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中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4.8%
2023-04-13 15:2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中国海关总署13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9.89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4.8%。其中,出口同比增长8.4%,进口同比增长0.2%。

逐月看,2月中国进出口同比增速已由负转正,当月增长8%。3月增速进一步提高到15.5%。

分区域看,一季度东盟仍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据官方数据,一季度中国与东盟进出口1.56万亿元,同比增长16.1%,比同期中国外贸整体增速高11.3个百分点。同期,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16.8%,占中国外贸总值三分之一以上。

分产品看,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均实现增长。其中,一季度中国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新三样”产品合计出口增长66.9%,同比增量超过1000亿元,拉高了出口整体增速2个百分点。

进口方面,能源产品、消费品等进口增长。一季度,中国原油、天然气和煤炭等能源产品合计进口7587.2亿元,同比增长9.1%。同期,进口消费品4787.4亿元,同比增长6.9%。

中国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吕大良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一季度中国外贸开局平稳,逐月向好。

但他同时也坦言,当前外部环境依然严峻复杂,全球贸易发展仍将受到多重因素影响,贸易前景依然承压;尤其是外需不振、地缘政治等因素将对中国外贸发展带来更大考验,实现全年外贸促稳提质目标、继续发挥进出口对经济的支撑作用,仍需付出艰苦的努力。(记者 李晓喻)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