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宠物一起过年”成新现象,春节前萌宠经济火爆
2021-01-20 14:36:00  来源:东方网  
1
听新闻

临近春节,“宠物”再度成为热词,不少关于宠物的讨论,在社交平台火爆展开。“和宠物一起过年”“和毛孩子一起过新年”“宠物过年怎么安排”等话题,阅读量及讨论量高涨。三个讲述宠物陪伴过年的短视频,迅速在网络走红。

三个短视频刷屏,背后是宠物陪伴作用的加强,在大城市生活的年轻人,面临着工作压力大、孤独感增加等问题,宠物则是很好的纾解途径。如今,全国各地提倡“就地过年”,和宠物一起过年,成为今年年轻人的过年“新方式”“新气象”。

走心短片刷屏,精准再现都市年轻人生活

打开微博,进入话题“和宠物一起过年”,三个短视频获得了大量评论、点赞。这系列短视频名为《有你陪伴才是年》,三个视频的主角分别为白领、博主、歌手。白领篇,主角小敏年前项目繁忙、压力大,一直不能确定能不能回家过年,最后,主管通知她项目通过了,她抱起自己的布偶猫,说道:“我们可以一起过年啦!”

博主篇,主角开车带狗狗“虾球”回家过年,一路上遇见许多可爱的人,一家人共同度过了温馨的春节。而在歌手篇,地下歌手结束演出,遇见一只流浪狗,他说:“我没钱养你,别再跟着我了。”可是流浪狗还是一直跟着他,无奈加之怜惜,歌手带着宠物回到租住的公寓,片尾,歌手带着它回家过年。

宠物品牌“疯狂小狗”发布故事短片:《有你陪伴才是年》歌手篇

这三条视频由宠物品牌“疯狂小狗”发布,该品牌希望通过短视频,引发年轻人的共鸣,倡议“和宠物一起过年”。“宠物对年轻人来说越来越重要,白领、博主、歌手,他们的生活正是当下年轻人的缩影,艰难和欢喜的时刻,宠物都陪伴在身边。”策划这组视频的疯狂小狗品牌部栗子谈到。

“空巢青年”孤独感强烈,宠物疗愈作用加强

这一洞察,无疑是精准的。

根据民政局所发布的数据显示,在我国的成年人当中,单身的人数已经超过两亿,其中独自居住的人数已经超过7000万。报道援引的一项数据显示,目前中国20-39岁的独居青年人数量接近2000万,这些独居青年被称为都市社会里的“空巢青年”,分布最为集中的五个城市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

“空巢青年”的生活,存在一系列共性,如生活工作压力大、孤独、焦虑等等。高楼大厦使人产生渺小感,快节奏的工作,让年轻人缺少足够的时间进行深度社交,互联网的发达则一定程度上减弱了现实社交,这些因素都加剧了年轻人的孤独。在综艺《脱口秀大会》上,表演者们就围绕“别怕,只是孤独”展开了扎心的讨论,引起广泛认同。

作家张郎郎认为,对于现在数量很庞大的“空巢青年”来说,相比一个人长期处于孤独状态,养宠物会打开人的思维、关怀和感情,使人变得更立体。也有大量研究证据表明,饲养宠物对人类的身体健康与心理健康都具有积极影响:与宠物互动能够减少个体的焦虑、抑郁与孤独感,提升自我的幸福感。

在杭州从事互联网工作的馨怡说:“虽然我尽量让自己乐观、佛系,但是身在他乡,下班回家的时候,还是经常会感觉孤独,但是,雪球的到来分散了我的注意力,每天有它陪伴,我开心了很多!”

因此,养宠物成了“空巢青年”寻找陪伴感、舒缓压力的重要方式,这是当下年轻人鲜明的生活图景。

“和宠物一起过年”风靡,养宠人“氪金”凶猛

随着宠物在生活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年轻人越来越倾向于和宠物一起过年,尤其在今年,全国倡议就地过年,许许多多“打工人”选择不返乡,此时,孤独与思乡之情可能倍增,宠物的陪伴,将大大疗愈这种负面情感,在无法与家人团聚的时刻,有宠物相伴,也倍感温馨。此外,如果选择返乡,相比于寄养、上门喂猫,人们更倾向于通过自驾、火车托运、顺风车甚至拼车等方式,不远万里,带着宠物一起回家过年。

这一背景下,“它经济”概念也悄然兴起,据《2019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2019年全国城镇宠物犬猫数量达到9915万只,整体消费规模达到2024亿元。除宠物食品外,宠物主们还乐于尝试各类新兴宠物用品,以及美容、摄影、保险等消费,极大推动了宠物产业链服务市场的发展。

2021年1月18日,商务部表示,将于1月20日正式启动“2021全国网上年货节”,宠物消费也迎来又一波热潮。“既然选择和狗狗一起过年,我肯定要给它买一些年货呀!”馨怡笑着说,狗狗雪球就像自己的孩子,宁可自己节衣缩食,也不能让它受委屈。

“我们特别推出了牛年限定‘旺财大礼包’,里面包含1千克狗狗零食,还有红包、春联等等。”疯狂小狗的品牌策划经理栗子表示,近年来,这类趣味又实在的宠物大礼包很有市场。

宠物品牌在年货节推出“大礼包”吸引消费者

不仅仅是疯狂小狗,进入电商平台,一众宠物品牌都发起了“年货节”活动,宠物干粮、零食、玩具,新品数量多、折扣力度大,将购物气氛推向高潮。燕琳希望给自己的宠物更换一款全封闭式的猫砂盆,卓豪则希望能多屯一些狗粮、零食,供狗狗过年期间享用。

和宠物一起过年成为新现象、萌宠经济火爆,背后是养宠人与宠物的情感联结、情感寄托,也是当代年轻人生活的剪影,具有鲜明的时代烙印,值得品味与探讨。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