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梗阻,畅通江苏高速大动脉
2022-11-15 11: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公路是江苏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基础和率先发展的领域,目前,全省联网高速总里程5054公里,路网密度居全国前列。与此同时,部分路段处于超负荷状态。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系统集成,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当前,江苏以存量挖掘、新增优质增量和完善整体布局为重点,扩容改造繁忙通道。结合路网运行情况及地方诉求,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超前谋划,已将新扬高速公路宿迁枢纽至黄花塘枢纽段、盐靖高速公路新兴枢纽至广陵枢纽段等9条高速列入扩建计划。

通行不畅,

路网服务亟需提档升级

江苏联网高速总里程5054公里中,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里程2768公里,约占55%。据统计,“十三五”末相较于“十二五”末,国省干线公路承担的汽车日均流量增长29%,公路货物周转量增长70%。目前,江苏产业在省内、长三角的购销占比分别超过1/2、2/3,公路运输发挥主导保障作用。随着产业加快转型升级,货运高价值、小批量、时效强的特征更加凸显,短距离快捷直达的公路运输在畅通经济循环、稳定优化供应链中的重要性稳中有增。

当前,宁盐等高速正在建设中。此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交通运输部正式公布《国家公路网规划(2022—2035年)》,其中江苏境内国家高速公路由19条增至26条,新增7条里程约590公里。到2035年,江苏将规划形成总里程约7100公里的“十五射六纵十横多联”高速公路网络布局,全面支撑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交通一体化发展。

华设设计集团总规划师邓润飞认为,继续新建高速公路的同时,一些早期建设的高速公路交通流量持续高位运行,通行能力高度紧张,“特别是在人口密集的都市圈地区,高速公路网部分路段出现交通瓶颈,增加了运输时间成本和物流成本。对服务水平下降严重的高速公路,非常有必要扩容。”

“综合考虑最新发展要求和江苏交通运输发展实际,从全国看江苏、从大局看交通、从未来看当下。”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吴永宏表示,对照支撑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更高要求,他们将坚决担起“勇挑大梁”交通责任,进一步强化立体互联和省内全域一体化,扩大交通建设有效投资,加快现代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进一步提升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效能,提升存量资源的效率。推动“人享其行”“物畅其流”,以更加优质的运输服务支撑人民群众更高水平的生产生活。

高速公路扩容改造当前主要有两种方案:改扩建和在既有通道内另建新线。“从工程建设费用来看,改扩建比另建新线的花费更高,但在土地资源利用方面更加集约,其综合成本更低。”专家表示,目前全省干线公路总里程约有17783公里,为改扩建交通分流提供了基本条件。

创新探索,

高速公路要可持续发展

“不同于另建新线,改扩建本身是再创造,需要考虑更多因素,施工难度相应较大。”邓润飞认为,首先要研究合适的总体扩容建设方案,尽可能减少对路网通行的影响。破解改扩建各项难题是实现高速公路可持续发展必须迈过的一关。连日来,记者分别探访京沪高速沂淮淮江段、长深高速连淮段和沪陕高速平广段扩建工程施工现场。

沪陕高速公路平广段的既有路段为一级公路升级改造而成,面临老路病害处理、道路拼接控制、交通导改组织等困难。项目建设团队对突出难题难点各个击破,陆续开展7项科研和30余项课题,2项获得国家和省级奖励,10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为改扩建工程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京沪高速公路沂淮淮江段扩建,面对的全是新课题。”省交建局京沪连淮高速公路扩建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吴宇晟介绍,项目已克服多式桥梁施工工序繁杂等主要难题,创新总结提炼软基处理、路面工程、箱梁预制等一系列改扩建经验做法,累计发表论文20余篇,形成专利成果15项。

长深高速公路连云港至淮安段扩建工程全线共跨越善后河等9条通航河道,分别与青盐铁路、连淮扬镇铁路交叉。“全线共需拆除100余座主线桥、上跨桥,且在扩建施工期间不能中断交通,管理难度极大。”省交建局京沪连淮高速公路扩建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刘发介绍,现已形成固化工序流程和严格统一的工序质量标准,为后续大面积施工提供质量保障。

原有道路“一半通行、一半施工”,其道路通行安全风险与施工安全风险相互叠加。为应对双重叠加风险,交通部门建立一路多方工作联席会议和沟通交流机制,“边施工、边保通”,事先规划和准备备选路径,合力实现道路保畅联防联控,最大限度减少施工影响。

江苏交控工作人员介绍,沪陕高速平广段扩建前,日均断面车流量达2.9万辆。改扩建期间,引导车辆由启扬高速、沪宁高速、沪武高速三条平行横向高速通道绕行。京沪高速沂淮淮江段改扩建前,日均断面车流量达3.6万辆,其中沂淮段2.9万辆,扬州段5.2万辆。改扩建施工期间,对特殊车辆予以限速限行,并统筹省内区域路网保障运行秩序。长深高速连云港至淮安段,日均断面车流量达到2.5万辆。改扩建期间,路网层面主要通过交通诱导方式引导车辆由连徐高速、新扬高速、沈海高速等路段绕行。

