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首推困境儿童“四色保护法”,让“后浪”更澎湃
2020-10-21 11:49: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案日前表决通过,引发众多关注。10月19日-20日,围绕保护困境未成年人,江苏省民政厅适时在泰州召开全省困境儿童精准排查和保障现场会。记者采访获悉,在泰州、盐城和南京先行试点的“四色保护法”将困境儿童分为“红黄蓝绿”四类,按照不同等级精准对接、温暖服务,让困境儿童有一个安全光明的童年。

怎么找到他们?

“大数据+铁脚板”不漏一人

12岁的涛涛家住泰州市姜堰区,不幸经历父亲、爷爷、奶奶相继去世。姜堰区民政局儿童福利科科长李小娟得知后,多次联系涛涛的母亲,她却拒绝承担抚养义务,涛涛成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

“经涛涛本人及其远房亲属同意,民政局为涛涛找到一户失独家庭作为寄养家庭,这户夫妻的职业分别是教师和公务员。”李小娟说,他们对待涛涛很好,还能辅导学习,涛涛的成绩逐渐提高,孩子重新有了一个家。

经过精准排查,泰州市发现的困境儿童还存在父母失联、弃养、吸毒、遭受家暴、辍学流浪、发生意外事故、行为和精神异常等情况。困境儿童的生存状况一直处于动态中,需要不断跟进排查。但民政等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坦言,由于困境儿童的判别界限比较模糊,准确分类困难,部门职能难以分清,保障涉及多种类型。部分基层工作人员对落实困境儿童政策常常感到“茫然”。

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王小华表示,要保护好这些儿童,需要变“被动受理申请”为“主动发现帮办”,推动综合生活、监护、教育、卫健、医保、司法等权益保障政策全面落地,并形成长效机制。在此过程中,政府、家庭和社会的力量都不可或缺。江苏省委常委会还将“排查解决重病重残困境儿童保障不到位问题”列入全省工作要点。

江苏将泰州、南京、盐城作为试点,将摸索出的方法推广至全省各地。以泰州为例,当地动员98名乡镇儿童督导员,1819名村(居)儿童主任,22933名网格长和网格信息员对6类困境儿童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综合方法显示了成效,历时近一年,泰州准确掌握困境儿童总数达10367人,新增4319名困境儿童。

民政部儿童福利司副司长倪春霞表示,当前儿童福利工作处于由传统救助向现代福利转型的大趋势,这就要求儿童保障方式由温饱型转向发展型,将儿童利益最大化。她希望江苏为全国儿童福利工作探索更多经验。

如何动态管理?

“四色法”准确归档

记者在姜堰区张甸镇儿童关爱之家的档案柜上看到,当地每一名困境儿童都有一个文件夹,贴上了“红黄蓝绿”不同颜色。“四色风险防控体系”具体为:红色需要紧急干预、黄色需要兜底、蓝色需要关爱、绿色是普通儿童。

三岁的明明在排查后,被列入困难程度最高的“红色”级别。明明的家庭有多名智力残障者,但明明及其母亲的户口居住地和户籍地分离,导致低保“漏报”。明明的家庭缺乏合适的语言环境,近三周岁还只会讲单个字词。经社工排查比对,明明属于监护人无力履行监护职责的儿童,家庭也没有申请保障的意识,于是紧急为他申请了困难儿童保障。

张甸镇党委书记张承介绍,进入“四色”档案库后,明明除每月领取困境儿童生活保障金外,还被纳入张甸镇为困境儿童特制的“成长礼包”项目和“安居梦”计划等。镇民政部门为明明匹配了爱心妈妈,改善他的语言环境,明明的保护等级从“红色”降为中低风险“蓝色”,社工还在定期介入并密切关注他的生活情况。

记者在当地精心定制的工作手册与风险评估量表上看到,儿童的身体状况、精神状态、学习情况;监护人的各项信息;每次信息采集的变化等等,每一个风险评估项的政策口径、注意事项、分析要素、匹配情形等都可追溯。

泰州市民政局副局长孙雷介绍,每个困境儿童还配置一个关爱二维码,一旦情况有变,工作人员可实时扫码更新。目前,泰州1万多名困境儿童的排查结果、问题需求等都已录入困境儿童数据库,各类信息一目了然。

如何保护他们?

从“保生存”向“重发展”过渡

兴化市民政局在一次困境儿童免费体检中发现,男孩琪琪体型异常,前胸凹陷,肩膀前伸,这是一种名为漏斗胸的畸形体态。天生的身体缺陷让琪琪非常不自信,不爱讲话,神情默然。琪琪的姑姑介绍,那次体检后,民政部门就安排孩子在江苏省人民医院做矫正手术,孩子治好了病,医疗费几乎全部由政策兜底。回访中工作人员发现,恢复健康的琪琪脸上拥有了同龄孩子该有的天真笑容。

数据显示,今年7月1日提标后,江苏集中养育孤儿基本生活补贴标准达到每月2527元,散居孤儿基本生活补贴标准1800余元,增长幅度分别达8%和11%。仅从温饱角度看,也许够了。但儿童的成长还需要医疗、教育,还要综合发展。

泰州市高港区女孩君君在12岁时父母不幸身亡,君君一时难以接受,渐渐变得孤僻,成绩也一落千丈。专职社工熊化婷告诉记者,从2019年初开始,她每月到君君家探访一到两次,帮她辅导功课,陪她聊天说话。君君逐渐敞开心扉,变得开朗,学习成绩也不断提升。这是当地民政部门采购的社会组织“伴同行”项目中的一项服务内容。

在泰州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记者见到正在教孩子画画的熊化婷。她说:“今天这个兴趣班有27个孩子,只有个别来自困难家庭。因为孩子们的心理非常敏感,贴上‘困境儿童’标签的活动会伤害他们的心灵,因此一般都是整个班一起来参加兴趣活动。”

大量案例表明,对困境儿童来说,只发放基本生活补贴不能完全解决问题,更重要的是通过多种途径,解决其监护环境、生活照料、心理关爱、教育辅导等问题,目前这部分工作资金缺口较大。

此次会议明确要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组织慈善供需对接等各种形式,江苏将大力培育未保类社会组织,引导各地充实专项资金,“蓄水养鱼”。2021年底前,村(居)儿童主任、镇(街)儿童督导员及儿童服务类专业社工,资格认证率要达到30%;2025年底前,要全部完成资格认证。

在设区市一级,江苏将全面推进儿童福利机构服务转型,至少要打造1-2个集养、治、教、康于一体的区域性儿童福利机构。在县区一级,要确保有一个开展儿童福利保障的实体机构,面向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做好指导、摸排、探访、帮扶、照料等服务。

交汇点记者 唐悦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