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科技创新创业 第八届“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总决赛开幕
2020-10-22 09:36: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10月21日下午,第八届“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总决赛开幕式在南京江北新区举行。经过地方赛、海外赛、行业赛脱颖而出的47位创业佼佼者将在接下来的两天时间里,展开更加激烈的争夺,决出本届大赛最终排名。

“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由省科技厅、省人才办、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团省委、省工商联等单位共同指导举办,目前已经成为江苏规模最大,层次最高、辐射最广的科技创业类品牌赛事。

江苏省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太生介绍,八年来,大赛累计吸引近3万个创业团队和企业报名,在国家大赛中报名数及获奖数均居全国前列;省科技厅累计对226个省赛获奖项目给予超1.2亿元科技计划项目经费支持,中央财政给予江苏200个国赛优秀企业6600万元项目经费支持;江苏银行累计为参赛企业授信额度超过350亿元,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等创投机构对参赛企业投融资超70亿元。

今年6月,本届大赛在科技战“疫”和复工复产的背景下启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热情参与,累计吸引了海内外5480个创业团队和企业报名参赛,较上届增长近19%,报名总数再创新高。经过13场地方赛、2场海外赛、6场行业赛的激烈角逐,从10月22日开始,42个省内创业团队和企业和5个海外创业团队将共同站在总决赛舞台,展示创新项目、施展创业风采,决出本届大赛的一二三等奖。

聚焦国家战略和重大需求,由各高新园区承办,与“一区一战略产业”培育结合,搭建专业化双创平台是“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的一大鲜明特点。大赛通过省地联动、部门联动,充分发挥指导单位、地方科技部门、高新区、孵化器及众创空间等各方力量,与各地方重点工作结合、各载体优势产业结合。

南京江北新区已经连续四年承办“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总决赛。南京市江北新区管委会科技创新局局长聂永军介绍,南京江北新区作为江苏首家国家级新区和中国(江苏)自由贸易实验区的组成部分,已成为全省发展新的重要增长极。承办大赛,希望可以搭建起创新创业者与江北新区特色产业对接交流的平台,实现人才与项目的“无缝联动”,技术和产业的“优势叠加”,科技与金融的“双向融合”,创新链与产业链的“协调共进”,助推江苏“双创”事业迈上新台阶。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小企业发展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不少江苏的中小企业积极参与到药物研发、试剂检测、防疫用品等关键环节的研发,用科技创新的行动、用创业企业的责任承担国家使命。但是,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下,中小企业发展也遇到了很多困难。科技部在库专家、国内知名创业导师、华创教育研究院院长郑旭在开幕式现场作《大变革时代中科技企业的机遇》主题演讲,抽丝剥茧,用详细案例为中小型科技企业发展支招。

是比赛也是“舞台”,更是助力创新创业的“平台”。大赛主办方希望通过常态化举办科技创业大赛,整合创新创业要素,搭建创新创业服务平台,营造科技创业氛围,纵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切实增强科技中小企业创新活力,为江苏科技战线展现新成果、发掘新人才、培育新种子。

交汇点记者 胡安静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