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数字人民币缴存、贷款公积金?江苏率先出“导则”
2023-04-13 15: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12日从省住建厅获悉,为加快推进数字人民币在住房公积金领域的标准化集成运用,省住建厅联合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组织编制了全国首个《江苏省住房公积金数字人民币场景应用导则(试行)》。该导则是全国首个数字人民币场景应用导则、首个住房公积金行业导则、首个省级层面编制的导则,将助力构建住房公积金发展新模式。

省住建厅住房公积金监管处负责人介绍,依托数字人民币安全可靠、支付即结算的特性,以及住房公积金缴存单位和缴存人新需求、住房消费发展新要求,《导则》布局可行可控的数字人民币住房公积金应用场景,降低资金结算成本,提高资金支付效率,实现业务财务联动处理、数据同采共用齐溯,培育住房公积金发展新动能。

在实际操作上,《导则》明确了公积金领域数字人民币账户设置与资金结算原则,梳理了公积金归集、提取和贷款等业务场景、核算规则。在规范标准建设上,《导则》细化了数字人民币在住房公积金账户、结算、财务、核算、安全等方面的规范化要求,通过统一联网结算、优化业务流程,完善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数字人民币收支功能,拓宽住房公积金结算交易渠道,建成了涵盖住房公积金管理全业务、全环节、全周期相互配套协调的数字人民币应用标准体系,为数字人民币在住房公积金领域应用增量扩面、场景持续创新、体系不断优化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江苏范本。

记者了解到,《导则》来源于“苏州经验”。苏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自2021年5月在建行苏州分行开立数字人民币对公钱包以来,结合住房公积金业务质态,逐步实现了数字人民币在住房公积金领域的缴存、贷款等多场景应用。比如,落地全国首个灵活就业人员缴存公积金的数字人民币场景;办理全省首笔企业使用数字人民币缴存公积金业务,为缴存企业和职工提供了更为便捷安全的支付结算方式,等等。目前,苏州公积金数字人民币缴存覆盖包括单位职工、个体工商户和自由职业者在内的全就业形态。苏州成功发放了全国首批、全省首笔数字人民币公积金贷款,职工公积金账户在市区与工业园区双向跨区转移实现数字人民币结算,彻底解决原来与园区中心间转移资金无法实时到账并缴入职工个人账户的问题。苏州还在服务大厅设立了全国首批数字人民币公积金专区、专窗,加快数字人民币的落地应用,并推出数字人民币应用推广视频宣传片,充分利用服务大厅、专区专窗、新媒体等宣传资源,进行线上+线下多角度全方位宣传,推动数字人民币场景应用深入人心。

“数字人民币结算丰富了住房公积金业务结算方式,扩充了数字人民币的应用范围,为广大缴存职工提供了更多选择。” 省住建厅住房公积金监管处负责人说,未来,我省住房公积金系统将按照“数字人民币+数字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目标,不断强化信息化水平和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健全住房公积金数字人民币资金结算业务安全管理体系,全面推进数字人民币在住房公积金全业务领域多场景、差异式、特色化的“一站式”服务落地。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