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1百度智能计算峰会,百度智能云与麒麟软件达成战略合作
2021-06-09 19:33:00  来源:东方网  
1
听新闻

百度“云智一体”合作生态持续扩大。6月3日,2021百度云智峰会·智能计算峰会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办。会上,百度智能云与麒麟软件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根据合作协议,开展产品技术创新、应用生态建设、市场开拓等合作,助推国产操作系统与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科技的融合创新,升级AI时代新型基础设施,打造智能应用新生态,共筑网信发展新格局。百度副总裁朱亚立、麒麟软件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孔金珠出席签约仪式。

(6月3日,2021百度云智峰会智能计算峰会,百度智能云与麒麟软件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百度副总裁朱亚立在合作致辞中表示,从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到技术发展趋势,几乎所有重大的举措都离不开自主可控与生态体系建设两大关键点,这也成为百度智能云与麒麟软件合作的起源点。在本次合作之前,双方就已经联手中国电子“PK体系生态联盟”开展了许多信创、国产化及行业应用方面的探索。基于共同的技术基因以及对未来发展远景的共同思考,百度智能云与麒麟软件决定达成战略合作关系。

(百度副总裁朱亚立)

签约仪式上,麒麟软件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孔金珠介绍道,“在当前的战略转型发展阶段,国家对基础软件和硬件发展高度重视。在此背景下,麒麟软件以打造中国操作系统核心力量为使命,依托30年国产操作系统研发积淀迅速发展,现在旗下拥有中标麒麟和银河麒麟两大品牌。银河麒麟操作系统V10在2020年获国资委评定的央企十大‘国之重器’。希望在未来的合作中,百度能给麒麟插上智能的翅膀,麒麟能为百度提供安全底座的支撑,我们一起打造智能应用新生态,共筑发展新格局。”

(麒麟软件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孔金珠)

麒麟软件以安全可信操作系统技术为核心,既面向通用领域打造安全创新操作系统和相应解决方案,又面向行业安全专用领域打造高安全高可靠操作系统和解决方案,现已形成了服务器操作系统、桌面操作系统、嵌入式操作系统、麒麟云等产品,能够同时支持多款国产CPU。其旗下“银河麒麟”操作系统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并成为2020年度央企十大“国之重器”。

百度作为国内最早投入、技术强、布局完整的人工智能领军企业,正在依托全栈、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能力和丰富的产业实践经验打造新型AI基础设施,并凭借“云智一体”独特优势,服务各行各业。在自主创新方面,百度研发推出了中国第一款云端全功能AI芯片“昆仑芯片”、中国首个开源开放、技术领先、功能完备的产业级深度学习平台“飞桨深度学习平台”,以及新一代云基础架构百度“太行”等产品,为中国企业提供了自主可控、技术领先的AI应用服务。

根据协议,百度智能云与麒麟软件将在两方面展开合作:一是聚焦产品科技创新,联合开启AI算法、大数据引擎等产品技术合作,以及物联网、互联网金融等领域的安全技术合作,并培养网络安全应用型人才。二是构建自主可控互联网应用生态,双方将联合更多合作伙伴共同创新,突破当前科技领域面临的瓶颈性问题,并在中国电子旗下的“PK体系生态联盟”构建国内最完整、最先进、最富有朝气的产业生态。同时,双方将在市场开拓及资本合作方面延伸更多可能。

事实上,百度智能云已经在金融、能源、医疗等行业,拥有领先的人工智能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百度智能云与麒麟软件的“强强联合”,将把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科技与国产操作系统进行联合创新,开展双方应用兼容性适配,有望帮助上述行业中的AI应用收获更强劲的效果,为产业智能化转型注入新动能。

未来,百度智能云将凭借“云智一体”领先能力,联合麒麟软件,打造更适配国产操作系统的产业智能化解决方案,助推更多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里的中国企业加速实现智能化升级,并提升中国数字经济自主可控能力,为智能时代基础设施建设贡献力量。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