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姜堰:创新设立产业担保基金,真金白银让新产业“兴”起来
2022-03-08 14: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创建于2001年的赛洋机电公司是泰州市姜堰区一家高新技术型企业,随着规模不断扩大,研发投入资金紧缺成了亟需解决的问题。“企业的不动产已抵押给银行,这给增加授信带来了困难。”就在赛洋机电公司董事长颜国兵因资金紧张焦虑之时,姜堰区地方金融监管局送来了“金融大礼包”:由区产业担保基金为企业增信,贷款利率仅为3.85%,首期担保费在贷款归还后全额返还。连续两年的信贷支持,让赛洋机电的生产经营上了新台阶:2020年、2021年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54%、70%。

姜堰区“产业担保基金”由区财政出资1亿元成立,是全省首创的县区级战略性新兴产业担保基金,聚焦新兴产业、龙头企业、重点投资项目,“真金白银”为新兴产业赋能。

“政策找人”服务上门,精准扶持产业

“引导全区金融机构把符合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目录的项目及辖区重点产业作为信贷资金投放重点方向,对目标企业精准选择、精准扶持。”姜堰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申海峰表示,设立政策性担保基金,有利于加快布局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不断厚植产业发展新优势,释放产业发展新动能。

怎样才能实现“精准”?姜堰区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担保基金服务对象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近三年亿元以上竣工项目企业、亩均综合评价A类企业四张清单目录为基础,结合信用评价和涉诉情况,确定企业“白名单”。

对不在“白名单”内的优质企业,该区还借力姜堰国信担保、盛鑫创投尽调团队进行动态调整。针对长期授信“冬眠”企业,建立“唤醒”机制推动企业加快用信、加大技改、加速发展,为金融机构提供优质客户群体的同时,也推动“白名单”内企业高质高速发展。

“金融靠山”硬核支撑,壮大融资担保实力

谈及产业担保基金,江苏双登富朗特新能源公司总经理杨宝峰忍不住竖起大拇指:“钱一下来,发展底气就更足了。我们的新型高能锂离子电池智能制造项目,已成功获批国家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并启动IPO报辅工作。”

双登富朗特担保贷款的到账,离不开省信保集团这座“金融靠山”。国信担保公司是该区唯一的担保企业,受政策所限,单个企业担保总量、单个银行担保总额都有“顶额”。为打破这一瓶颈,该区推动国信担保战略重组,依托省信保集团资源优势,建立大额风险共担机制,单笔1000万元以上业务全部纳入省再担保业务范畴。2021年,姜堰区又成功争取国家融资担保基金1.2亿元参股基金管理人国信担保,国信担保信用度及担保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姜堰产业担保基金成立以来,已为200余家企业累计提供18.55亿元低成本、高额度融资授信,贷款平均年化利率不超过5%,带动新增销售近30亿元,增加财政税收1.2亿元,稳定就业超万人。

“政银担”协同发力,融资简单更高效

五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姜堰区“老牌”企业。2021年受疫情影响,海运船期长,资金账期较往年增加两个多月,流动资金需求增加,同时公司新增研发及技改投入6000多万元,进一步增加了资金需求。董事长沙月华说,得益于姜堰区建立“政银担”合作机制,相关金融机构在最短时间内为企业投放了2000万元产业担保基金贷款,及时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难题。2021年该公司实现纳税销售53727万元,同比增长63%。

随着越来越多合作项目开花结果,“让融资变简单”的金融生态在姜堰加速形成。申海峰介绍,2021年姜堰区启动“担保基金提质增效2.0工程”以来,入库企业数量、新增担保规模、银行自主投放比例等主要指标实现“翻一番”,担保基金牵引金融资源主动回流、精准服务企业的金融支点作用日益凸显。

通讯员 黄晓军 李智 移艳红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