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创新撬动贫困地区产业,金融活水润“三村”
2020-10-20 17:38:00  来源:东方网  
1
听新闻

10月17日,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在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上,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因“三村工程”获得殊荣。

2018年,中国平安启动面向“村官、村医、村教”的“三村工程”,构建健康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三大机制,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精准聚焦脱贫攻坚“痛点”和“盲点”。

平安产险党委秉持“真扶贫、扶真贫”工作原则,积极创新,发挥“金融+科技”双重优势,推出首个以保险创新撬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精准链接贫困户的造血式金融扶贫模式——“平安扶贫保”,建立一整套“产前撬动扶贫资金+产中赋能品牌建设+产后防止返贫”的全方位生产生活保障体系。

深度攻坚:橄榄油香大凉山

凉山彝族自治州位于四川省西南部,是从奴隶社会“一步跨千年”进入社会主义的“直过区”,也是全省最集中连片的贫困地区之一,悬崖村的脱贫攻坚则最为艰难。

贫困户某色尔者在2019年前,一家五口只能靠2000多元年收入维生。后来,他参加了土地流转种植油橄榄计划。2019年,仅靠土地流转就收入4800多元。中泽橄榄油公司还聘请他到基地工作,每年收入12000多元。现在,他不仅在政府帮助下住进新家,更靠劳动获得稳定收入,小日子越过越红火。

让某色尔者受益的,是平安产险落地悬崖村的产业扶贫项目。2019年6月5日,平安产险四川分公司牵头与凉山州签署“三村工程”战略合作协议,其中就包括在悬崖村落地“村官”项目。

独具特色的“平安扶贫保”模式,通过信用保证保险提供担保,弥补农村信贷空白,为凉山州中泽橄榄油公司提供无息无担保的产业扶贫贷款支持,再以地方特色产业发展为枢纽,通过“土地流转+股权分红+种植务工”方式,为悬崖村贫困户提供稳定收入,以实现产业增收,脱贫致富。目前,悬崖村的油橄榄产业初具规模。2019年参加油橄榄种植的20户贫困户均已脱贫。

2019年,“三村工程”项目在凉山全面落地。平安产险针对凉山州会东县蓝莓种植产业、昭觉县支尔莫乡油橄榄种植产业,提供合计3800万元的贷款利息补贴,专项用于“产融一体”扶贫项目贷款贴息。今年3月,为巩固脱贫成效,平安产险追加投入100万元专项扶贫产业贷款贴息资金,并提供必要的风险保障。

把产业兴盛之“根”扎进大凉山,是平安产险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缩影。

3年多来,“平安扶贫保”模式已覆盖14个省(自治区),落地逾百个产业扶贫项目,累计提供产业扶贫贷款超8亿元,联结建档立卡贫困户约7.5万人次。在云南怒江州、甘肃临夏州、四川凉山州等地更落地8个产业扶贫项目,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超1365户次,预计年户均增收约2500元。

兴一方产业,富一方百姓。这是平安产险给出的产业扶贫答案。

精准滴灌:把“平安扶贫保”带上悬崖村

悬崖村本名为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阿土列尔村,位于1400—1600米的山坳之中,站在山脚仰望山顶,800米的垂直距离令人生畏,上悬崖村要攀爬2556级、总长度2.8公里、倾斜度超过60度的钢梯。

这样的“天路”,普通人要爬3个小时,而张权武一年多走过数十次。

“我走惯了,2小时左右就能爬到山顶。”他说。

数月调研,张权武发现,悬崖村山顶土壤肥沃、日照充足,非常适合种植三七、油橄榄等特色农产品。如何发挥“平安扶贫保”优势,将“输血”式转向“造血”式扶贫?他偶尔得知凉山州中泽新技术开发公司致力于发展油橄榄育种、育苗基地、油橄榄榨油工厂项目,产品在国际市场多次获金奖。“我真的感觉像捡到宝了!”说起旧事,他依然开心。

张权武是平安产险凉山地区脱贫攻坚主要负责人,一直在寻找优质企业合作,希望利用公司产业扶贫政策资源帮助贫困户脱贫增收。凭着不放弃的劲头,他在凉山种下油橄榄“致富树”,让丰收的喜悦遍布曾一贫如洗的土地。

10月13日,2020年四川省脱贫攻坚奖获奖名单出炉,张权武被评选为“四川省脱贫攻坚奖先进个人”,是四川保险行业唯一获奖的先进个人。

奋战在深度贫困地区的平安产险人还有很多,四川就还有4位党员和干部,分别在井研县竹园镇德银村、旺苍县麻英乡龙珠村、乐至县金顺镇管家沟村三个深度贫困地区全职驻村。

钻深山沟沟,啃最硬骨头。这是平安产险给出的脱贫攻坚答案。

稳固成果:持续保持攻坚态势

“小康中国”近在咫尺。但并非终点,还有无数新考题摆在眼前。

一些摘帽县、退出村、贫困人口脱贫基础并不牢靠,尤其“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三区三州”地区,返贫风险不容忽视。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就要一手抓脱贫,一手抓防返贫。

平安产险创新设计推出“平安防贫惠农保”,覆盖贫困户和低收入易贫户,保障因病、因学、因灾致贫返贫等风险,解决燃眉之急,也保障了生产生活持续稳定。同时,通过捐赠特色农险、人身意外险等一揽子保险,提供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人、财、物等全方位保障,已向四川布拖县、云南怒江泸水市等“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近4.29万名贫困户捐赠防贫惠农保险,保障风险28.25亿元。

今年6月,平安产险开发了“平安民生保”一揽子指数型防贫保险产品,将生活成本指数保险、农产品价格指数保险及巨灾天气指数保险涵盖在内,旨在解决后扶贫时期、小康路上已脱贫人口易返贫等问题,是对脱贫“摘帽”后扶贫保险发展思路的积极探索。

“平安民生保”已在陕西佳县落地试点,为枣坪村、大社村103户贫困户及相对贫困户提供了上百万元生活成本风险保障。河南、四川、新疆、广西等地区的试点工作也在同步进行。(平安产险江苏分公司供稿)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