拓宽通道,

提供更好社会民生服务

京沪高速公路沂淮淮江段是北京—上海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原双向四车道已无法满足通行要求。在江苏,该项目目前一次性实施里程最长,按照双向四改八车道标准设计建设,纵贯徐州、宿迁、淮安与扬州,向南顺接五峰山长江大桥,全长259.5公里,建设工期3.5年。

“目前,项目桥梁结构工程基本结束,沥青上面层累计完成80%,防撞护栏、隔离栅等交安设施已完成90%。沂淮段计划2023年春节前完成主体工程交工验收,具备八车道通行条件;淮江段预计2023年6月底前全面建成。”省交建局京沪连淮高速公路扩建工程建设指挥部总指挥江臣介绍,该项目连接连云港、徐州和淮安,扩建后将直接完善和拓展苏北、苏中地区与苏南地区的交通一体化网络和通行能力。

长深高速公路连云港至淮安段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时速100公里,全线扩建后为双向八车道,全长98.6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计划今年12月完成剩余8个路基主体施工标和1个路面先导标进场工作,2024年1月完成剩余路面标进场工作。”江臣说,“2026年底全线建成后,连云港花果山机场和淮安涟水机场之间的往来更便捷,两市机场集疏运体系得以完善。”

沪陕高速公路平潮至广陵段在江北串联各条过江通道,该路段扩建工程按照双向四改八车道标准设计建设,设计时速120公里,去年6月正式开工,建设工期3.5年。“全线13座支线上跨桥、互通匝道桥中,已完成11座拆除任务。目前正在开展路面水稳基层和沥青面层施工,有序推进桥面整体化、防护排水等分项工程施工。”省交建局沪陕高速公路平潮至广陵段扩建工程建设指挥部总指挥高明生介绍,力争今年底基本实现南通段半幅双向四车道通行,明年6月完成泰州段半幅双向四车道通行,2024年全线建成,较好分流苏通、江阴大桥交通压力,引导区域苏南地区交通流更加合理分布。

“新使命新担当,加快全面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我们将快马加鞭推进交通重大项目。”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省交通工程建设局局长蒋振雄表示,目前,沪武高速公路太仓至常州段、锡宜高速公路雪堰枢纽至西坞枢纽段改扩建项目的前期工作已在推进。

“江苏交控将持续高效发挥省重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融资主渠道功能,科学谋划推进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确保实现‘开工一批、推进一批、建成一批’的目标,更好发挥既有高速公路网的综合效益,让公众出行更省心。”江苏交控党委书记、董事长蔡任杰说。

智慧扩容,

数字赋能发展“未来高速”

智慧交通是交通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交通强国江苏方案》明确,要着力构建高水准智慧交通体系。高速公路未来的发展趋势是数字化、智能化、网联化和绿色化。

2020年底,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印发《江苏省智慧高速公路建设技术指南》,推动高速公路基础设施数字转型、智能升级,提升高速公路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目前,江苏围绕智慧交通建设,在高速公路等方面积极开展一系列探索和尝试,已建成五峰山长江大桥南北公路接线“面向未来的新一代智能公路”、苏锡常南部高速“面向未来的新一代智能隧道”、342省道无锡段智慧公路等智慧交通基础设施。

“相关成果将有力支撑京沪、沪武、连淮等改扩建八车道、十车道高速公路的智能化建设。”蒋振雄介绍,“目前我们在京沪高速扩建、沪陕高速扩建等项目建立了智慧建设BIM协同管理平台,进一步提高扩建项目建设全过程的数字化与可视化监管。未来三年,我们将以打造交通新型融合基础设施为重点,不断优化高速公路建设数字化转型发展环境。”

今年5月,省交通运输厅首次发布22项数字交通技术需求清单及73个数字交通重点项目。省交通运输厅科技处处长杨桂新介绍,未来三年,江苏将打造京沪智慧高速、沪宁智慧高速、苏台智慧高速、常泰未来智慧大桥、S126南京段、G312镇江段等一批智慧公路示范工程。

江苏交控副总经理孙悉斌表示,要把数字经济作为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公司目前正加快推进宁沪、京沪、沿江等智慧高速建设,打造全方位交通感知网络,将于2023年建成沪宁高速东段多个智慧场景,实现超饱和流量下的智慧扩容。

目前,正在建设的沪宁智慧高速示范工程,以解决在役高速公路行业痛点为出发点,利用高精地图、5G、车路协同等前沿技术,以全景感知网联化、安全保障预控化、出行服务定制化、运营管理数智化为目标,全面提升高速公路运营管理数智化水平,保障高效通行。江苏交控工作人员说,沪宁高速无锡段42公里现已实现示范路段路域范围结构化数据全景覆盖,能够有效掌握高速公路实时态势,结合匝道控制、车道可变限速控制、车道管控等技术,沪宁高速无锡段通行流量效率和通行速度正在提升。

江苏经济体量大,公路货运、私家车出行需求日益旺盛,需要统筹存量和增量、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在路网加密、能力提升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等方面不断探索新路。“高速公路智慧化改造升级可以提高行车安全性,提升高速公路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是高速公路未来的扩容方式。”邓润飞说。

本报记者 梅剑飞 蒋浩 林杉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