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4亿元!长三角示范区首次跨区域联合招商引资对接会召开
2023-04-13 17: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4月12日,2023年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联合招商引资对接会召开,这是长三角示范区(上海青浦、江苏吴江和浙江嘉善)“两区一县”举行的首次跨区域开展的联合招商会。现场共有9个重点项目签约,3个重点项目揭牌,总投资约154亿元。

示范区首次开展联合招商,为打造示范区“招商一张牌”打下坚实基础,也向广大市场主体释放鲜明信号:示范区两区一县将紧密携手,全力以赴抓好招商引资工作。

两区一县及先行启动区五镇、各类市场主体现场共签订9个重点项目合作协议,揭牌3个重点项目,涉及投资约154亿元,协议均突出“高质量”和“一体化”。

这9个重点项目分属于三大领域。数字经济领域共签约派米雷·虹桥国际数智港、焜原光电扩产项目、中国电信嘉善算力中心项目、电子纸产业高质量发展基金项目等4个项目。创新经济领域共签约长三角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绿色低碳循环产业研究中心、苏州三峡“水管家”项目、东方诚正永磁电机项目、高端新能源汽车行星减速机项目等4个项目。湖区经济领域也有1个项目签约,为良壤青浦有机生态度假区项目。

3个重点项目揭牌,包括长三角数字干线西岑科创园、江苏省海洋信息技术与装备创新中心、兰钧新能源研究院项目。

其中,江苏省海洋信息技术与装备创新中心项目围绕国家海洋战略,瞄准智慧海洋战略目标,聚焦新一代海洋信息技术设施、海洋泛在智能感知和深远海信息传输、空天地海一体化信息融合与应用三大战略方向。突破空分复用、海洋光纤、海底中继器、海底接驳盒、智能传感、移动/固定观测平台、电能供给技术、观测设备接口模块技术、海洋工程与设备等技术,搭建“三中心一平台”,完善行业标准,实现自主核心科技成果的转化,打造国际先进的海洋信息技术研发和生产化基地。

两区一县负责人结合示范区“一厅三片”作了推介。“一厅”是水乡客厅,“三片”分别是青浦区西岑科创中心,吴江区苏州南站科创新城,嘉善县祥符荡创新中心。

吴江区副区长陈建忠对苏州南站科创新城做了重点推介。苏州南站科创新城位于沪苏湖和通苏嘉甬两条高铁交会的“黄金十字”区域,将打造成为全国首个蓝绿生态TOD高铁科创新城,发挥长三角城市会客厅和未来产业桥头堡的示范作用。新城将围绕绿色、科技、创新,发展四大产业形成“两主两辅”的产业格局和“一心五片区”的空间布局。“加快建设轨道上的长三角,苏州南站也将成为长三角城际铁路网的重要枢纽之一,成为一体化示范区,对外高铁交通门户。”陈建忠说。

“我们将打造创新驱动和江南韵味的高铁科创新城。”陈建忠表示,接下来,高铁新城将以创新为驱动,围绕“双碳3060”及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绿色示范的双战略,形成近期“绿色龙头总部引领”,中期“科研要素驱动”,远期“高端要素聚集”的发展路径,通过强大的产业链串联区域内独特的空间形态,形成生态绿色的发展闭环。

“通过高端的科研要素的集聚,促进创新成果的孵化转化,将跟虹桥进行联动,向碳中和目标迈进。高铁新城也将依托天然的生态环境,高能级的枢纽优势和发达的制造业基础,加速培育布局风景中的数字科技产业社区,构建数字经济生态。”陈建忠说。

“当前,一体化示范区发展机遇前所未有。”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凌鸣表示,随着今年示范区“2413”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正式得到国务院批复,沪苏湖高铁、沪苏嘉城际线、17号线西延等重大工程加快建设,水乡客厅、青浦西岑科创中心、吴江高铁科创新城、嘉善祥符荡创新中心“一厅三片”建设已迈出坚实步伐。“一体化示范区将给包括开发者联盟,金融同城化联盟在内的各类市场中,提供更多的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和发展机遇,创造更好环境更优抚。”

记者 姚政宇 许海燕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