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上云”呼唤学习力“上线”
2020-06-16 20:13: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第127届广交会正在“云端”举行。一些参展企业准备较为充分,在“云端”挖掘了新客户、开拓了新市场,但也有的水土不服:有的流量太低,有的直播卡顿,更有外贸人坦言“被英语直播逼到噩梦惊醒”。这启示我们,企业要学会随“云”转型,以谦虚的态度和好学的精神,保持学习力“在线”。

外贸人被逼成“李佳琦”,看似是因为广交会“上云”,其实是大势所趋。直播带货在信息展示方面具有特殊优势,未来一定会延伸至包括外贸行业在内的更多领域。“云上”广交会让企业感到了危机感,但换个角度看也是新机遇。一时的不适应不可怕,关键是要摒弃保守与傲慢。在网络营销师成为新职业的今天,普通人可以对直播带货心存疑虑,作为企业则要保持对新事物的敏锐与好奇。

用英语全程直播,难度比商务对话高了数个层级,可以说能完美适应这一新要求的从业者数量稀少。主播对现场氛围的感染能力,无疑要强于传统的商务咨询,把业务员培养成营销师,对企业来说是值得付出的投入。还应看到,直播会丧失传统展示的一些优点,比如能看到实物等。企业要琢磨如何把见“屏”如面的愿景变为现实,通过技术手段和营销创意把这些传统优势重新建立起来。比如,把直播间开到生产车间,让外商能全方位地了解产品;打造VR展厅,让参观者能有身临其境之感,等等。

疫情之下,企业“上云”已迫在眉睫。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有力支撑。如何让“客从云上来”?这既需要企业管理者具备科学规划和整体布局能力,也要求企业重视人才的作用,打造一支富有创新精神和学习能力的专业团队。世界永远在变化,企业只有不断发现、培养或吸引人才,接受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应对新挑战,才能永立不败之地。

“云上”广交会可谓是全社会、全球参与的一次“云试验”,企业无论“初试”的成绩如何,都应从学习力上反思得与失,用不变的学习意识为企业拓展出未来发展的空间。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