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创投,政府学做“聪明的买家”
2020-07-10 10:34: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记者7月9日从江苏政府采购网看到,南京市江宁区民政局广发“英雄帖”,首次采用竞争性磋商方式采购1500万元、128个公益服务项目。项目需求涉及扶老助残、救孤济困、社区治理、乡村振兴、城市精细化管理等公益内容。

江宁区在财政“过紧日子”的情况下,民生保障力度没有下调。当地10个街道201个社区还将配套采购资金,总资金池将超过5600万元,创当地采购社会公益服务新纪录,也是目前全省最大规模区级公益服务采购。江宁的探索也为全省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提供了新范本。

政府要做“聪明”的买家

公益创投是一种新型的公益资本投入方式,主要向初创期和中小型公益组织提供“种子资金”,政府则通过公开招标和定向委托等形式将专业的公共服务转交给专业的社会组织承接。

“为134万江宁人的幸福生活而采购服务,责任重大。今年江宁区级决定拿出1500万元扶持公益创投项目,比去年资金量提升了33.9%,显示了政府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保障民生的初心。”江宁区民政局社管科科长陈荣洁介绍,今年该区首次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立项,更加注重培育本土社会组织,并向3A级以上优质社会组织倾斜,项目管理更加科学合理、精准聚焦,更加凸显公益创投品牌塑造。

群众的需求就是最大的民生。财政购买如何超值,公益服务如何精准投放,考验采购方的智慧。

江宁区民政局副局长张和平表示,政府要学会做聪明的“买家”,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推动社工人才专业化、社会组织服务化、公益项目品牌化。这也意味着新一轮项目实施后,辖区内的老人、儿童、残疾人等人群将享受到更加细致、温情、专业的社会服务。

为精准对接社区和居民,本届创投提前3个月,公开向全区征集需求,并开展实地调研,筛选出15个社区,探索建立以“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为目标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打造江宁区社会组织参与城乡社区治理示范点。

最终,全辖区共征集到项目需求251个,经过汇总梳理、专家论证优化,形成《2020年度江宁区第六届公益创投项目申报指引》,包含扶老助老、扶残助残、关爱儿童、济困服务、社区治理等七大类128个需求,招标公告已发布在江苏政府采购网上。

服务杜绝 “炒冷饭”

人的需求是不断升级变化的,社会服务也要不停更新换代。“财政资金越多,压力越大。江宁区的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已走到第六个年头,过了‘扶上马送一程’的阶段,现在需要扶优扶强。要杜绝没有价值、没有营养的项目,不能拿前些年的‘冷饭’再炒再卖,要根据服务对象需求的变化,不断创新调整服务产品。”张和平直言不讳地说,竞争性磋商,优胜劣汰,只为选出“够格的”。

今年单个项目资金比例还提升了27%,平均11.8万元,20万元的项目也比往年增多,对社会组织更有吸引力,竞争也更激烈。社会组织好不好,评估等级见分晓。此次创投设置了更高门槛,对承接社会组织成立时长、专职人数、资质等级等,都有新要求。比如没有评定等级的社会组织最多申报一个项目,至少要有1名缴纳社保的专职人员。

打铁还需自身硬。上一届公益创投,经实地考察、专家评审、第三方资金监管等方式,被终止合同的机构,今后三年都不能参加公益创投竞标,惩罚十分严厉。因此在此次投标前,还邀请相关专家对项目书撰写进行培训,邀请江苏中嘉招投标代理有限公司就竞争性磋商事项进行答疑,并培训如何制作响应文件。

探索建立“公益优品库”

现场几十家社会组织及企业负责人聆听了项目发布指引和项目申报答疑。“过去几年,我们处于懵懂状态,也有把政府购买资金当慈善资金的误解,逢年过节给服务对象发慰问金慰问品,以为就是服务了,其实这不是社会服务的本质。”一家在江宁服务多年的困境儿童保护组织负责人表示,将积极转型,探索新型服务模式,从人的需求出发,提供真正意义上的困境儿童保护服务。

“政府花钱采购社会组织服务,不是施舍怜悯,不是释放同情,是做人的服务。要让各类人群都能适应社会发展,发现社会问题,解决社会问题。所以,社会服务组织和服务对象是平等的。”张和平表示,服务本领哪家强,哪家就可以通关升级,过不了的就要继续修炼甚至被淘汰。

据统计,全省已有注册登记社会组织近10万家,总量居全国第一,但社会组织发展仍处于粗放型阶段,专业化和规模化程度不高,小型组织多。离开政府购买,走出扶持“温室”,很多社会组织就不能生存。创新采购,就是要让社会组织勤练“内功”。因此,只有更严格的采购流程,才是对社会组织最好的扶持。

以江宁为例,当地将建立失信社会组织“黑名单”,对出现截留、挪用、提交虚假申请资料或采取其他非法手段等获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失信社会组织予以限制和禁止。公益采购最终目的,是为了探索形成品牌社会组织和“公益优品库”,出品更专业的公益产品,让群众受益。

交汇点记者 唐悦 视频 张琦 实习生 刘春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