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当保姆?大学家政专业遇尴尬
2020-01-13 11:21:00  来源:半月谈  
1
听新闻

  至2018年底,全国家政行业年营业额超5000亿元,同比增加27.9%,人才需求越来越大。然而,家政行业却备受歧视,尽管国家多次发文促其“提质扩容”, 要求各省份原则上至少有一所本科高校开设家政专业,全国开设家政专业的高校却寥寥无几,不少曾经开设的因招不到学生而停办,还在开设的也面临招生压力。

  “花钱学一个不用花钱就会做的事?”

  目前,全国范围内开设了家政服务本科专业的高校凤毛麟角,初步统计有天津师范大学、安徽三联学院、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吉林农业大学、湖南女子学院、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河北师范大学等。

  还有学校开设的家政专业因招不到学生而停办。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学院2010年开设家政辅修专业,开办1年后因经费不足办学困难停办,后来开设成人教育也未能开足一个班。学院教授、江苏省家政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熊筱燕说,虽然政策利好,但金陵女院家政专业能否恢复尚未可知。

  在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广东省,目前还没有一所本科高校开设家政专业。开办于2004年的广东清远职业技术学院是广东唯一一家开设家政专业的高职院校。“第一年仅招了14人,目前每年的招生规模稳定在两个班100人以上,学校家政专业的发展渐入佳境。”学院旅游、家政与艺术学院院长陆红光说。

  该校2018级家政二班学生许敏玲说,她原来报考的是医疗美容专业,结果被调剂到家政专业。亲戚和同学知道了都很惊讶:“怎么带孩子、搞卫生还是个专业?”有同学还开玩笑,“花钱去学了一个不用花钱就会做的事情”。来自身边亲戚朋友的看法让她一度想转专业。

  现在已是五一家庭管家培训学院院长的王爽说,进入这个行业还是存在一些心理障碍,总觉得没有受到平等对待,她们那一届目前仍干这行的只有4人。

  家政专业就是教人“做饭带孩子”?

  从已经开设家政学本科专业学校设置的课程来看,学生不仅要学习历史、哲学、文学、社会学等基础课程,而且要学习家政专业教育课程,如家政学概论、教育学原理、家庭信息管理、生活哲学、现代居家设计、家庭营养学、家庭婚姻学等,还有一些家政实务。

  陆红光说,家政服务早就不是传统观念里“做饭带孩子”这么简单。该校家政专业培养学生5个方面的能力:一是烹饪与营养能力,包括中西餐、调酒、家庭宴会设计管理、茶艺等;二是家庭保洁能力,包括家庭实务、电器使用与维护、插花艺术等;三是婴幼儿教育,包括婴幼儿心理、营养喂养等;四是家庭医护能力,包括母婴护理、老年人残疾人护理、康复性的护理、保健等;五是经营管理能力。

  广东清远职业技术学院家政专业主任黄艳男介绍,学校家政专业学生不少被恒大、华为等知名企业提前预定,给公司高管当管家。

  广州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莫小英说,广东清远职业技术学院家政专业培养的学生接受了专业培训,雇主愿意出高薪聘请他们。有雇主说,以前请的阿姨要沟通多回才理解,但是这些学生通过3年的全日制专业培训,在家里宴请客人时,可以根据不同的客人,设计不同类型的插花,不用自己费心。

  提高社会地位,促进家政服务职业化

  数据显示,至2018年底,全国家政服务企业和网点65万家,从业人员2800多万人,年营业额5762多亿元,同比增加27.9%。

  广东清远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针对广东家政市场的调研发现,市场对大专层次的家政人才需求量占比53%,本科层次家政人才占比17%,硕士以上家政人才占比4%。目前,大专层次家政人才收入水平普遍在4500元至7500元之间,本科层次家政人才收入水平普遍在5000元至8000元之间。

  广州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会长朱德毅说,我国家庭服务业亟需转型升级,传统的由进城务工人员、制造业转岗工人为主的家政人员已不能满足需求,市场需要更多年轻化、职业化的家政服务人才。

  朱德毅告诉记者,有会员单位向协会反映,有的雇主开出月薪20000元要请高端家政人员,要求既要能辅导小孩学习,又要能开车接送小孩上学放学,既要能煮一手好菜,又要对家庭开支进行管理,但公司无法提供能满足雇主要求的人才。

  陆红光呼吁提高家政专业的社会地位,扶持开办家政专业的学校,鼓励家政企业做大做优做强。王爽建议,进一步推动家政行业职业化。“家政不是一个低端行业。标准化的流程可以让我们在解决住户家庭卫生等各种问题后获得成就感,找到自己的价值。”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