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牵动生产消费,网红水果如何品质“长红”?
2021-12-06 16:01:00  来源:人民日报  
1
听新闻

阳光玫瑰葡萄,是多年前从国外引进的品种,因其口味脆、香、甜且具有玫瑰香味而走红市场。前段时间,一度价格高昂的阳光玫瑰却出现了价格“跳水”的现象,备受关注。

价格变化体现供求关系变化。本地货源大量上市,直接影响到阳光玫瑰的价格。据调查,2016年我国阳光玫瑰栽培面积只有几万亩,去年已扩种到80万亩;产地也从原来集中在云南、浙江,到如今全国多点开花。栽培面积不断增长、栽培地域迅速扩大,产量增大且在特定月份集中上市,从产地到市场的运输成本变低……诸多因素共同作用下,阳光玫瑰价格应声而降。

一种水果的价格变化,牵动生产和消费两头。对种植户而言,当初“入场”主要是看中了新品种利润高、有赚头。如今价格下跌,市场竞争激烈,如何应对变化、作出调整,是很多种植户思考的问题。对消费者来说,原本物以稀为贵的水果,如今“飞入寻常百姓家”,让更多人品尝到新品种的美味。也要看到,一些价格便宜的阳光玫瑰存在甜度不够、果皮太厚等问题。如何在扩大栽培面积的同时,提高种植条件、管理技术,对供给侧提出了更高需求。

时下,我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水果生产国和消费国,2020年中国水果产量已超过2.8亿吨,人们的消费能力不断提升,水果选择也愈发丰富。从前两年的牛油果、车厘子,再到如今的阳光玫瑰,频频出现的“网红”水果,彰显着水果产业的巨大潜力。事实上,在庞大的消费市场中,多层次、多元化的需求始终存在。从这个角度看,走薄利多销的路,抑或走稀缺性、高回报的路,都能获得发展机遇。关键需要水果生产者明确定位、差异发展,避免盲目跟风。

口味会变,风口会变,品质才是真正的立身之本。以阳光玫瑰为例,其高价格源自高品质,而高品质既体现于品种优势,也体现于栽培管理、病害防治、市场监管等各个环节的精益求精,造就了其在颜色、香味、串型、颗粒均匀度等方面的优势。对水果种植者而言,由于种植有一定周期,不能寄希望于“啥价高种啥”的生产方式,而应该把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作为目标,以高标准助推高质量。

围绕水果价格和品质的讨论,折射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强调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为水果种植业带来新的机遇。从建设种植示范基地、拓宽市场优势,到引入智慧元素、确保精细化管理,各地以实践探索不断推动水果产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必将更好满足群众需要。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