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服务保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江苏3案例入选典型案例
2023-05-23 10: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5月22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人民法院高质量服务保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典型案例16件,包含民事、商事、知识产权案件,江苏3例案件入选。

省消保委与乐融致新电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消费民事公益诉讼一案中,被告所销售的“乐视TV”等品牌智能电视机,在开机时会自动播放15秒左右的开机广告,且未在销售时以显著的方式向消费者提示或告知存在开机广告,相关的广告也不能关闭。原告省消保委在接到消费者投诉后,集中约谈包括被告在内的多家智能电视机经营者,并发送整改通知。多数厂商通过技术手段解决了一键关闭开机广告的问题,但被告并未积极整改。原告遂作为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提起公益诉讼。法院最终判决被告应自判决生效之日起,为其销售的带有开机广告的智能电视机,在开机广告播放的同时,提供一键关闭功能。

最高法院第三巡回法庭副庭长齐素表示,这是全国第一起因智能电视机开机广告提起的公益诉讼,侵权人侵犯的虽然只是消费者“15秒的权益”,但直接涉及众多不特定消费者的权益保护,间接影响到智能电视机生产和销售领域的行业健康发展。“该案也充分反映了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再小的事也是天大的事。”齐素说。

此外,泰州市检察院诉王某某等59人非法捕捞、收购长江鳗鱼苗生态破坏民事公益诉讼案,周某某与南京市雨花台区尹某某美容美发店、洪某某、孔某、欧某某服务合同纠纷案也入选。(记者 陈珺璐)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