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如何改变金融?听听星云数字的解读
2021-07-28 13: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年来,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兴起的人工智能,成为科技创新的“风口”。在央行下发的《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中,人工智能一词就出现了20次。该规划特别强调要“稳步应用人工智能”,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在精准营销、身份识别、风险防控等领域的应用路径和方法。

金融作为数据驱动的行业,是AI技术最适合应用的领域之一。那么,AI究竟如何改变金融呢?

星云数字人工智能技术相关负责人表示,人工智能技术的运用正在使金融的商业逻辑发生三大变化,包括从千人一面走向定制、从风险较高走向安全可控、从边界有限走向连接。

具体而言,人工智能促进金融服务主动、智慧。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传统金融服务方式发生转变,诸多金融机构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主动出击,通过网银、APP获取客户信息,及时挖掘客户潜在金融价值,积极开展主动式金融服务。网络金融服务已经逐步占领市场,其被客户选择和认可度远远高于传统金融服务,主要原因就是网络金融基于人工智能进行需求分析,促进金融服务更加主动、更加智慧。

人工智能提高金融数据处理效率。随着人工智能时代来临,大数据技术应运而生,利用大数据技术读取、分析和处理海量数据信息,从而实现对金融机构数据的应用,让数据成为金融机构开展业务的重要参考。同时,人工智能能提高数据处理效率,实现金融数据建模,将非结构化图片、视频等转化为结构化信息,并对相应数据进行定量和定性分析,既充分利用了金融行业的海量数据,又提升金融处理效率。

人工智能提升金融风险控制能力。随着人工智能时代来临,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开启了风险管控的新篇章,金融机构不再单纯利用经验控制风险,而是通过全面的数据分析、构建模型,预估风险来源和风险系数,并制定相应的预防措施。人工智能在风险控制领域的应用,不仅提高金融机构风险控制的能力,更降低了风险控制的成本,有效提升了金融机构的安全度和稳定性。

星云数字技术相关负责人进一步举例分析,如智能投顾的引入,可以将投资者的流动性、负债水平、资金量、储蓄率等数据更细致地融入到客户风险偏好、资产偏好中去,为客户提供更合适的定制化产品,打破金融机构“标准化”产品无法满足所有用户需求的问题。

“人工智能的发展和应用,离不开数据、算法、算力,将这三点无缝串联起来,是人工智能算法平台这一工程化技术的终极目标。”星云数字人工智能技术相关负责人介绍到,星云数字结合自身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实践,研发了新一代“两仪”人工智能算法平台,并与大数据平台共享同一个资源调度引擎,这样就减少了中间环节,使数据和算力对同一个资源池开放,有利于数据访问与回流,减少运维团队的维护成本。

标签:
责编:庄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