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自然禀赋优势 发展生态休闲农业 扬中:打造乡村旅游升级版
2021-12-06 09: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1月16日,天气晴好,扬中市八桥镇利民村的30亩红薯田里,不少年轻人戴着手套、拿着小铁锹,蹲在垄沟里挖红薯。一旁的空地上,几口传统烧炉正烤着现收的红薯。“这个月近3000人次开启了‘利民乡村游’!”八桥镇人大主席、利民村党委书记刘乔荣笑着说,游客可以挖红薯、采花生,体验乡野乐趣。

发展乡村旅游,岛城扬中有天然优势。今年以来,扬中先后荣获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称号,在10月29日公布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中,该市新坝镇新治村、八桥镇利民村榜上有名。1-10月,扬中乡村旅游人次达186万,比2019年同期增长了8.75%,旅游收入约42亿元。“要放大‘河豚文化’品牌,加大竹编、剪纸等特色文化推广力度,大力发展生态休闲农业,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全力申创省全域旅游示范区。”扬中市委书记张德军说。

打好生态牌,

让长江成为风光源泉

“这是我们模拟自然生态养殖的刀鱼,无论规格、色质还是口味,都非常接近长江野生刀鱼。”每到周末,江之源生态养殖基地顾问李小网都要向游客介绍人工刀鱼养殖情况。

为保护长江渔业资源,扬中探索江水仿自然人工养殖,并于2009年投资建设了现代渔业产业园。目前该市拥有各类规模生态养殖基地100余家,逐步形成了以河豚、刀鱼、鲥鱼、螃蟹为主的四大特色水产产业。今年第十八届河豚文化节期间,该市累计接待游客近90万人次。

江中明珠,江岛风貌更有韵味。省文旅厅公布的50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中,扬中江岛田园一日游名列其中。从位于新治村的三江湾乡村旅游集聚区出发,大江风貌一览无余;沿江堤而下,徐府乡村休闲园为游客提供餐饮、住宿、垂钓以及采摘服务;午饭后前往三茅街道友好村、八桥镇利民村,游客可以感受江岛乡村风情。“移步皆是景”,来自南京的游客薛明说。

三茅街道兴阳村抢抓“长江渔文化旅游风景小镇”建设契机,连续三年举办乡村旅游文化节,每年接待游客约10万人次,促进转移安置劳动力400余人,为村集体经济增收30万元。“乡村旅游是民生产业,要把旅游做成让老百姓真正受益的惠民工程、民心工程、长久工程。”扬中市委副书记、市长贾晟说。

打好文化牌,让乡愁成为闪亮名片

走进陈履生博物馆,一座以竹为建筑立面的展馆出现在记者眼前。该馆由扬中乡贤、中国国家博物馆原副馆长陈履生和新坝镇人民政府共同投资创建,主展汉文化、美术和竹器文化艺术。

竹是扬中“三宝”之一,竹器曾是扬中人不可或缺的生活用品。扬中将竹文化的保护开发与乡村旅游结合,使“竹文化”成为扬中的旅游特色。

“留得住乡愁,保得住乡情,通过古老的文物、传统的文化、深涵的文明,让乡愁成为一张闪亮的名片。”扬中市委副书记蔡萍说。

作为镇江第一长寿村,扬中经济开发区福源村大力弘扬“孝文化”,打造石榴园、牡丹园、稻鳖园、玫瑰园等五大园区,建成全省首家村级孝文化园。“以‘农旅’为经济发展方向,挖掘高颜值之下的品质附加值。”福源村党委书记徐纪荣说。

在友好村宽新圩,渔耕文化馆、农耕文化馆和红色文化馆组成的主题展馆,今年以来接待游客近5万人次,推动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0万元;利民村主打的“利民八大碗”,有利民大薯粉、清炖土鸡蛋、红烧老鹅等菜品,唤醒人们舌尖上的记忆,今年国庆期间餐饮收入达10万元。

打好科技牌,让创意成为新增长极

36盏可随太阳轨迹自动旋转的光伏发电伞、自带蓝牙广播的无线充电光伏座椅、年发电量达11.7万度的光伏长廊……在滨江公园,“光伏+储能”的结合,使得该公园成为我省首个“零碳公园”。“孩子们既能领略湿地风光,也能学到‘碳达峰’‘碳中和’相关知识。”带着儿子在公园玩耍的市民杨婕说。

扬中是“光伏产业岛”,光伏产业在新能源产业中占比达65%。在光伏应用示范小镇油坊镇,街道两侧的黄色桂花与屋顶湛蓝的光伏板相映成趣。该镇安装光伏屋顶1800户,已经实现了无煤化。“生态旅游、民宿、学习参观碳中和实践,我们正在打造‘双碳’特色旅游线路。”油坊镇党委书记杨友军说。

在三茅街道营房村,占地110亩的“云种植”基地生长着芡实、莲藕,稻鸭共作、稻鱼共生为基地增添勃勃生机,而四周的摄像头将实时画面传送到购买认养服务的市民手机上。“他们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在网上浇水施肥,也可以到基地体验农耕生活。”营房村党委书记冯义永说,“云种植”基地年产值已达25万余元。

记者 晏培娟 钱飞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