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调光玻璃、柔性OLED用PI浆料……江苏打开液晶技术产业新大门
2020-10-21 19:24: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提起液晶科技,不少人只能想到液晶显示屏,其实不然,液晶科技还有你想不到的奇特应用场景。日前,由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智能液晶技术研究所举办的智能液晶所产品技术发布会在常熟举行,现场展示双稳态智能调光玻璃、柔性OLED用PI浆料等6款自主研发的产品技术,为参会者打开了另一扇了解液晶产业的大门。

随着智能技术迭代更新,液晶技术被运用到建筑、家居、商业等各个领域。江苏科学水平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并较早进行产业布局。“液晶产业技术是一项关键科学技术,有着广阔的应用蓝海。”智能液晶所执行所长薛九枝说,4年前,其团队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及常熟市人民政府共建智能液晶技术研究所,集聚大学、科学院、国际创新资源,研发新领域核心液晶产业技术,如今已到了收获的季节。

经过4年多日以夜继的摸索探索,智能液晶所逐渐将实验室理论变为可规模生产、应用广泛、市场潜力巨大的产品,此次发布的6款自主研发的产品就是其中的代表。记者在现场看到,首个发布的双稳态智能调光玻璃,采用独创液晶技术研制而成,透光态全视角清透,遮蔽态全隐私遮蔽,相比传统的、调光玻璃产品,只需在切换状态时外加脉冲电压来实现瞬时切换,一节电池可长久支持这种切换开关,切换后外加电压即可完全撤离,实现0功耗维持透光态或遮蔽态,目前市场需要超百亿元。

随着曲面屏手机等陆续出现,柔性显示逐渐进入百姓的视野。昂贵的价格、极少的数量让人望而止步,原因在于柔性显示的核心材料牢牢地卡在国外企业的手中。为此,智能液晶所研发柔性OLED用PI浆料产品,材料高强度、耐高温、低膨胀,突破柔性显示关键技术。“这款产品发布后,一位国外的教授来参观后连声称赞。”智能液晶所孵化公司苏州聚萃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杰说,占目前地23亩、年产1100吨量产基地即将建成,具有极强的核心竞争力。

“现场发布的产品可以看到江苏液晶科技产业的努力实干和技术革新,也是在做实实在在能与大市场接轨好项目好产品。”从浙江赶来的汽车行业工作人员胡为光说,后续必然会有更多的企业、投融资机构、高校与江苏液晶产业深入合作,一个国内外液晶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的首选开放式平台将在江苏诞生。

液晶产业新技术的大门打开,也取得了人才集聚培养的硕果。“智能液晶所建所四年来,吸引了国内外80多名优秀人才,培育了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项目、江苏省双创人才等28个重点人才项目,形成了以欧美院士为核心、以行业精英、世界500强高管骨干、海归人才为主力的产业化队伍。”常熟市委副书记、副市长秦猛介绍说,产业化队伍又衍生企业3家,孵化企业2家,入驻企业11家,申请各类专利133项,授权31项,引入社会资本2000多万元,平台估值达3亿元,在较短的时间内形成了人才集聚和产业培育。

智能液晶所的6项新技术绝非偶然,在江苏,液晶科技产业有着厚沃的生长土壤。2018年,江苏和成显示科技有限公司的“一种聚合物稳定配向型液晶组合物及其应用”获得中国专利金奖。这项技术通俗地说,就是为大尺寸液晶屏提供了一种特殊显示材料。它能够让大尺寸液晶屏在播放特效电影或游戏画面时流动更“畅快”,减少卡顿,更加节能;同时能够提高面板制造良率,让下游企业的制造装配成本大幅下降。“以一个大尺寸电视为例,虽然加入液晶的材料只有几十克,但就是这小小的几十克,就可以达到画质流畅、节能降耗、降低制造成本的效果。”该公司工作人员宋晓龙说。在南京溧水区,南京创维平面显示科技有限公司车间生产液晶电视组件正源源不断“走”下生产线,全力打造液晶产业基地。

交汇点记者 张宣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