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长三角动漫精英相约北外滩 共商动漫产业生存之道
2020-10-12 14:23:00  来源:东方网  
1
听新闻

——2020年长三角动漫产业高峰论坛顺利举办

2020年10月9日,由长三角动漫产业合作联盟、上海市虹口区文化和旅游局指导,上海市动漫行业协会和上海市虹口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促进会共同主办,Informa Markets联合主办的“2020年长三角动漫产业高峰论坛——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动漫产业生存之道”在虹口区远洋宾馆顺利举行。

上午召开的长三角动漫产业合作联盟2020年第一次工作会议,来自全国16个省市的动漫协会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会上回顾了联盟2019年-2020年的工作情况,集中讨论了关于疫情过后各个动漫行业协会如何借力联盟的平台帮助企业解决困境,并对2021年的工作计划进行了交流。

下午的主论坛开始前,上海市文创办专职副主任强荧,上海市虹口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强上台为昆明数字娱乐产业联盟、南京动漫行业协会、芜湖市动漫协会、郑州市动漫行业协会、石家庄市动漫协会、海南省动漫游戏协会、上海国际时尚教育中心、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组委会共八家新加入长三角动漫产业合作联盟的盟员单位颁发了盟员证。长三角动漫产业合作联盟是2018年在三省一市省委宣传部指导下,由上海市动漫行业协会、浙江省文化产业促进会、江苏省影视动漫协会、安徽省动漫协会四家省级动漫协会共同发起筹建的。联盟自成立以来,努力联动动漫发展较为突出的长三角经济带,深度研究如何利用长三角“三省一市”的优势,促进长三角的文化产业发展,也同时希望为长三角动漫企业搭建一个积极交流和合作的平台。

随后,上海市虹口区副区长郑宏做了讲话,对上海市动漫行业协会牵头长三角动漫产业合作联盟,与虹口区文促会和相关单位举办的动漫协会会员活动日、长三角动漫产业高峰论坛、全球抗疫动漫展等活动,以及合作推进的动漫知识产权保护和动漫企业服务等工作给予了高度认可。一直以来,虹口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以“动漫”为代表的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制定并发布了“关于推进文化强区建设的决定”,同时设立文创产业和宣传文化事业专项资金,用于支持文创产业和文化事业的创新转型发展,打响上海和虹口的文化品牌。近年来,虹口区文创产业年产值已近700余亿元,对原创动漫作品和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也在不断增强。

现场还举行了上海市虹口区文创办、上海市动漫行业协会和上海市虹口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促进会三方共同签署的《关于大力推进动漫行业参建北外滩文化建设的战略合作备忘录》仪式,希望能通过达成的一系列合作,让更多的动漫企业在虹口发现文化之美、参与文化建设、共塑文化品牌,为将北外滩打造成为新时代标志性工程尽一份力。

随后分别由上海市动漫行业协会与上海纺织行业协会、上海市动漫行业协会与上海服装行业协会、长三角数字艺术国际水平教育联盟与昆明数字娱乐产业联盟、上海剑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与上海国际时尚教育中心时尚学院签署了四项战略合作备忘录。协会与协会牵手,平台与平台合作,强强联合,共同成长,希望能在未来的合作中能各自发挥专业优势,在长三角动漫产业合作联盟的优质平台上,努力整合行业资源,在促进品牌跨界合作、提升企业服务等方面深化合作,互利共赢。

紧随其后的是以“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动漫产业生存之道”为主题的圆桌论坛,分别从文旅融合:动漫IP与主题酒店;文商结合:动漫IP与老字号品牌;产业链整合与升级:动漫产业的新布局共3个分论坛展开。邀请了上海今日动画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副总裁章义苓、萌芽熊合伙人黄洁立、浙江金科汤姆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应燕青、柚柚传媒创始人兼董事长梁帅等多位重量级嘉宾,通过讲演分享和圆桌论坛的形式与现场观众一起深度探讨动漫企业如何在疫情之后转危为机,把握转型升级的机会,在变革中求创新,通过IP跨界结合等新形式,实现动漫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近年来,上海四大品牌建设进展如火如荼,充分发掘青年群体用户,努力寻求品牌创新,打造具有上海特色的文化品牌,必定离不开品牌的跨界合作。动漫产业作为新兴产业,更是备受群众的喜爱,相信各品牌与动漫的结合必能擦出创新的火花,成为疫情后共同崛起的关键。

由于疫情的限制,论坛现场的观众人数需要控制在200人以内,但论坛也通过在线直播的方式为更多关注本次高峰论坛的观众提供现场的同步,3000余人分享了论坛现场的精彩内容。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