾车前往游玩,我们一家也是昆山的常客。”

“赏心乐事在昆山”,近年来,昆山深入挖掘文旅资源,将开展全域旅游、发展夜间经济、促进文旅消费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形成“文旅”“农旅”“体旅”等融合发展新局面。有“中国第一水乡”美誉的周庄因河成镇,依水成街,以街为市,水巷之间,吴韵厚重,有一种生活叫周庄,“小桥流水人家”如入画卷,美好生活乐在其中;镶嵌在“五湖三荡”之中的锦溪,素有“三十六座桥,七十二只窑”之说,以“中国古砖瓦博物馆”为代表的民间博物馆群、被誉为江南民间说唱艺术活化石的“锦溪宣卷”等文化遗产,让锦溪在诸多江南水乡古镇中独具特色;千灯素有“金千灯”的美誉,人文历史厚重,这里是昆山腔创始人顾坚的故里,京剧大师梅葆玖在此寻京腔之根源,亲笔题写“昆曲发源地——千灯”,这里还是明末清初思想家顾炎武的家乡,处处闪耀着先贤的光辉;巴城文化底蕴深厚、人文气息浓郁,是“百戏之祖”昆曲的发源地、历史上三大雅集之一的“玉山雅集”所在地;风景优美的淀山湖被誉为“东方日内瓦湖”,淀山湖镇以湖得名,积极发展滨湖生态旅游路线,以慢行系统串联滨湖区域高端度假游和乡村田园游融入科普教育、农事体验及亲子游等内容,打造现代“桃花源”。

据统计,“大美昆曲 大好昆山”昆山城市文旅展厅开展当天辐射旅客5000余人,发放宣传册500册。据介绍,昆山城市文旅形象展将持续三个月,每个月进行一次主题更换,在展览期间,展厅内还将举办摄影作品展、“江南·昆曲小剧场”特色主题展和“昆山有礼”文化市集等活动,邀旅客共享昆山的良辰美景、赏心乐事。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