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江苏段江豚自然种群稳定增长 常规鱼类资源也呈明显恢复态势
2021-12-06 15: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今年1月1日,长江“十年禁渔”正式开启。江苏高度重视禁渔后长江水生生物资源恢复工作,省农业农村厅牵头省淡水水产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省海洋水产研究所、省渔业技术推广中心等科研单位,构建长江水生生物资源监测体系,系统掌握全面禁捕后水生生物资源状况及变化趋势。最近完成的长江江豚初步考察结果显示,长江江苏段江豚仍集中分布于南京新生洲-长江大桥水域和镇江征润洲-落成洲水域,上述两个江段在今年的热点区域考察中,多次目击到新生幼豚,泰州-南通水域等前些年的分布空白区也持续观测到长江江豚。根据目前掌握的数据,长江江苏段长江江豚自然种群数量呈稳定增长趋势。

长江常规鱼类资源也呈现明显恢复态势。根据同口径数据统计分析,截至秋季频次监测结果,2021年共采集鱼类57种,与去年持平;从规格上看,2021年采集的鱼类体重均值为89.09克/尾,较去年增加152.21%;从资源密度上看,2021年单个监测点平均采集鱼类5.39千克,较去年增加93.62%。长江刀鲚(俗称刀鱼)2021年体重均值为77.6克,较去年增加8.4%;资源密度较去年增加1倍。

“作为食物链顶端的水生动物,长江江豚种群相对稳定且呈增长趋势,也验证了长江水生生物资源呈现逐步恢复态势。但我们也必须清醒认识到,长江还远未摆脱‘无鱼’级别,推动长江资源有效恢复与可持续发展,并非一朝一夕之功,必须继续在‘十年禁渔’上保持定力、持续用力。”江苏省长江禁捕退捕领导小组负责人表示。

(陈林 丁蔚文)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