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保区对我国外贸增长贡献度超三成 进出口值同比增长15.7%
2020-10-07 10:4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顾阳  
1
听新闻

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我国综保区进出口值2.03万亿元,同比增长15.7%,高于全国外贸进出口增幅16.3个百分点,占全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10.1%,对我国外贸增长贡献度超过30%。

截至目前,全国144家综保区年内新增注册登记企业5452家,增长13.3%,进出口活跃企业3170家,增长26.5%,为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和稳就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服务中西部地区开放方面,我国综保区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前8个月,中西部地区综保区进出口值增长26.2%,在中西部外贸整体增速8%中贡献了6.6个百分点,在中西部外贸中占比近3成。

在做大做强传统制造业的基础上,我国综保区积极拓展新业态,促进多元发展,融资租赁、研发设计、检测维修、期货保税交割等生产性服务业增长迅猛。今年以来,全国新增研发机构23家,多为生物医药、电子产品等行业。此外,检测中心、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文化艺术品交易平台相继落户综保区,综保区多元化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为推动综保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海关总署积极推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优化,推动各类型符合条件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转型为综保区。今年以来,国务院批准同意天津东疆等26个其他类型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优化为综保区。截至目前,全国综保区共144个,占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总数的91.7%。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努力把综保区打造成为加工制造中心、研发设计中心、物流分拨中心、检测维修中心和销售服务中心。”海关总署自贸区和特殊区域发展司主要负责人陈振冲表示。

标签:综保;海关总署;特殊监管区域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