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打通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1-09-06 11: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如何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如何减轻子女家庭的养老负担?记者近日采访南京市栖霞区迈皋桥街道的山水园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时,还未进屋,就听到室内传来老人们爽朗的笑声。

中心负责人肖会说,中心内活动室、图书室、健身器械一应俱全,还为失能与半失能的老人提供日间照料,这里的老人平均年龄超过85岁。

86岁的毕奶奶告诉记者,她的4个子女都住得比较远,一个人待家里孩子们又不放心,因此她就成了这里的“常客”,“中心对我们老年人特别好,早晨来了后,先给我们量体温、测血压,然后护理员带着大家做早操,中午3菜一汤,下午还有水果等……”毕奶奶说,在这里过得充实,子女也放心。

中心还充分调动志愿者的积极性,让低龄、身体相对健康的老年志愿者帮助行动不便的老年人。69岁的孤寡老人孙学林,在老人群体中算“年轻”的了,他义不容辞地当起了志愿者。“我每天五六点钟就起来了,买菜、做饭、喂饭、搞卫生、帮忙拿药等,什么都干。”孙学林说,目前有32位低龄老人志愿者,他帮助大家,将来老了别人也帮助他。

栖霞区卫健委老龄科负责人张连芳说,低龄老人当志愿者,相当于把“时间”存到“银行”,将来他们老了不能动了,年轻志愿者反过来帮助他们。志愿者们为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提供代买代办、做饭、洗澡等服务,“我们有专门的APP,有需要帮助的老年人或他们的子女下单,我们在微信群里派发,然后志愿者接单上门免费服务。”

银城君颐东方国际康养社区是南京一家高档的医养结合养老机构。这家宛如江南园林般的养老机构,院子里有花园、假山、水池,亭台楼阁分布在院子的角角落落,蜿蜒曲折的鹅卵石小路将它们串联在一起。

今年88岁高龄的祁杰奶奶,身体硬朗,性格开朗,她和92岁的老伴一起住在这里大半年了。“我儿子在广州工作,女儿在美国,我们老两口在南京属于空巢家庭。”祁奶奶说,行动不便的老伴有专门的护理员照顾,在这里什么心也不用操,“早上7点吃早饭,9点多有个加餐,有酸奶、水果、蛋糕等,11点多吃中午饭,下午与大家一起做手工、玩玩球什么的,每天都过得非常充实。”

张连芳介绍说,近年来,区委区政府特别重视老龄工作,不断完善老年服务体系、通过多种措施扩大爱老助老惠老覆盖面,让每一位老年人在这里都能乐享晚年。每个月为8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尊老金。对不同需求的老人提供各种形式的助餐服务,有125个银发助餐点、4个邻里小餐桌提供集中助餐服务;对60岁以上低保及低保边缘的失能半失能独居老人提供上门送餐服务。在全区还建成了27家养老服务机构,其中能提供医疗、康复、护理等专业医疗服务的机构有20家。77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为老年人提供免费健康体检、慢性病管理等服务。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