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看!下月起你的工资会有这些变化
2020-06-16 20:18:00  来源:经济日报  
1
听新闻

7月,不论小伙伴们有没有买房,你们的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都可能会发生变化。除此之外,端午节加班费、高温津贴发放、工龄工资增长等,都会让你的7月工资发生变化。

公积金月缴存额或变化

一般情况下,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会在每年6月底至7月初进行调整。

住房公积金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由职工本人缴存,另一部分由单位为职工缴存。

根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职工住房公积金的月缴存额为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乘以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单位为职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的月缴存额为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乘以单位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

如果上一年度你的工资发生变化,那么公积金月缴存额也会随之变化。

根据《条例》规定,职工和单位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比例均不得低于职工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的5%;有条件的城市,可以适当提高缴存比例。

去年涨了工资的小伙伴,记得查查自己的工资条,若缴存比例不变,那么自己和单位缴存的公积金都会变多啦!

高温津贴陆续发放

当前高温席卷多地,单位发放的高温津贴算得上是抚慰炎炎夏日的一份“清凉”了。

《防署降温措施管理办法》规定:“劳动者从事高温作业的,依法享受岗位津贴。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35℃以上高温天气从事室外露天作业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应当向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并纳入工资总额。”

不过,不是所有人都能享受到高温津贴,例如在室内上班的职工,只要室内温度低于33℃,就不能获得高温津贴。

高温津贴没有全国统一标准,一般发放时间为6月至9月,海南省的发放时间最长,从4月至10月足有7个月之久,紧随其后的是重庆、广东、福建等地,发放时长为5个月。

端午节加班有补助

端午节是今年上半年最后一个国家法定假期了,如果小伙伴被安排假期值班,7月就能收到一笔加班费。

今年端午节放假时间为6月25日-27日。

如在6月25日(端午节)当天,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工作的,应支付不低于工资的300%的工资报酬;在6月26日-6月27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应支付不低于工资的200%的工资报酬。

计算加班工资的基数不得低于劳动者所在岗位应得的工资报酬。如果低于本市最低工资标准,则以本市新的最低工资标准作为基数。

在端午节辛苦加班的小伙伴,在7月的工资中都会有所体现!

工龄工资将变多

每年6、7月都是毕业生入职的高峰期,这两个月入职的小伙伴要注意啦,你的工龄又多了一年!

工龄工资即用人单位会按照工作年限给予职工一定的薪酬,工龄的长短体现职工参加工作时间的长短。

一些用人单位的工资构成中包括了工龄工资这一项,随着工作年限的增加,工龄工资也在不断增长。

小伙伴们千万要记得在7月工资条中查看这项内容!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