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智慧化工园区 助力安全生产转型升级
2021-06-07 14:37:00  来源:东方网  
1
听新闻

6月3日-4日,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的2021中国化工园区与产业发展论坛在山东烟台举行。作为业内拥有广泛影响力的行业盛会,本次论坛重点围绕化工园区“十四五”产业提升创新、智慧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等议题展开研讨。华为受邀参与智慧化工园区主题分论坛,围绕化工园区数字化转型、联接、AI等新ICT技术如何助力化工园区发展等话题同与会嘉宾探讨产业发展新路径。

智慧化工园区论坛现场

护航机遇期:创新技术赋能产业转型

化工园区是化工产业发展的主阵地,近年来,以联接、AI等创新技术作为支撑的智慧化工园区建设获得高度关注。数字技术的植入在提升化工园区管控水平、护航化工园区本质安全等方面效果显著,并在优化生产流程、激活生产要素、提升生产结果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论坛期间,华为公司智慧化工园区市场总监刘振华指出,化工园区是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中国数字化进程正在转向以产业互联网主导,而智慧园区作为产业互联网的关键入口,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引擎。国内大部分化工产业园区正处于从信息化到数字化,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发展的关键时期,应借助ICT技术,通过多维度的联接融合,打造标准的信息化底座、统一的数字平台、以及智慧化的化工应用,实现“管理、服务、运营”一体化,打造安全、绿色、智能的化工园区。在化工产业的转型机遇期,华为将携手合作伙伴为客户提供智慧化管理、全周期安全的解决方案与服务,以创新技术赋能产业转型,助力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华为公司智慧化工园区市场总监刘振华发言

实干为先导:园区智慧化实践创新

数字化转型步入城市的千行百业,不仅对衣食住行等生活领域产生影响,更将提振产业的生产效能。当前,华为携手众多行业“懂行人”,进入更专业的行业领域,通过数字化带来新的生产力,将数字化基因植根城市沃土,在行业与产业的智慧化升级中创立新篇。

化工园区的数字化转型,首先应聚焦在如何利用园区内的数据更好服务于园区的安全管理与日常监管。这不仅对园区的数据采集、数据传输、数据治理等数据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对化工园区内数据价值的挖掘和精细化运营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诉求。

山东东营港经济开发区选择华为智慧园区数字平台承载园区业务,平台融合联接、AI等新ICT技术,为园区业务保驾护航;同时平台提供经过治理的统一标准数据,为园区提供转型升级的数据基石。通过对联接、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应用,实现园区安全监管、环境保护、应急救援的效率大幅提升,有效降低园区事故发生概率,真正做到园区的“可视”、“可管”、“可控”。东营港经开区这样评价到:“通过与华为的合作,园区搭建安全、环保、消防应急、交通物流等一体化平台,大大提升了园区智慧化管理水平。”

在江苏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危化品监管实践中,华为与华胜天成集团一起围绕危化品储罐区、仓库、生产装置等重大危险源以及关键部位等的安全风险,运用智慧化系统统筹安全生产与监管诉求。华为FusionCube智能边缘一体机集成了数据采集的单向网闸,一方面通过标准的OPC、Modbus协议将重大危险源的环境参数(例如,温度、液位、压力、有毒气体告警)进行采集,另一方面通过网闸的单向隔离机制,确保数据传输的单向性,避免了外部数据流入企业的风险。通过给每个危化企业侧部署1套华为FusionCube智能边缘一体机与企业已有的视频系统对接,实现AI边缘实时分析,识别企业侧的安全隐患并及时传递上报,构成了开发区监管系统的“边端大脑”。

“2021中国化工园区优秀服务商”代表上台领奖

本届论坛上,华为获得了主办单位颁发的“2021中国化工园区优秀服务商”称号。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未来,华为将继续围绕联接、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ICT技术,在化工园区领域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应用场景创新,同合作伙伴一起,为化工园区数字化转型贡献力量,助力产业安全发展、智慧发展迈向更高水平。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