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电影,一方银幕折射时代光华
2023-05-23 10: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全国电影工作会议5月23日在北京召开。省电影局19日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近年来,江苏电影精品迭出:《守岛人》为平民英雄王继才立传,斩获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纪录电影《天工苏作》漂洋过海,将浓郁的江南韵味带到大洋彼岸;《邓小平小道》获金鸡奖最佳编剧、最佳女配角两项提名……

江苏作为全国电影票房“压舱石”的地位更加稳固:2022年江苏年度票房全国占比首次突破10%;2023年春节档票房和观影人次双双居全国之首,“五一”档江苏电影票房创历史新高;疫情期间江苏迎难而上新建影院309家,在全国占比达10.9%、位列全国首位,乡镇影院数量增长超55.4%,覆盖率由18%提升至33.7%……

持续涌现的精品佳作、需求强劲的电影市场、蓬勃旺盛的创新热情,彰显江苏电影业高质量发展的巨大潜力。

“江苏出品”致敬伟大时代

以好电影讲好故事是江苏电影业的坚守,而好剧本创作是好电影诞生的第一步。从2020年起,江苏连续3年打造“江苏青年电影编剧集训营”,从叙事思维到故事构建,为初涉行业的“新兵”指明方向,连续3届优秀电影剧本征集活动征集了近千部作品。

2020年,江苏重磅打造的战争题材电影《解放·终局营救》斩获金鸡奖最佳美术奖。2021年,江苏电影《守岛人》斩获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为了最大化还原王继才夫妇32年守岛生活,7年间,制片人孟庆丰带队上岛14次。他认为,“今天的社会不缺巧心思,缺的是‘笨功夫’。一辈子坚守一件事、把平凡守成不平凡,这才是真正的英雄。”2022年,苏州出品的电影《邓小平小道》获金鸡奖最佳编剧、最佳女配角两项提名,《老鹰抓小鸡》获最佳美术片提名。

江苏电影产品还带着原汁原味的江南韵味漂洋过海。登陆北美地区主流院线的非遗纪录电影《天工苏作》,以12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视角,讲述灯彩、核雕、宋锦、明式家具、船点、苏绣、玉雕等9项苏作手艺的“前世今生”,赢得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

近年来,江苏电影进一步突出大主题、关注大时代,立足厚重的时代背景讲好中国故事。祖国统一题材影片《澎湖海战》、重大历史题材影片《战争1840》、和平发展题材影片《郑和下西洋》、“一带一路”题材影片《狂爆》、科幻题材影片《飞向开普勒22B》落地江苏,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片《觅渡》完成制作,《搜救》《绝地追击》《惊天救援》《国鼎魂》《天堂旅行团》完成制作并陆续公映。

数字赋能提升产品质效

震耳欲聋的飞机轰鸣声、惊险刺激的空中追击……影片《长空之王》震撼逼真的特效,由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入驻企业——壹贰叁云图科技参与制作。除此之外,《人生地不熟》《流浪地球2》《深海》等“爆款”电影的特效制作背后,也都有着这个园区内企业的身影。

数字化技术在当下电影生产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园区以科技拍摄和后期制作为核心,为全球造梦人打造‘造梦工厂’。”园区总经理施娟介绍,十年来,园区集聚了博纳影业、星皓影业、墨境天合、诺华视创等800余家知名数字文化企业,承接影视剧拍摄制作超过1200部。水下特效棚、5G智慧虚拟拍摄实验室、数字人扫描矩阵、LED虚拟拍摄等园区“黑科技”,助力电影制作出新出彩。

在电影业内,水戏被认为是最难拍的戏份之一。扬州在调研国内外数十位知名导演拍摄需求后,耗时两年打造了国内最大的水景拍摄基地,其占地面积超过8000平方米,深水池最大水深达8米。“通过电脑控制,可实现小浪、巨浪、瀑布等特殊视效,水棚与湖心岛周边水系相结合,还能模拟山洪暴发、海啸、溃堤、漂流等对建筑物的冲击毁坏场景,一站式解决各种水戏拍摄难题。”扬州影视基地副总经理姚德义透露,该项目目前处于收尾阶段,预计今年下半年交付使用。

在昆山市周庄镇天花荡之南,占地146亩的外景基地里,宋代风格的宫殿、街道、民居、商铺等应有尽有,生动还原《清明上河图》繁华场景。这是今年3月刚刚启动运营的昆山周庄数字梦工厂,拥有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数字影棚,可同时容纳至少5个剧组进场拍摄。

苏州电影频道制作基地打造听觉的极致享受,在该基地设计的“灵境虚拟数字影院”中,只需一副普通立体声耳机,不管观众位于影院哪个位置,都能感受极致的沉浸式声音震撼。基地音频主管刘少鹏说,该技术对放映环境没有苛刻要求,不需要高昂的设备投入,可大面积推广。

公益放映送上文化大餐

电影人接力跑完制作全程,但一部影片只有“递交”给观众,才算真正实现自身价值。

5月19日晚上7点,苏州市吴中区黄潦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广场上架起了数字放映机,附近的居民结伴而来,边拉家常边等待电影上映。当天放映的电影是《巨额来电》,随着故事情节展开,居民们一会儿开怀大笑、一会儿泪光闪闪……“有了电影,夜生活丰富起来,日子也更有滋味了。”居民黄荣说。

为推动电影展映省域全覆盖,去年7月到12月,江苏推进20部影片进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企业、进工地,展映1500场,放映的均是《守岛人》《长津湖》《我和我的祖国》等近几年上映的票房过亿的国产优秀影片。

农村是电影公益放映的重要阵地,2022年,江苏在农村地区放映电影6.3万余场次。

涟水县定期公布放映计划,让群众点单看电影;泰兴市滨江镇中港村村民在微信群投票选出自己喜爱的电影,足不出村看大片;在扬州市邗江区甘泉街道焦巷村,“看露天电影”已成村民们的日常,一张张银幕为农村夜晚增添了鲜亮色彩。

惠民观影也给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2023年春节档,江苏通过数字人民币支付优惠、购票满额立减、积分兑换等形式给予观影补贴。无锡开展“惠影留锡2023”活动,补贴金额约350万元;苏州的“光影新春 数惠苏州”首轮补贴超过100万元;常州、南通、连云港、淮安、盐城、扬州、宿迁等地分别发放新春惠民观影补贴15万元至50万元不等,拉动电影消费。

记者 周娴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