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获得“中华慈善奖”11项表彰
2021-09-06 11: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9月5日,民政部举行“中华慈善奖”表彰大会,在中国慈善领域最高规格的颁奖礼上,来自江苏的陆军工程大学野战工程学院“爱心向黔进”团队、九如城养老抗疫志愿服务队、苏州籍爱国实业家朱恩馀等11个团体和个人获得表彰。

慈善奖,从来都不是以金钱论英雄。记者看到,此次荣登“慈善榜”的组织和个人,很多都是数十年如一日,赓续接力传承奉献精神的“爱心长跑者”。他们用心与行向全社会倡导慈善“人人可为、人人乐为”的道德风尚。

持续20多年,爱心接力不停步

“中华慈善奖”的评选向我们展示了这样一群人,他们鲜活、光亮、朴实而又伟大。颁奖仪式江苏分会场里,有几位身着戎装的获奖者十分引人注目。他们是来自陆军工程大学野战工程学院“爱心向黔进”团队的代表。

“我们团队通过接力传承,先后带动3000多名官兵参加驻地‘雷锋常驻夫子庙’‘慈善一日捐’等公益活动。”陆军工程大学野战工程学院政治工作处主任蔡义杰说,他们的爱心善举感染了很多人,还与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天安人寿江苏分公司等单位爱心人士共赴山村小学走访慰问、送医送药。

每到周末,爱心团队官兵就在南京夫子庙摆摊,修电器、理发、磨刀……雷锋摊位一摆就是27年,一批学员毕业了,新学员立即顶上,团队以老带新、接力奉献爱心。

爱在脚下,爱也在远方。12年前,团队官兵发起“爱心向黔进”活动,定向资助远在1800公里之外的贵州省纳雍县化作苗族彝族乡野鸡落村小学师生。10多年里,他们先后募集50余万元资金,用于更新小学教学设施,帮助400多名贫困学生重返课堂、完成学业。100多名受助孩子考上大学、走出大山。

“流水的志愿者,铁打的爱心”——一支奔波了20年都没有停下脚步的志愿团队获得了此次中华慈善奖。“虽然脱下了军装,但穿上红马甲,亮出党员身份,感觉自己还是一名战士。”国网如东县供电公司退役军人共产党员服务队的缪恒生说。

偏远地区电路坏了、老人家用电器年久失修、风灾让手术台的无影灯不亮了……20年来,一批又一批退役军人站到志愿服务一线,哪里需要,他们就出现在哪里。

据不完全统计,这支队伍累计受理过求助电话7.8万多个,现场服务5万多次,受益人群达25万多人次,累计为烈士父母、社区孤寡老人、贫困学子等500余名困难群众捐赠近百万元。

动人以行,传承榜样力量

点点微光,也能汇聚成万丈光芒。每个时期涌现出的极富爱心的个人、组织和爱心企业,都在汇聚成动人以行的榜样力量。

这一支队伍没有那么耀目,却攸关生命保障的底线。去年疫情最危急的时刻,江苏在最短时间内组织了一支56人的养老服务支援队驰援武汉,完成两家疫情最重的养老机构的救援保障任务。很多人不知道,这56人中,有40名勇士来自宜兴一家民营养老院,危急时刻他们挺身而出,保护了202名武汉老人的健康。他们还与民政部工作组一道,完成全国养老机构疫情防控指南的编写任务。

心有善,爱无疆。此次慈善榜上,人们还看到一位89岁高龄老者的名字——朱恩馀。他在中国香港富豪榜上寂寂无名,但却在中国慈善榜上时常出现。朱恩馀一生主张“教育报国”,30年来,他捐助建造的学校遍布祖国大江南北。虽是一位企业家,朱恩馀的“学生”已遍布全国。一次从甘肃飞往江苏的飞机上,满脸稚气的飞机安全员惊喜地喊出“朱爷爷”。看着对方一脸欣喜,“朱爷爷”却云里雾里。经解释才知道,原来“朱爷爷”从未见过他,他却曾经天天见到“朱爷爷”,因为“朱爷爷”的照片就挂在甘肃恩玲中学的墙壁上。这位安全员就是从朱恩馀资助的中学走出去的学生。

和朱恩馀打过交道的人都知道,一条卡其色布裤子,他一穿就是十来年,却已累计向内地捐赠善款超过4亿元。仅2017年至2019年,他就先后14次向家乡江苏捐款6153万元。

“慈善榜”上还有很多逆行者和默默无闻的“朱恩馀们”,他们用坚守传承道义和楷模的力量。

提升慈善指数,激发公益能量

我国有8000多万残疾人、4000多万失能半失能老人、20多万困境儿童……大力发展慈善事业,这些特殊群体就能多一份保障。此次民政部的表彰大会,还传递了一个重要信息:助力共同富裕,既要做大慈善蛋糕,也要分好慈善蛋糕,改善促进收入分配的格局。

当前,要提升慈善指数,比行政推力更有效的,是激发社会大众的公益能量。据江苏省民政厅最新统计,截至目前,全省在民政系统登记注册的慈善组织已有686个,其中524个慈善组织资产在200万元以上。全省共备案慈善信托19单,财产规模3111.33万元;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有167个,具有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的公益性社会组织有463个。仅去年,江苏慈善组织就接受到56.08亿元捐赠,全省慈善服务活动支出总量达49.29亿元。

全省原始基金规模最大的基金会——江苏省瑞华慈善基金会的创始人张建斌,此次获得中华慈善奖“捐赠个人”奖。近3年时间里,张建斌个人捐赠总额就达8.5亿元。该基金会秘书长张颂杰介绍,基金会通过捐赠设立“瑞华慈善医院”“瑞华助孤”等项目持续扶贫济困、扶老助孤,每年项目支出超过6000万元。

但数据也显示,发达国家捐赠收入一般占国民经济总量的1%,我国目前捐赠收入占比为0.2%。和我们的经济总量相比,目前国内的慈善公益能量尚未被全面激发,发展潜力和空间巨大。相信未来随着捐赠收入占比的逐年提升,大救助格局将逐渐建立。也只有实现慈善常态化,我们才能在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交出一份漂亮的公益答卷。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