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国家重大需求 把准科技发展方向
2020-10-07 10:47:0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佘惠敏  
1
听新闻

科技创新事业发展要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这是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到的“四个面向”之一,也是新中国科技工作一直保持的优良传统。

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就是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国防建设面临一些需要解决的短板和弱项,国家对战略科技支撑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迫切。一些关键工业技术、部分关键元器件和重要装备、新能源技术等关系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的领域,就是我国科技发展的重点研究方向。

看准方向行对路。只有把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放在首位,使科技创新与国家的发展、民族的需要、人民的利益同向同行,才能让科技创新走在符合国家核心利益和重大需求的光荣之路上,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作出卓越贡献。

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必将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围绕国家战略需求来布局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既是新中国科技工作的宝贵经验,也能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北斗导航、新一代核电……这些重大科技工程都是围绕不同时代的国家战略需求而布置,在其实施过程中提升了我国的整体科技水平,保障了我国的国家安全。

在目前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浪潮中,我国正在航空发动机、量子通信、智能制造和机器人、深空深海探测、重点新材料、脑科学、健康保障等领域,部署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开辟新的产业发展方向和重点领域、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这对于打破重大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意义重大。显然,在这新一批的体现国家战略意图的重大科技项目中,我们更应该发挥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优势,集中力量、协同攻关,勇攀战略制高点。

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国家的安全和人民的安康就有了坚实的保障。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科技创新重大项目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北斗”“天宫”“神舟”“嫦娥”“长征”“蛟龙”“天眼”,一系列“萌萌哒”的名字背后,是一颗颗充分展现我国综合实力的科技硕果。但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目标相比,我国科技发展还存在一些瓶颈,一些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格局没有从根本上改变,科技基础仍然薄弱,科技创新能力特别是原创能力距离美国等发达国家还有不小差距。因此,我们必须奋发图强,知难而上,迎头赶上。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在战略必争领域抢占科技制高点,必将为国家的繁荣富强提供战略支撑力量、提供充盈的底气。

标签: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