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人”注入新元素、新活力——16万家庭农场筑梦江苏农业现代化
2020-10-21 19:32: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家庭农场是以家庭成员为主要劳动力,从事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商品化生产经营,并以农业为家庭收入主要来源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家庭农场发展,不断创新政策举措,家庭农场经营形式更加多元,发展类型更加多样,市场竞争能力持续提高,已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新农人”注入新元素

溧阳市七谷家庭农场主戈芬是一名80后,大学主修环境工程专业。毕业后,她利用所学专业知识,发展以“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为主题的生态循环农场。沭阳县王半荡家庭农场主王如洲,大学毕业后曾在无锡某电子设备公司等企业担任高管,2013年创建家庭农场,2016年获得省级示范家庭农场称号……

当前,一批以大学生、退伍军人和青年创客为代表的“新农人”,秉持生态农业理念,运用互联网思维,为家庭农场发展注入新的元素和能量。“新农人”领办的家庭农场一般具有这些特征:一是农场主学历相对较高,以70后、80后为主,多数受过良好的教育,基本是大专以上,很多人还有海外留学经历。二是经营类型多元化。跳出传统单一的种养模式,结合当地特色和市场需求,开展多元化经营。三是善于引进新技术。镇江市丹徒区陶竤利家庭农场创新推出“瓜蒌+蚯蚓”共作模式,并与养牛场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形成“收集牛粪—蚯蚓—蚯蚓粪—种植业”的闭环链条。常州市金坛区冯爱忠家庭农场主要经营河蟹、青虾等特种水产品的养殖与销售,同时自主设置微生物制剂自培车间,进行菌种的常温扩培和使用。

产学研结合,促进产业融合发展

我省家庭农场充分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广泛参与社会化服务,发展以农业农村资源为依托、地域特色鲜明的乡村产业,业态类型丰富多样。

产学研紧密结合。一些家庭农场与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开展联合技术开发,推动创新要素集聚,提升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南通市通州区明均家庭农场先后与江苏沿江农科所、通州区植物保护站、江苏爱佳福如土壤修复有限公司等单位合作,建立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水稻绿色防控核心示范区,开展地力保护提升、绿色防控新技术的试验示范。徐州市贾汪区梅家乐家庭农场与南京农科院、南京农业大学、徐州生物工程学院等高校合作,整合应用先进的农业科技、良种与良法,示范推广农业高新科学技术。

产业深度融合。一些家庭农场根据消费者需求,对产品价值进行深度开发,挖潜农业多种功能,探索农村产业相互融合促进的有效途径。苏州市吴江区瑞粒家庭农场用400多万元建造600平方米的标准低温烘干用房,以及3座可储存80吨稻谷的低温储藏罐和30平方米的冷藏仓库,实现水稻育秧、种植、管理、收割、烘干的全程机械化。

带动农户发展。通过订单与合约,家庭农场不但可以与企业结成紧密的利益共同体,还能有效带动普通农户参与产业化经营,成为产业链的利益整合者。射阳县勇鑫果蔬种植家庭农场携手同类型经营大户组建种植协会,由农场主郑友东任会长,带领大家“信息共享、技术互助、资金互帮、利益均得”,采用“统一购种、统一购物、统一种植、统一防疫、统一销售”的模式,共同抵御市场风险。兴化市王松粮食种植家庭农场联合周边农场,牵头成立兴化市欣民农机专业合作社,购置各类农业机械,推广农机作业,提高社会化服务水平。

推进品牌建设,拓展销售渠道

我省大力实施农业品牌战略,积极引导示范性家庭农场等主体申请注册商标,培育发展自主品牌,并以品牌建设为契机开拓市场,拓展销售渠道。宜兴市杨杰家庭农场陆续注册“真蔬福”“夹板芹”“杨巷番茄”等商标,为形成自主品牌体系奠定基础。溧阳市丽华家庭农场注册“后六大米”商标,生产的丽华香米、后六大米等产品,顺利通过绿色农产品认证。

一些家庭农场通过发展订单农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泰州市高港区孔氏家庭农场以定制种植、会员制销售等形式,根据客户需求,以定期配送胚芽米为主,生产“特殊定制”农产品,取得良好经济效益。淮安市淮安区田园绿洲家庭农场开通网上直销店,通过小视频、网络直播推介农场产品,实现线上预订、线下配送。

为服务好全省16万家家庭农场,省农业农村厅强化示范引领,每年培育一批示范家庭农场。目前全省各级示范家庭农场8380家,其中省级示范1891家,年底前还将新增500家左右省级示范农场。同时,与农业银行、邮储银行、农担公司合作推出“家庭农场贷”,为家庭农场提供更精准贴心的专属服务,努力破解贷款难贷款贵问题。支持11个县(市、区)开展家庭农场发展培育机制试点,力争在规范管理、政策扶持、联合发展、提质增效等方面形成一批制度性成果。

记者 吴 琼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