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红色资源 激发红色动能 淮阴:推动革命老区展新颜
2021-12-06 09: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工事被摧毁,他们立即修复;掩体炸塌,他们背包填上去;人员负伤了,他们包扎起来继续战斗……”在淮安市淮阴区刘老庄村村民广场上,红色舞剧《我的刘老庄》正在上演,现场观看的党员群众热泪盈眶、掌声不断。

今年以来,刘老庄村以中组部、财政部“推动红色村组织振兴 建设红色美丽村庄”为契机,深入推进“红色刘老庄、金色刘老庄、绿色刘老庄”工程,绘就了一幅红色氛围浓郁、产业生机勃勃、村容焕然一新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擦亮红色品牌,

让产业更兴旺生活更富裕

“十一”期间,刘老庄村香园农庄人气兴旺,游客们在千亩水果采摘园里忙得不亦乐乎。农庄老板朱海兵是返乡创业大学生,他看中的正是这片热土的“红色”效应。“刘老庄是一片红色土地,每逢假日我都会带孩子来这里体验农事,感受烈士们的爱国情怀。”正在采摘的刘女士说。

今年,淮安市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制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政策,配套出台用好土地资源促增收等制度文件,创新探索统筹扶持资金、做实合作经济、深化村企联建、盘活资产资源、发展飞地经济等增收路径,为“一村一策”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供了有益参考。

为充分挖掘红色资源禀赋,刘老庄村加快构建“红色+农业+旅游”发展模式,打造爱国主义教育、休闲观光、采摘体验三位一体的特色产业链,以产业辐射带动群众就业、以入股分红带动群众增收、以集体领办带动集体增收。同时还搭建电商平台,实现优质农产品触网销售。

“今年,我们与淮阴师范学院合作开展‘研学游’项目,打造万吨食用菌产业基地和‘金丝皇菊—碧根果’产业园,预计今年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可突破130万元,村民平均年收入增加2000元。”刘老庄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朱林自豪地说。

用好红色资源,

让家园更宜居乡村更美丽

“现在的刘老庄到处弥漫着红色的氛围,洋溢着自然的气息。”刘老庄村有着40年党龄的老党员金成明说。

刘老庄村结合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对红色家园小区、丁胡庄民居建筑和院落环境进行设计,将空置民房和新建部分建筑改造为“竹隐民宿”,根据农户不同意愿,采取置换、回租的方式,打造精品民宿建筑群,形成集住宿、餐饮、休闲于一体的特色田园民宿综合体。

同时,刘老庄村依托新四军刘老庄连纪念园红色资源优势,将红色元素融入项目建设中;在村庄入口增加景观小品与景观绿植,提升村口形象的标识度;通过功能改造与景观提升,将党群宣传、文化展示、健身公园、休闲活动等功能有机整合,营造出特色鲜明的田园风光。

激发红色动能,

让治理更有效乡风更文明

“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恭喜张桃梅、杜月玲、刘玉芹、朱海燕、唐文娟5位同志获得‘好媳妇’称号。”近日,在刘老庄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广场上,响起一片欢呼声,好不热闹。

近年来,刘老庄村深化“五星党员户”评比表彰工作,深化“1+10”党员联户工作法,定期开展“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家庭”等典型评选活动,大力开展“好家风”建设工作。同时,组织村“五老”乡贤、村组干部和党员等群体成立邻里互助志愿服务队,开展“邻里互助”“孝老爱亲”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定期组织开展村级道德评议、乡风评议;完善村规民约,建立“道德红黑榜”,引导基层群众树牢文明风尚。

“‘最美家庭’的牌匾挂在门上,对我们是鼓励,同时也时刻督促我们自省自警自励。”村民葛从义感慨道。

“要挖掘好、传承好、利用好‘刘老庄连’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大无畏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将其转化为满足百姓需求、解决好民生问题、办理民生实事的强大动力。”淮阴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延峰说,淮阴区各级党组织将讲好红色故事、用好红色资源,以赓续红色精神汇聚推动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

通讯员 淮组宣 记者 陈海霞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