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在更大坐标系中绘出人才同心圆
2022-11-15 11: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才聚国际湿地,智汇沿海绿城!

11月13日,盐城第十二届沿海发展人才峰会举行,面向全球发出“招贤令”。峰会期间,盐城聚焦绿色低碳发展,推进“黄海明珠人才计划”,推介“1+7”全新的人才政策体系,新设立盐城市人才发展基金,启动成立“长三角绿色低碳发展专家智库”,在美国等国家和地区设立5个海外引才工作站…… “五湖四海聚人才”,盐城以最大的决心和诚意,全力打造引才聚才“强磁场”。

人才优势是一个地区、一座城市最根本的优势。盐城沿海发展人才峰会已连续举办12届,此次大会,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外籍院士、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以及近百所高校院所的专家教授共800多人,通过线上线下应邀出席。

此届沿海发展人才峰会是盐城市委、市政府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后举办的第一场峰会,也是盐城迅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不动摇,盐城全力构筑全国沿海高质量发展产才融合示范区和长三角绿色转型发展人才高地,让更多优秀人才对盐城青睐有加,更多创新活力在盐城竞相涌流。”盐城市委书记徐缨说,今天的盐城,正以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为破题之钥,充分彰显“国际湿地、沿海绿城”的生态魅力、发展活力;今天的盐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求人才,也更有条件成就人才。

今年前三季度,盐城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列全省前列,以电子信息、节能环保、高端装备为代表的“盐城制造”正加速崛起,全市工业经济总量突破8000亿元。经济发展的天地有多宽,人才成长的空间就有多大。自2010年以来,盐城累计引进两院院士78名、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187名,资助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团队)2080个,创新基因的注入,盐城发展活力更充沛、动能更强劲。

林深鸟栖,水广鱼游。盐城以全球视野,不断延伸引才触角,在更大坐标系中绘出全球人才的同心圆。在全球已设立34个海外联络站的基础上,今年盐城又在美国、英国、日本、荷兰等绿色低碳领域人才集聚的国家或地区新建5个海外引才工作站,通过布局更多海外引才阵地,集聚更多全球智慧、创新要素。盐城常驻美国洛杉矶引才工作站负责人Lindsay表示,自己将全力推动中美高层次人才和更多高精尖项目在盐城落地生根。

此次峰会创新举办形式,全景呈现优质生态。大会首次聘任一批“城市人才推介大使”。举办沿海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论坛,着力提升盐城市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水平;“森林里黄海英才湾”揭牌,推动高端人才学术研究会议、健康体检疗养与盐城优质文旅资源融合发展;聚焦青年人才引进培育,开展“我来站C位”青年人才主题沙龙等活动,引进、留住、用好青年人才,不断壮大盐城未来发展的人才基本盘。

值得关注的是,以新时代人才强市建设意见为引领,盐城集成出台全新的“1+7”政策,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3.12亿元,占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10%。对顶尖人才顶级支持、专门人才专项支持,给予创业类人才项目最高1亿元综合资助、创新类人才项目最高3000万元综合资助,量身定制打造发展平台、提供资金扶持、优化配套服务。

在11月12日举办的沿海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上,重点园区、重点企业代表、人力资源产业园、驻盐高校近百家人力资源机构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搭建对接平台,助推人力资源服务业和实体经济互促共赢。

“企业有需求、市场能保供。我们构建快速响应、高效服务机制,保障全市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的人力资源需求。”盐城市人社局局长吴启飞说,盐城每年安排不少于2000万元专项资金,对被认定为省人力资源服务骨干企业、获评中国驰名商标的人力资源企业,分别奖补10万元、50万元;对成功上市的人力资源企业,给予最高400万元奖励……支持人力资源企业、人力资源园区的政策不断释放引才红利。

企业有所需,政府有所应。精准摸排企业关键技术瓶颈、高级经营管理人才需求和融资需求,盐城市积极向市场主体授权,推行“揭榜挂帅”。人才峰会上,“领军人才融资需求榜单”“盐城知名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才需求榜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需求榜单”等五大榜单发布。不设门槛、不论资历,只要是用人单位认可的人才,都“照单全收”。

“从初创型公司成长为全球光电显示扩散、导光光学细分领域前六的实力型企业,我们用了4年时间,成为三星、京东方、夏普、TCL等国际一流企业的供货商。” 2018年,毕业于美国名校、曾在多家海内外上市企业担任高管的许云刚接到家乡邀请,回乡创办江苏恒隆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公司创办伊始,政府便为我们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保姆式服务,市区两级组织部门靠前服务、主动作为,协助申报人才项目。”2019年,入选“盐城市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的许云刚获得350万元资助资金。今年他入选“国家创新创业领军人才”。

“盐城集成高标准政策体系,让大家倾心加盟、建功立业;搭建高能级载体平台,让大家激情逐梦、实干兴业;构筑高水平引培制度,让大家实现价值、持续发展;完善高品质配套保障,让大家安心扎根、安居乐业。”盐城市市长周斌说,坚持渴求人才的初心不变,坚定广纳人才的诚意不变,坚守服务人才的承诺不变,盐城要让更多“千里马”在这里创新创业、竞相奔腾。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