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经开区:3年整治提升低效工业园区3000亩
2022-03-08 14: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不久前,常州经开区遥观镇今创路东侧、广电路北侧的150多亩空地上正进行围挡施工。该地块原有12家企业,亩均税收2.68万元;到今年底,一座总投资20亿元的创新智慧港将拔地而起,预计亩均税收40万元。

推动转型升级、创新提升,常州经开区以园区更新为抓手率先破题。“紧扣‘苏南智造新高地、开放融合先行区’发展定位,以园区更新串联起‘更富活力的东方新城、更高能级的产业园区、更加宜居的美丽乡村、更有品质的百姓生活、更为安全的发展环境’,为高质量发展腾出空间。”常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顾伟国表示。

腾出发展空间

改革开放之初,“村村点火,户户冒烟”,常州经开区工业化由此积累了“第一桶金”,目前80%左右工业产值来自镇村。随着时间推移,镇村工业园区产业层次不高、亩均税收低、土地利用效率低、环保安全隐患较多、项目承载力低等问题逐渐暴露。以横林镇为例,全镇低效工业用地接近5500亩,超过全镇工业用地的三分之一。

常州经开区园区更新办副主任诸立群介绍,全区土地开发强度达53%,600多家规上企业大多属于家具建材、金属制品等传统行业,一些优质企业想扩张却“无地可用”,一些优质项目因缺乏用地指标无法落户。园区组织代表团前往顺德、佛山等地参观学习,改革思路目标逐渐清晰。“要举全区之力实施工业园区更新,让老旧镇村工业园彻底退出历史舞台。”顾伟国表示。

改革机制、升级产业、再塑格局,努力为高质量发展开拓空间。去年6月底,常州经开区启动实施园区更新三年攻坚行动,到2023年整治提升低效工业园区3000亩以上,建成一批容积率高、环境影响小、投入产出好的土地集约节约、布局合理、产业先进的全新工业园区,全力探索新时代苏南模式转型升级之路。

统筹推进,协同发力。常州经开区成立了工业园区更新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多个部门分片分类合力推进;多部门联动下,城市规划修改调整仅半年就快速到位。目前,3个试点乡镇腾空拆净累计签约面积近60万平方米。

智能制造担纲

破旧立新、“腾笼换鸟”,常州经开区通过园区更新,让“智造”走向前台。

曾经的横山桥镇芙蓉片区八方工业园内,70余家企业大多从事服装、化工、机械、木业、注塑等,其中60多家企业亩均税收不到2万元。如今,新的“智造”版图浮出水面。今年,该镇与浙江万洋公司签约合作,建设高标准厂房、多层厂房、定制厂房、研发中试楼、生产企业总部等,招引轨道交通、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等产业项目。“新园区容积率2.0以上,亩均税收达40万元以上。”诸立群说。

空间改造带动产业格局加速重塑。横林镇结合片区整体定位,由政府主导,鼓励企业自主更新,建设绿色家居产业示范区、跨境电商产业园;遥观镇通过低效工业用地整合,进一步盘活存量建设用地,打造宋剑湖创新智慧港、东方环保科技产业园;横山桥镇打造八方工业园、智能装备产业园……依托不同禀赋,各镇找准产业升级发力点,实现特色发展、错位发展。

围绕建设高质量工业制造强区,常州经开区推出工业智造“8843”计划,即壮大育强800亿元先进交通装备产业集群、800亿元功能新材料产业集群、400亿元绿色家居产业集群和300亿元智能电机产业集群。推动特色产业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发展,实现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深度融合,全力打造国内知名、长三角地区一流、全省领先的特色产业基地。

重绘美丽家园

园区更新,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又带动城乡融合发展。

翻看遥观镇中吴大道片区的园区更新规划地图,创新智慧港项目东侧,规划新建3所学校、生态停车场、口袋公园、文化广场等配套设施。3个试点乡镇统筹规划园区更新、农房改造、美丽乡村建设等,腾出产业发展空间、生态文明建设空间,同时注重提升城市品质、改善乡村生态。

园区更新,也是功能分区再明晰的过程。仅仅4天时间,横山桥镇园区更新(蓉湖)民房项目签约户数超过了宅改总户数的80%。由于发展早期缺乏系统规划,横山桥镇芙蓉工业园里一度民房与企业交错混杂,如今,“村中有厂,厂中有村”的现象正在改变。在芙蓉北集聚区,267套新农居主体已竣工,粉墙黛瓦、碧水萦绕,新建幼儿园、卫生院提档,进行道路绿化、生态环境优化。

常州经开区明确,归村集体所有的土地出让收益(含区镇让利部分)、村集体资产补偿资金、土地整理补贴资金等,在镇(街道)统筹下,主要用于自建或回购标准厂房、人才公寓等固定资产,实现集体经济增收。

通讯员 戴彩莲 记者 范玉贤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